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工人党关于英国退欧的声明

08/18/2016 posted in  国际观察

英国退欧:是时候改变这个充满竞争和不平等的欧洲了。

大多数英国人在公投中选择退出欧盟。“欧洲的竞争和不平等引发了民族主义和分裂,俨然鼠疫引发霍乱一般。这是我于2011年在我的书《他们怎么敢?》中写过的。”比利时工人党主席彼得·默滕斯对待英国退欧的第一反应如是说。“我们不能拒绝现实。另一个欧洲是可能的:更民主,更透明,更团结以促进彻底的社会和经济的变革。”

这些投票支持退出欧盟的劳动人民厌倦了。厌倦了英国雇主们在欧盟的帮助下靠着引进低工资国家的劳动力,有组织的进行社会倾销;厌倦了他们的工业被摧毁,失去他们的工作;厌倦了铁路私有化导致的灾难;厌倦了医疗保健服务变得越来越贵以至于人们入不敷出。首相大卫·卡梅伦的自顾自的政策(take-care-of-yourself policy)归结到底是有组织地降低工资,分裂群众。

那些促成退欧的人当中有些人利用、滥用了人民的愿望。他们承诺结束社会倾销并且每周投入3.5亿英镑用于医疗保健。然而实际上退欧阵营的极右翼领导人要的是更少的社会权利,而不是更多。这就是他们煽动分裂,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原因。摆在人们面前的选择是鼠疫和霍乱二选其一,是新自由主义的欧洲和极端自由主义的英国二选其一。 在这些限制条件之下,英国人投票支持他们视为变革的事情。

公投的结果又一次展示欧洲的政治机构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巨大的鸿沟。一年以前,叛逆的希腊通过公投,要求打破通货紧缩政策的教条,他们遭到欧盟的唾弃和践踏。不像荷兰和法国在2005年那样,通过公投决定放弃通货紧缩政策后强迫欧盟接受了这个结果。

查尔斯·米歇尔,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安吉拉·默克尔还不理解这点,还想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欧洲自由党大联盟,社会主义者和基督教民主联盟想要的比这更多。更多通货紧缩,更多竞争,更多社会倾销,欧洲泰坦尼克号的这支管弦乐队必将在船沉得无比之深的时候奏响。

欧盟没有为卡梅伦的反社会政策提供任何的替代方案。当英国人民遭受着社会倾销和低工资时,欧盟委员会决定抨击法国和德国的卡车工人的最低工资。当英国人民每天诅咒铁路服务被私有化时,欧盟正在推行第四个铁路自由化的一揽子计划。当跨国公司几乎不缴纳任何税时,欧盟委员会主席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拒绝向避税天堂施加任何有约束力的规定。

全欧洲的劳动人民正在目睹着焦虑和不信任的不断蔓延,一场大的变革势在必行。我们必须要摆脱这个充满竞争和不平等的欧洲,这个除了威权主义和民族主义之外,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的欧洲。我们必须质问现行的欧洲联盟基本条约以挣脱新自由主义的束缚。我们想要一个更高的最低工资水平代替社会倾销。我们需要对工作和基础设施做更多的公共投入以代替私有化和自由化。我们需要对百万富翁征税,强迫超级富豪贡献他们的财产而不要什么避税天堂。我们所需要的是团结和合作的欧洲。

注释

比利时工人党(The Workers’ Party of Belgium)是比利时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该党目前在比利时议会中有2个议席,是比利时最大的激进左翼政党。2014年九月,该党有8000名党员,党刊也有几千人订阅。该党产生自1960年代的左翼学生运动,并与1979年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一个毛主义的纲领,并把党改名为比利时工人党。与欧洲多数的左翼政党都持有的反斯大林主义立场不同,该党第一任主席和主要理论家鲁多·马滕斯(Ludo Martens,2011年逝世)认为,“在新世界秩序下准备阶级斗争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就是捍卫斯大林的著作,从本质上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Another View of Stalin,1994)。该党还致力于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们认为,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各个派别(主要是苏派、毛派、阿尔巴尼亚派和古巴派)有可能也有必要联合起来。全世界的150多个共产主义组织参加他们组织的国际共产主义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