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想建造极乐空间,但我们要生存

作者:太平洋的风

半夜把平民百姓的家给砸了,像赶老鼠一样把人赶走,这样的事情咱们特色政权也不是没干过,但突然间搞得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而且还是发生在老大眼皮底子下,实属罕见,无怪乎舆论哗然,有识之士惊愕不已,恐怕大多数人都被官家这一棍子给打蒙了。

Read more   11/27/2017 posted in  当代中国

直接社会生产的目标 | 希腊共青团《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第一章

2017112401.1

《关于社会主义的谎言与真相》
第一册《关于社会主义经济》
第一章 直接社会生产的目标

Read more   11/24/2017 posted in  理论视野

苏联是民主国家吗?

作者: 太平洋的风

独裁与过渡时期

无论是自由派还是马克思主义内部的派别,对以苏联为代表的现实社会主义最常见的批评,就是说它们不民主、独裁。

这个批评从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到垮台,一直没有中断过。比如,第二国际的理论权威、中派领袖考茨基,在1918年就写了《无产阶级专政》一书,批判布尔什维克的政治实践,认为苏联不民主,社会主义搞不成。他还写了一本《恐怖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书,在该书中把苏联说成是独裁政权,认为“不可能从专制制度一步跳进社会主义的社会”。

Read more   11/22/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被机器人代替的白领,别喝鸡汤了,多向英国工人阶级前辈们学习学习

作者: 海西

最近的朋友圈经常能看到有人转发人工智能代替人的消息。什么财务机器人、人力资源机器人之类的,营造出一种机器人即将代替人,奇点将近的恐慌氛围。这到底是媒体为了赚取点击率夸大其词,还是说把人类从劳动领域赶出去的大变革已经开始了呢?

许多白领雇员为主的行业都在经历不同程度的自动化,这的确是事实。以华尔街的股票交易员为例,自动化的交易程序代替了99%以上的交易员岗位,同时又增加了一部分IT工程师的岗位,但相关人力总数,已经减少到三分之一左右。

Read more   11/21/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列宁对改造无产阶级国家机关的思考

作者: 太平洋的风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需要着手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国家与资产阶级国家的根本差别在于,它是历史上第一个被压迫阶级的国家。那么,这种根本性差别如何反映到国家机关的具体组成和运作上呢?

就一般人的印象而言,苏联的国家机关与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机关相去甚远。资产阶级国家机关有的那些坏毛病,比如官僚主义、漠视群众利益、警察统治、贪污腐败等,在苏联的国家机关中都普遍存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加严重。不少人认为,苏联之所以解体,就是因为其国家机关太糟糕所致。

Read more   11/20/2017 posted in  基本原理

前言、引言 | 希腊共青团《关于社会主义的真相与谎言》第一册《关于社会主义经济》

2017111701.1

前言

希腊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目前出版的这本小册子,是为了有助于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及其科学规律和历史贡献的问题上、反对资产阶级和机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斗争和政治斗争。

对20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结果进行了解、研究和吸收(希腊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决议中对其进行了概述),是加强反对人剥削人的斗争的基本前提。

Read more   11/17/2017 posted in  理论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