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想建造极乐空间,但我们要生存

作者:太平洋的风

半夜把平民百姓的家给砸了,像赶老鼠一样把人赶走,这样的事情咱们特色政权也不是没干过,但突然间搞得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而且还是发生在老大眼皮底子下,实属罕见,无怪乎舆论哗然,有识之士惊愕不已,恐怕大多数人都被官家这一棍子给打蒙了。

Read more   11/27/2017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农民把土地都交出去了,最后谁会成为超级大地主?

作者: 海西

今年7月,《贵阳晚报》报道了贵州湄潭县农民申请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案例。农民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但这一条新闻的内容却一些特别之处,表明土地政策正在突破改革开放以来的制度框架。

2017111401.1

Read more   11/14/2017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左派中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几种观点

作者: 太平洋的风

这一两年来,左翼中关注中国社会性质问题的同志越来越多,相关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入。去年,卢荻和潘毅等几位老师就中国是否为“世界资本的中心”的问题在破土网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而最近几个月,包括卢荻在内的几位左翼同志撰文纷纷撰文,就中国是否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显然,关于社会性质的讨论之所以在左翼中不断出现,绝不只是出于知识上的兴趣,而是现实中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所发生的剧烈变动在政治上的反映。

Read more   10/31/2017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崛起的中国,战争的导火索

1914年的冲突是20世纪的“潜在灾难”。没有理由认为这十年来的中美冲突不会成为21世纪的潜在灾难。

——《国家利益》杂志

中国最近的帝国主义扩张行为与美国资本主义维持其支配地位的需要针锋相对,这预示着向世界大战又靠近了一步。尽管国际常设仲裁法庭七月份做出了不利于中国的裁决,中华帝国主义者仍然继续在黄岩岛海域部署船只。根据菲律宾军方的说法,这些船能够进行挖沙作业—-换句话说,能够堆出更多的岛屿。该岛屿是菲律宾附近的“有战略地位的三角地带”的一部分,这个三角地带“将使得北京能够掌控南中国海”。

Read more   10/24/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退出承包地——农村继续资本主义化的政策

作者: 尘沙

7月30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农村改革试验区稳妥开展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试点,引导有稳定非农就业收入、长期在城镇居住生活的农户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

Read more   09/15/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关于“中国模式”的评论

Read more   09/08/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