被机器人代替的白领,别喝鸡汤了,多向英国工人阶级前辈们学习学习

作者: 海西

最近的朋友圈经常能看到有人转发人工智能代替人的消息。什么财务机器人、人力资源机器人之类的,营造出一种机器人即将代替人,奇点将近的恐慌氛围。这到底是媒体为了赚取点击率夸大其词,还是说把人类从劳动领域赶出去的大变革已经开始了呢?

许多白领雇员为主的行业都在经历不同程度的自动化,这的确是事实。以华尔街的股票交易员为例,自动化的交易程序代替了99%以上的交易员岗位,同时又增加了一部分IT工程师的岗位,但相关人力总数,已经减少到三分之一左右。

Read more   11/21/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建成社会主义需要怎样的物质文化条件?

作者: 太平洋的风

今年是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十月革命的意义不用多说,这场革命让全世界被压迫的无产阶级有了自己的祖国,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整个二十世纪都被打上了十月革命的印记。但是,对于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来说,与其说是生活在十月革命开创的世界中,不如说是,生活在革命世界的失落中,生活在社会主义建设失败的阴影里。

革命失败了,认同革命的人相比无产阶级凯歌前进时期自然少了很多。但只要革命要消灭的对象还存在,向往革命的人总会涌现出来。对于这些人来说,如何对待十月革命开启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甚至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Read more   11/13/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无产阶级先锋队与社会主义

作者: 太平洋的风

上一次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失败,从直接的原因来看,是由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集团主动放弃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造成的。而在这些国家中占据领导地位的,都是带领本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夺取政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即共产党。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应该处于怎样的位置?或者更直接一点说,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模式是否有助于无产阶级掌握政权?

从这种疑问出发,就产生了一些不同于传统模式的想法。有些人就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应该实行多党制。还有人认为,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实行大民主才能保证政权的无产阶级性质。当然,更多的人只是感到迷茫。不少同志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从理论上走出失败的阴影,建立起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这一事关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前途的问题,也往往成为左翼各派争论的中心。所以,有必要做一番讨论。

Read more   11/09/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黑暗里怀念光明——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作者:尘沙

14994

100年前的今天,1917年11月7日,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今天的我们,既是生活在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里,也是生活在社会主义革命失败的阴影中。在十月革命100周年的这一天,我想就三个问题来谈一谈十月革命。首先是十月革命的历史经过,其次是十月革命的巨大影响,最后是十月革命所开创事业的暂时失败。

Read more   05/12/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雅各宾 | 我们需要的党(一)

编者按:

在大多数欧美发达国家,社会主义政党都有代表被选入议会,主流政治生活中和媒体中也多多少少能看到社会主义者的身影。即使在冷战之后社会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的大背景下,仍然如此。唯一的例外是美国。在美国政坛,不仅长期见不到社会主义者的活动,甚至连社会民主党人都寥寥无几。尤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传统上实施改良主义的偏左的民主党也逐渐与工人阶级相脱离,在重大经济议题上赤裸裸地代表大公司利益,而且还通过玩弄“身份政治”,自我装扮为进步政党,骗取劳动人民的选票。

不过,经济危机以来美国政治上的变化似乎表明,社会主义在美国兴起是可能的。社会主义者在美国一直被认为是可以忽略的极少数,但“占领华尔街”却让人们认识到,反对资本主义的左派人数众多。自我标榜社会主义一直被认为是政治自杀的行为,但民主党内的社会民主主义者桑德斯的竞选却让全社会认识到,人们不仅不排斥社会主义,甚至有数百万人热情洋溢地为之宣传和斗争。尽管桑德斯选举失败,但通过一次又一次运动,一个比民主党左翼更左的激进的左翼政治力量已经开始形成。

Read more   03/21/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工人阶级的终结?

14772

译者: 思思

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了这样一个事实:信息技术和通信科学完全改变了生产。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向着服务型经济或后工业化社会转变。在欧洲,工作人口中的66%都活跃于服务业。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79%。1

由于工人阶级面对这样的转变,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做了。意大利哲学家安东尼奥·奈格里说到:“有人说,‘斗争还在继续,而工人阶级已经消沉了’。我讨论这样说的人。不,如果工人阶级消沉了——这是真的,由这一力量平衡联结在一起的整个体系就会陷入危机。”2

Read more   03/01/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