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萃第四期电子版发布)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只要资产阶级社会还没有灭亡,剥削、压迫仍然存在,无论统治阶级使出怎样毒辣阴险的招数,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都会像烧不尽的野草一般,冲破重重的暴力镇压和洗脑欺骗而不断死而复生,仆而后起,弱而转强。

但是,正如列宁已经观察到的那样,工人运动不断经历高潮与低潮。工人运动发展的周期性又导致周期性产生策略分歧。如果我们放弃对自我的神化,而是实事求是地看待包括工人阶级自身在内的一切事物,那就应该理解,每个新的时代下成长起来的“新兵”加入运动,他们不可能完全接受运动各阶段的教训,也不可能霎时间就天才般领悟新的形势提出的任务,因此,有的同志重犯历史上曾有的错误,或将陈旧的斗争方法削足适履地运用到新的条件上,这都是难免的。我们期望,通过同志式的辩论,团结工作,将这种“训练”新兵的成本降到最低。

Read more   12/22/2014 posted in  公告帮助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与理论气功师狂妄的历史终结幻想相反,世界正进入一个动荡重组的多事之秋。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激荡风雷激。短短几年间,打着不同招牌的改良与保守、革命和反革命势力在若干国家里已经纷纷唱罢登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动荡的时代,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左翼力量却无力抓住机会将危机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究其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准备和组织准备都远远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
就像列宁很早就尖锐指出的那样,当前运动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醒,而它的弱点却在于身为领导者的革命家缺乏自觉性和首创精神。正在逐步从低潮中逐步复苏的共产主义运动,要想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进而重新获得改变世界的能力,必须走列宁所指出的路线,塑造先锋队的坚强斗争力量。历史要求我们必须用与历史上伟大革命一样的决心和毅力,来鼓舞比过去更广阔和更深刻得多的运动。是否有利于先锋队形成、发展和确立领导地位,是裁决一切行为得失利弊的标准。

广阔的运动需要有更广阔的的视野。变幻莫测的形势中,更需要有适宜长期、中期和近期的工作规划,明确在运动的每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根据历史的需要制订适宜的政策和策略。

狭小的工作规模不能形成足以让反动势力恐惧的力量。已经基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同志,不应再仅仅将视线集中于网络上茶杯里的风暴,应该走出斗室,与大地亲近,面向积极分子进行宣传、说服工作,积极用适宜的方式利用公众媒体扩大影响。利用一切现阶段可资利用的公开平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默默无闻却卓有成效的基层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赞赏,获得持久可靠的底层动员能力。在实际发展磨合中,区分不同层次的对象,使用恰到好处的工作手法,锻炼壮大核心骨干,教育接受左翼影响的群众,调动一切积极的社会力量为实现每一阶段的革命目标而服务。

长期持续的冷板凳奋斗,需要先进分子坚定的革命信仰作为支持。坚定的信仰不会来源于自我催眠的创制,而应该来源于对现实斗争进行分析提炼的理论前瞻性。从现实需要出发,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理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理论普及,并积极将新的斗争经验上升为理论。每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分散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队伍里的先进分子,积极总结自己的实际经验,将为形成富于时代精神的服务于新斗争形势的理论形态做出必要准备。

复杂而繁重的任务,需要先进分子加倍的自觉性和持续性。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冷遇和误解,都愿意不畏艰险挑起担子的螺丝钉,不会被历史所埋没。子规半夜仍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时代的车轮终归会在宏大的运动推动下转动,每一个为之奉献的人都是无比幸福的。

少年中国评论文萃(第三期)电子版 下载地址:https://review.youngchina.org/docs/3.pdf

5652

12/23/2013 posted in  公告帮助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newlogo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乱云飞渡青蝇竞血的资产阶级社会,从来不会缺乏热点,但却越来越难让人遇到值得记忆的事件。权贵的表演和小丑的拳脚固然能掀起光怪陆离的泡沫,但幻想虚火激发的热情消退后,肥皂泡终归砰然破灭。如果我们关心实质进步,就必须像山鹰一样,不避艰险飞上时代的巅峰,透过燕雀如麻的迷雾,俯瞰世界真实而全面的图景,把握运动的长期趋势。马克思主义者关心的真相,绝不仅仅是细节的辟谣,更重要的是时代的主题。对时代的理解只能经由对全球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的状况分析,了解他们的力量对比,推演矛盾的发展。

Read more   10/01/2012 posted in  公告帮助

倾情奉献:少年中国评论文萃(第一期) 电子版下载

文萃电子版下载:少年中国评论文萃(第一期).pdf

后记

少年中国学会网站创办至今差不多三年了。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伴随着经济危机而来的是中华崛起的凯歌式进程,许多国人也包括左派们都感受到了这种前所未有的荣耀。然而,与复兴大业的兴旺发达形成鲜明对比,许多曾经的同志有意无意地逃离了另一条更伟大的征途——为无产阶级的解放进行的无止境的斗争。但是,彻底的革命思想已经培育出一批坚定的社会主义者,他们坚持下来了,并且暗自决定将自己的一生而不仅仅是几个夜晚或者年少轻狂的岁月奉献给这场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

Read more   11/07/2011 posted in  公告帮助

少年中国荐书榜之一

《获得权威:上海地下党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朱华等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

这本书里虽然夹杂了大量无聊的官方语言,但是相信有思维能力的革命者都可以从众多纷繁芜杂的材料中找到有用的经验材料。

我们很多人已经贯于从CCTV肥皂剧里了解地下党的所谓谍报工作,而根本不懂得地下党真正的价值在于群众工作。

Read more   06/06/2011 posted in  公告帮助

走入广阔天地,在大风大浪里成长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历史发展总是向每个时代里的最优秀的分子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适应了时代挑战,才能不断壮大、发展。修正主义头子整天絮絮叨叨挂在嘴边的“与时俱进”,正反映了他们本能地感到时间主动权并不在他们手中。脑满肠肥的首长们,步履蹒跚地盘踞在历史的窄道上,试图让无产阶级新生势力无路可走。但是,和一切反动势力的设想相反,最敏锐的一批先进分子已经重新开始了在低谷里的逆风长征,将庸人啼啼哭哭的忏悔声和七嘴八舌的奚落声远远甩在了身后。

Read more   06/06/2011 posted in  公告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