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共产党(马列)八大文件《总纲》

08/16/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绪言

印共(马列)是印度无产阶级为实现其最高的阶级目标而斗争的最高政治组织。党由人民的先遣队构成,并且在印度人民反对封建残余、大资本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担当领导核心。以在印度实现新民主革命的最低纲领开始,党致力于达到实现社会主义转变和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纲领,以及废除一切形式的人对人的剥削的最终目标。

党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得到自己的世界观,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一综合系统,作为她行动的向导。为了发展印度革命的正确路线,党在党内外发动了一场反对改良主义、修正主义、取消主义、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和所有其他异己思想的无情斗争。

党坚持和实践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扩张主义、种族主义、沙文主义、以及在国际关系中任何性质的侵略和统治。党热爱与在世界不同部分的所有革命共产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和工人政党和组织的团结。党支持全世界工人、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斗争,与所有这样的运动协力反抗帝国主义势力,实现解放全人类的最终目标。对于兄弟党派的关系,党遵循独立、不干涉、平等、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原则。

理论与实现相结合,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以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工作方式的基本原理。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党始终坚持从事实中寻找真理和进行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的政策。

党员们极其热爱人民,坚持印度社会所有好的革命传统,有高举真理和共产主义的旗帜的勇气,甚至以他们的生命为代价。

印度社会

尽管被称为亚洲新兴力量和IT超级大国,有着世界最高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的增长率之一,印度仍旧是这个星球最大部分的贫困的发源地。虽然印度公司在全球的天空张开翅膀,但是我们国家在人类发展指数上依旧是个落后者,人均收入少的可怜。极少数上层沉迷于不受控制的积累和炫耀性消费,与广大底层人民生产所有财富却依旧深陷被剥夺的深渊这一残酷的矛盾是高度扭曲的发展战略的结果,农业依旧是我们广大人民生存和工作的物质来源,却被数量上占优势的半封建的小农经济压垮,陷入了通过地主道路的资本主义转变的长期危机,但它却被允许衰落了;大部分传统工业停滞,部门迎合出口市场,海外利润,精英的消费倾向于超前消费;而正当我们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日益向帝国主义掠夺开放的时候,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取得优先。

资本的全面渗透,包括农业在内,不是通过摧毁而是利用生产关系和价值体系中的封建残余,因而用新的形式复制他们。这样的残余不仅保证为印度大资本和帝国主义提供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而且在生活的不同领域坚持中世纪的蒙昧主义、种姓制度,宗教狂热和暴行。总之,封建残余推迟了生产力的发展,是印度人民真正的民主觉醒的最大的绊脚石。因此,党把印度社会定性为半封建社会。

尽管经济发展加强,甚至还有一些资本输出,占统治地位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在政治上依旧保持着最初的买办特色。印度已经跟许多非帝国主义国家发展了紧密的经济关系,有相当的能力去跟不同的外国势力讨价还价,但所有这些都是运行在对帝国主义存在实质性依赖的结构中,在微观层面上,它把自己表述为各种各样的技术上的、财政的和市场的联系,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宏观层面上,大规模地采用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哲学和对帝国主义企图大有裨益的国家政策。这使得帝国控制的多边贸易代理和大的外国势力能够公然干涉我们国内政治经济事务和政策内容,对国家的独立自主造成巨大的损害,而把我国主权降低使得国家下降到附庸国的地位,陷入新殖民主义附属的地步的这种真实的威胁一直存在着。

在连续不断的竭力扩展自己社会基础的过程中,买办大资产阶级从所谓的伟大的印度中产阶级这一较高的阶层中找到了现成的新兵。买办资产阶级利用迅速增加的公司媒体来促进亲美、亲全球化政策的政权。这,加上金融资本深深穿透我们的社会,有着广泛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联系,不仅阻碍了印度独立的经济发展,而且加强了殖民文化理念以及一切任何西方事物的风行,阻碍任何真正的民族觉醒。因此党不仅把印度定性为半封建,而且认作是半殖民地。

印度政治

印度政府被与地主结盟的,亲帝国主义的大资产阶级所领导。与许多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相比,印度政府的事务通常在宪法和议会民主的框架内进行。在草根阶层中,即使形式民主也大量地缺席,占统治地位的力量寻求通过经常性“强权即真理”这一咒语的野蛮展示,来实施绝对的权力。再者,如同我们的政治独立,印度的议会民主过分依赖于一个相当脆弱的基础。在最轻微的任何通常的骚动的‘挑衅’之时,所有高贵的人宣称关于制度的正直、宪法的神圣,以及民主权利不可侵犯等都被归纳为空话和印度政府明显公开化的显现的实质上的反动和独裁本性。

印度一个多民族和种族语言群落的国家。经济和文化的相互作用的发展,反殖民自由运动和反帝国主义的民主斗争期间锻造的几十年的统一,把统一的印度的面貌提供给了我们社会的跨国公司的马赛克。印度的身份的演变过程受明显的地区悬殊和沙文主义和中央集权的印度政府所作出的公然的其实和镇压之苦。因此,各民族包括少数民族,发现必须为争取民族自决进行长期的斗争,这种斗争在一些情况下显示了强烈的离心倾向,而在另外的情况下则为导致狭隘的民族冲突和对无辜人民的武装攻击的势力谋方便。

印度而且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数量最多的印度教众又进一步分为许多等级,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受婆罗门的压迫和歧视。但是印度政府不是在严格分离宗教和政治国家事务的意义上,去实施政教分离,并担当反对社会暴力和等级压迫的强有力的威慑因素,而是聪明地操纵等级和宗教因素,为了保持统治阶级的统治,总是公开地站在最大的宗教和占统治地位的等级这边。宗教原教旨主义、地方自治主义和种姓制度在印度政治的各个层面盛行的现象,并非遥远过去的封建殖民主义时期的残迹,它们是“现代”印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统治阶级和它们的政党利用这些工具,用一种有计划的方式来削弱和扰乱民主团结的发展和劳动人民的觉醒。特别危险的是好斗的地方自治主义者给印度的民主和多元文化的存在摆出了法西斯主义的恐吓。

革命的阶段

印度社会以四个主要矛盾为特点——帝国主义和印度人民的矛盾、封建主义跟广大人民群众的矛盾、大资本和印度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矛盾、以及统治阶级各部分间的矛盾。虽然这些矛盾可以分开识别,但帝国主义、大资本和封建主也把他们显示成名副其实的结合,而我们广大的人民在这个联盟的重压下呻吟。但这个联盟只能靠抓住和解决封建残余和印度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最主要矛盾才能被推翻,因为封建残余构成了通往国家生产力自由和快速增长的路上的最大一块绊脚石。

这决定了我们革命的阶段——以农民革命为中心的人民民主革命。尽管这个民主革命首要目标是废除封建残余以及伴随着的政治中的独裁和官僚主义的扭曲产物,但是它也必然会有一些社会主义的方面。除了为民主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创造条件之外,反对大资本的斗争也为从民主的到社会主义的革命阶段的不间断的过渡铺平了道路。

工人阶级领导权

工人阶级具有最坚定的革命性和最好的组织性,是印度人民的先遣队,印度人民民主革命只有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才能完成。

要实现对人民民主革命的领导,工人阶级必须要:

a. 通过特别注意农村最大的分遣队,并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显现来团结自身;

b 组织革命农民斗争,在农村建立强有力的根据地;

c 支持和领导印度群众民主的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

d 支持并联合与妇女解放运动;

e 支持并联合废除达利特人和其他被压迫群体所受的各种压迫、歧视和偏见,为了消灭种姓制度本身;

f 支持并联合被压迫民族为争取民族自觉、宗教少数派为宗教和文化自由、以及部落社群和其他原住民为尊严、平等和公正而进行的斗争;

g 支持并促进知识阶层进步的民主愿望和首创精神;

h 联合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并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

为了巩固和提高工人阶级的罢工权利,党特别强调在短期内所有左翼力量联合运作,并在将来使所有的共产主义者联合在在一个单独的党的旗帜下。

人民民主阵线

印度人民曾无数次起来反抗统治阶级无情的剥削与压迫。他们的觉醒呈现为多种形式,而且经常是被各种党派或者非党派力量所领导,包括不时出现的统治阶级的反对党。党支持所有这些运动,而且一直奋力把他们导向人民民主革命的目标。

农民是工人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党完全依靠贫苦农民和农村无产阶级,坚决联合中农,甚至要赢得一部分富农的支持来抵消另一部分,以阻止大部分加入革命敌人的阵营。部分城市和农村的中产阶级构成民主革命的重要同盟,而中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仍旧是犹豫的和不稳固的盟友。为了把人民民主革命贯彻到底,有必要锻造一个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所有这些阶级组成的民主阵线。

在这最后,党与整个一些列的群众组织、群众政党和同一阵线组织保持合作,同时加入其中,一工作和发展。

革命进程

在印度这样辽阔而复杂的国家实现人民民主革命,共产党必须特别娴熟地掌握各种可能的工作以及议会外的和议会内的形式的斗争,熟练地在各种形式之间转换。通过有机地结合所有必要的斗争形式和组织形式,党因此力求开展综合性地革命实践。在正常的情况下,印度政府确实允许共产主义者通过公开、合法和议会的手段活动。共产主义者可能在各种级别上取得竞选的胜利,也可能会在地方机关甚至国家立法机关赢得多数。当通过长期有力地政治斗争,使阶级力量的平衡发生倾斜的时候,假如党拥有力量确保履行自己对选民的承诺,党就准备独立地或者与有同样思想的力量结盟来利用这样的机会。

无论如何,指导党与这样的政府的关系或者在其中的角色的本原则如下:

a 须不惜任何代价保持自己的组织功能的独立性和政治主动权,

b 政府享有的权利必须用于实施激进的民主改革,把大众意识导向一个新的民主的选择,

c 和中心机构相比,这样的政府必然要充当广大的革命反对者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

d政府和党都必须要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民主力量、民主意识和民主运动的自由发展没有受到阻碍。

党并没有排除在一系列特别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下,社会和政治权利的平衡甚至可能许可中心权利相对和平地向革命力量转移。但是在一个民主制度建立在本质上脆弱和狭隘的基础之上的国家,在一个甚至大众力量的小范围胜利以及部分的改革都只能根据群众战斗来获得和保持的国家,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全力准备,面对所有可能的反革命的攻击,通过获取和保持最后的决定性胜利,来完成革命。因此,人民民主阵线和人民军队依旧是在党的宝库中最基本的两个革命机构。

人民民主国家

推翻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阶级的联盟的统治之后,胜利的革命会在工人、农民和其他革命阶级以及各民主阶层——即人民民主国家——领导之下去执行如下的基本任务,保持新的民主目标。

1 国家结构和事务的彻底民主化:

a 各级政治权利授予以广泛、平等和直接的选举权为基础选举出来的机关,而政府网络要服从大众的监督和管理;

b 保证人们和各种民主政党和组织的个人的和集体的的完全的民主权利;

c 完全根除国家恐怖主义、警察的野蛮行为以及军队贵民政事务的干涉等的遗留之物,重建警察和军队,给他们灌输以新的为人民和国家服务的精神;

d 在政治和经济生活的一切领域中彻底根除犯罪和腐败,并且采用迅速而先进的司法投递系统;

2 在一个联邦制的、民主的、世俗的政府的基础上重构国家的统一:

a 承认各种程度直到脱离的民族自决权,同时在少数民族中培养一种亲密、平等和安全的意识;

b 有效的决策民主化、资源转移、以及发展机构的权力下放使民众参与到国家构建中来,给落后地区以应有的强调;

3 促进快速的独立、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的经济发展以及根除群众贫困

a 建立在彻底的土地改革和国家对农业的广泛援助之上的健全的农业发展;

b 以国家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以及国内市场为基础的广泛的工业化;

c 从垄断—跨国—地主—秘密犯罪集团这一结合的手中接管国民经济的控制,在政策制定和生产中授予劳动群众以有效的发言权,以及为高技术人才通过创造充足的国内机会和提高本国研究开发来停止人才流失;

d 为了使自力更生、公共福利和有尊严的生活的需要与劳动群众更高标准的生活相适应,要重新安排目前优先考虑的事,重新确定目前的政策的方向。

4 确保广泛的公共娱乐和福利:

a 在这些领域中停止私有化和商业化,确保基本的卫生保健、水、住房和卫生系统;普及教育和培训;照顾老年人、残疾人和穷人;

b 保护生态和环境秩序,采取保护性措施防备流行病和传染病,推行适当的方法和制度来防止和控制自然灾害以及气候变化的冲击带来的灾难;

5 实现全社会向现代民主文化的转变:

a 鼓励国家的、民主的和进步的社会文化环境代替堕落的封建和帝国主义文化,倡导我们人民的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文化遗产以及现代文化形式和运动;

b 废除对妇女的一切性质的社会、经济和性的剥削,在所有的社会领域中保证他们平等的身份和权利,摧毁种姓压迫和歧视,保护原住民和各少数民族的权利,帮助所有社会弱势群体在社会进步的比赛中迎头赶上并确保他们的平等身份。

6 倡导进步的反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

a 废除和帝国主义签订的所有的不平等条约和协定,同样废除印度统治阶级强加在邻近国家身上的不平等条约;

b 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先进的反帝国主义政权的联合以及普遍地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促进与争取解放和反抗帝国主义全球化、统治、以及战争——无论帝国主义战争还是帝国主义鼓动的代理人的战争——而斗争的人民的团结,特别强调发展南亚邻近国家反对帝国主义;

c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缔交。

  • 翻译:黑夜里的牛
  • 来源:印共(马列)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