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抵工资”看资本主义危机

12/16/2015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作者: 尘沙

近日,湖北一企业用自己生产的红酒抵员工工资。 “我们公司有十几个员工都被拖欠工资,按照我的情况计算,我要搬上百箱红酒回家卖。”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51113/143323762514.shtml

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呢?我们需要运用一些关于工资、关于资本主义的知识进行分析。

工人给资本家做工,资本家把工资支付给工人,就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在这种制度下,看似是劳资双方公平交换。实际上,工人创造的价值要高于资本家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工人创造的价值与他们领到的工资的差值,就是所谓剩余价值。

资本家们把这个剩余价值称为利润。资本家占有工人创造的这一部分价值,也就是剥削。资本主义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如果不能从从劳动者身上获取剩余价值 ,那么工厂就不会去生产商品。所以我们说,资本主义企业进行生产的动机是获取利润。

各个企业都在其所有者的支配下进行生产,他们之间是互不通气的。一个企业不知道市场上需要什么商品,也不知道市场上有没有本企业所需要的商品。这种状态称为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如果一个企业的商品在市场上找不到买主,商品就卖不掉,就不能转化为货币,企业就不能进行下一轮生产。这时候,企业就会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

企业经营不善,一方面,没有货币去支付给工人;另一方面,有堆积的产品卖不出去。这时候,资本家就想用自己堆积的产品代替货币。就出现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企业用实物而不是货币去支付工人的工资。

这种以实物支付工资的方法,在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常被采用。工人有时领到本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一部分,有时领到所谓“实物券”。实物券可以用来在本企业开设的商店里购买消费品。作为工资支付给工人的这些产品的价格,常常要高于市场价格。例如,上世纪美国人控股的智利铜矿里,工人的工资以“消费券”的形式支付,这样,工人只能在矿区的指定商店内消费,为了吃饱饭,常常收支不抵。有许多工人,在矿区一直工作到劳累而死,这时账单上还显示——他赊了商店许多的帐。这时,工人既作为生产者受到剥削,又作为消费者受到剥削。

经过各国工人的斗争,一些国家废除了实物工资制,把货币工资制写入了法律。比如,最近新西兰一家公司用自己生产的啤酒来支付工资,被政府处以罚款。我国劳动法也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

用实物支付工资的事情,不仅在过去而且在现在存在着。这说明,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并没有消灭。

资本主义的生产日益发展,各生产部门的、各地的生产日益成为一个整体。同时,生产资料仍然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占有生产资料的少数人之间各自有各自的盘算,都想着如何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家占有制之间的矛盾。

这种矛盾的具体表现,就是商品有时会找不到销路。商品找不到销路,除了因为资本家之间互不通气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工人的消费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由于工人的贫困,市场上的一些商品不能被卖掉。这也是由于社会生产和分配被资本家所控制,生产资料被资本家所垄断。

近来看到的一些关于企业倒闭的报道,就是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的体现。比如:

【近日,大型纺织服装企业频现倒闭潮,令这一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口高达1.7亿,曾经占据中国出口半壁江山的支柱行业再次触动国人焦灼的神经。对于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和企业老板而言,未来两年的行业洗牌和人生跌宕将很惨烈。至于这1.7亿的就业人口,究竟有几千万人将提前数月回家过年,只有天知道!】http://js.winshang.com/news-552225.html

【进入十一月以来,陕西冠喔食品、温州初旭食品、福建顺味食品等企业老板相继失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均为日用食品生产企业。看来,经济危机已经蔓延到了日用食品领域,很多人开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我们最为担心的情况出现了。】http://www.superpack.cn/page_n.php?cid=102&id=2865

【中国制造业入寒冬 能准时发薪的企业仅有30%】

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5_12_16_344805.shtml?plg_nld=1&plg_uin=1&plg_auth=1&plg_usr=1&plg_vkey=1&plg_de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关于文章开头这家给员工“发”酒的企业的报道,也验证了我们的分析: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该公司一名丁姓总经理,他直言这是“有意而为之”:“我们是故意这样做的,公司不是没有钱发工资。这样做是为了让员工熟悉公司的产品,另外也是一种特殊的裁员方式。”】
可见,这家企业正是需要裁员,而裁员正是因为“经营不善”。

书上描述的经济危机的场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一些工厂完全倒闭,另一些则压缩了生产,每周只有几天工作,还有一些暂时关闭。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产业后备军扩大了。于此同时,工人阶级的贫困和遭受的压迫也随之加深了。在危机期间,工人阶级本来就很困难的境况更加恶化了。
——《共产主义ABC》

这种危机是由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和工人被压制的消费所导致的。而这两者又是由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引起的。所以,马克思主义主张用一种新的社会制度来代替它。在这种新的社会制度下,生产资料属社会所有,由全体人民去安排社会的生产和生活。

这样,社会统一来安排生产,就不会有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由人民而不是少数人来安排生活,人民的消费就不会被压制。这样一个社会中,就不会有“我要搬上百箱红酒回家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