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的全民公投和希腊共产党的立场

07/11/2015 posted in  国际观察

众所周知,为了应对自己选前承诺的彻底破产,表面“左翼”、实质社民的激进左盟和“右翼”民族主义政党独立希腊人党的政府,宣布将在2015年7月5日就是否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的协议提案(这一提案认为,希腊留在欧元区以及继续实行反人民的措施是摆脱资本主义的出路)进行全民公投。

联合政府的官员们号召人们投反对票,并且明确表示全民公投中的“不”在希腊政府看来意味着支持它自己向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提出的协议提案。在这份47+8页的协定提案中,同样包含了严厉的反工人-反人民措施,其目的旨在提高资本的利润率、促进资本主义“增长”并使希腊留在欧元区。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继续将欧盟吹捧为“我们共同的欧洲家园”、“欧洲的成就”。它还承认,他们的提案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的提案有着90%的共同点,而与激进左盟的选前承诺毫无干系。

法西斯主义的金色黎明党和执政党(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一样,认为应该选择“不”。它也公开支持恢复本国货币。

在另一面,作为右翼反对党的新民主党和社民主义的泛希社运(它们曾联合执政到2015年1月),以及河流党(打着中翼幌子的反动政党)则支持向三驾马车的野蛮政策说“是”,因为要“不惜一切代价留在欧盟”。

实际上,无论回答“不”还是“是”,都意味着支持欧盟和资本主义野蛮状态。

在6月27日的议会议程中,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的执政多数派否决了希腊共产党提出的议案。这项议案提出:

  • 不要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希腊政府的协议提案
  • 退出欧盟,废除备忘录和一切相关法规

政府的这一立场表明,它想胁迫人民支持它向三驾马车提出的提案,而这份提案不过是同一枚硬币的另一面而已。也就是说,它要求希腊人民支持它的反人民计划,支持它用新的反人民选项来加重人民的负担。无论是与帝国主义组织达成所谓“改进的”新协定,还是脱离欧元区、恢复本国货币,人民都被要求为之承担代价。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共产党号召人民利用全民公投来进一步地反对欧盟、壮大为争取唯一现实的摆脱当前资本主义野蛮状态的道路的斗争。这条道路是:退出欧盟,单方面废除债务,对垄断集团进行社会化,建立工人-人民政权。

通过全民公投,人民一定能够回应政府设下的虚假问题的骗局,并拒绝无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还是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的提案。这两份提案都包含着野蛮的反人民措施,都将继续之前新民主党-泛希社运政府的备忘录和相关法规,都服务于资本的利润和资本主义利益。

希腊共产党强调指出,人们决不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而是要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方式在全民公投中反对欧盟及其永久备忘录。他们必须通过投票支持希腊共产党的提案“取消”这一两难选择。

  • 不要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的提案!
  • 不要政府的提案!
  • 退出欧盟,人民掌权!

= 原文标题:The referendum on the 5th of July and the stance of the K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