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联盟”称自己代表着哪个阶级的利益?

10/09/2015 posted in  国际观察

12141.1

  • 译者按:文中中括号内的文字为原文作者所加。

昨天,在和希腊全国商业与企业联盟[1]以及希腊专家、手工业者与商人联盟[2]的代表结束会谈后,激进左盟2.0版“人民联盟”的领导人帕纳季欧提斯·拉法扎尼斯[3]发表了如下声明。这份声明非常耐人寻味地表明人民联盟代表并且诉诸哪个阶级的意识:

“得到共和国总统的授权承认[成为“第三大党”,虽然不是选出来的[4]],我很荣幸地与我国两大联盟(全国商企联和专家、手工业者与商人联盟)举行了会谈。对我来讲,尤其荣幸的是,我们坐下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谈持续数小时,但也充实并且富有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我从中得出的结论是众所周知的,不过我还是要再提一次。在希腊,备忘录严重损害了两部分人:首先遭受严重损害的自然是我们的青年,他们为了生存不幸地被迫移民国外;其次则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挣扎于生死边缘。由于备忘录、紧缩政策、肆意征税、资金流断裂[在拉法扎尼斯和其他“人民联盟”的领导人当人政府阁员时,银行也还是关了门]、强盗般的银行系统(在如今它变得愈发贪婪),中小企业无法生存。他们前景惨淡。自然,希腊经济、希腊及其人民也和它们一道,前景惨淡。

“因此,我们认为,希腊必须摈弃备忘录、紧缩政策和丧权辱国。这也正是人民联盟面对选举所做出的承诺[哇哦!]。我们号召中小企业家,所有在中小企业中工作的企业家和工人,在人民联盟一贯的[哇哦!]反备忘录斗争中支持人民联盟。人民联盟会终结备忘录[且看此君还在激进左盟时的表态],开启一条恢复和重建经济、关心中小企业的道路。”

1.这里只字不提工人阶级是备忘录和紧缩政策的受害者。希腊仿佛不存在工人。

2.这里实际上也没有谈到阶级剥削和阶级斗争,道理形同上面第1点。

3.实际上,拉法扎尼斯明确表示不存在阶级,因为他号召企业家和他们的工人/雇员进行共同的“反对备忘录的斗争”(即,他召他们给自己投票——这就是“斗争”在社民主义词典中的意思)。

4.显然,上述声明以及其中包含的“人民联盟”的诉求是建立于资本主义的而非社会主义的生产组织之上的。它所说的“重建”和“恢复”显然是帮助小资本家反对银行和垄断集团,以图生存。

5.换句话说,拉法扎尼斯、斯特拉图里斯[5]、拉帕维萨斯[6]、柯沃拉基斯[7]等等先生们所宣称的[注意!肯定不是真的]经济纲领和1890年代(列宁撰写《帝国主义论》之前十五年)美国的民粹主义分子是完全一样的。
我们的看法参照了“人民联盟”的母体——美国的人民党,建立于1891年,解散于1907年。如此颇有光荣的怀古幽情。
哦,差点忘了,拉法扎尼斯先生和他的公司将自己的纲领称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注释:
[1] 希腊全国商业与企业联盟〔Ελληνική Συνομοσπονδία Εμπορίου & Επιχειρηματικότητας-ΕΣΕΕ/ ESEE〕,为希腊国内的中小资产阶级的联合会。
[2] 希腊专家、手工业者与商人联盟〔Γενική Συνομοσπονδία Επαγγελματιών Βιοτεχνών Εμπόρων Ελλάδας-ΓΣΕΒΕΕ/ GSVEE〕,为希腊中小资产阶级的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
[3] 帕纳季欧提斯•拉法扎尼斯〔Παναγιώτης Λαφαζάνης- Panagiotis Lafazanis,1951年—〕,现为人民联盟的领袖。曾在雅典大学学习数学,未能毕业,后加入希腊共青团,并成为希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92年,作为希共党内取消派而离开希共,加入激进左盟前身“左翼与进步联盟”,后成为激进左盟内部的左翼反对派“左翼平台”的领导人。2015年1—7月,任齐普拉斯政府的生产重建、环境与能源部长。
[4]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民联盟是在2015年7月从激进左盟分裂出来后自动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的,而非作为独立组织参与大选而成为第三大党的。当时所有人民联盟的议员均是之前作为激进左盟候选人当选的。
[5] 德米特里斯·斯特拉图里斯〔Δημητρησ Στρατουλησ-Dimitris Stratoulis,1958年—〕,人民联盟领导人。曾在雅典大学学习法律与政治学,后参与工运,加入希共,成为希腊总工会副主席和希共中央委员。1990年代初作为党内取消派离开希共,加入左进盟,负责工运事务。2015年1—7月,任齐普拉斯政府社会安全部长。
[6] 科斯塔斯·拉帕维萨斯〔Κώστας Λαπαβίτσας-Costas Lapavitsas〕,经济学家,伦敦大学教授,主张希腊放弃欧元。2015年作为激进左盟候选人当选议员,现加入人民联盟。
[7] 斯塔赛斯·柯沃拉基斯〔Στάθης Κουβελάκης -Stathis Kouvelakis〕,曾任激进左盟中央委员,现为左翼联盟成员,在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政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