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主和世俗化而斗争的孟加拉工人党

12/01/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孟加拉工人党在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亲爱的主席团和世界各兄弟党的同志们,

首先我想感谢举办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越南共产党。借此机会,我想表达我对伟大的共产主义领袖胡志明同志的深深的敬意,并代表孟加拉国的工人阶级、人民以及孟加拉工人党,向各兄弟党、不同政党不同国家的工人阶级问好。

2008年一来的世界经济衰退,被全球的资本家所关注。他们还进一步加强了通过所谓“紧缩”政策来无情压榨工人的企图。这个政策并没有将经济从危机中解救出来,反而制造了一场更深重的危机,在过去七年里席卷全球。资本主义世界及其领袖并没有找到摆脱危机的出路。

在阿富汗,美帝国主义和巴基斯坦的军队和执政者勾结起来反对苏联,从而导致了塔利班的产生。在2001年9月9日后,美帝国主义开始了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一个新的世界议题由此形成。反恐战争,是从入侵阿富汗的土地开始的。这是以打击塔利班的名义进行的。从那以后,伊拉克和利比亚成为美帝国主义军队的“猎物”,之后伊斯兰国组织在阿拉伯的土地上产生了。在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旗帜下的原教旨主义势力,是帝国主义创造的。我们想说,反对原教旨主义势力的战斗是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相联系的。值得一提的是,中东所有的世俗力量都被帝国主义和原教旨主义武装视为目标,这就是为什么叙利亚被伊斯兰国和美帝国主义同时看作敌人。俄罗斯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确实是应该被欣赏的。考虑到目前这些事情,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今天的会议,应该坚定反对原教旨主义者势力、伊斯兰国和美帝国主义的立场。

我们应当反对以色列政府加在巴勒斯坦人民身上的恐怖活动,应当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采取必要的行动。许多人认为“阿拉伯之春”将会允许(人民)自己做主。它是阿拉伯人民响亮的抗议,抗议西方国家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抗议西方财团及其走狗的贪污腐败。在压迫、剥削、腐败和奴役下,阿拉伯人民发出了自由的呼声。但不幸的是,“阿拉伯之春”没能实现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愿望,被扼杀在了萌芽状态。

亲爱的同志们,现在我说说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一场残酷的独立斗争之后,孟加拉国在1971年成立,意图是建立一个民主的世俗的并以实现全社会解放为目标的国家。在1975年,民族解放斗争的领袖Bangabandhu Sheikh Mujibur Rahman遇害,从此,军队在其同盟者——右派和原教旨主义者的支持下开始了统治。在经历了长期的斗争后,民主和世俗的力量重新掌握了政权。我们孟加拉工人党,是民主和世俗的联盟的组成部分。现在的政府上台后,就开始了对战争罪犯的审判。结果,所有的原教旨主义者和右派势力结成了联盟,制造无政府状态以破坏民主进程,并阻碍对战犯的审判。所有的这些力量,自始至终都是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西方盟友支持的,美帝国主义把它们看作是温和的穆斯林。新政府不但成功地继续了对战犯的审判,而且在2014年适时地举行了选举,从而推动了民主化进程。美帝国主义及其西方盟友,还有现在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统治精英,一直在被国际犯罪法庭怀疑。这个法庭是根据孟加拉国宪法设立的,它遵循着国际司法标准。自孟加拉国成立以来,右派和原教旨主义力量一直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他们试图营造一种有害于世俗和民主的氛围。我们意识到,人们对经济状况的不满,可能会被原教旨主义势力利用,去反对我们国家还不稳固的世俗政体。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所有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争取世俗化的斗争应该是日常斗争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孟加拉国,考虑到争取世俗化的斗争,我们发展了包括所有民主和世俗力量的阵线。这个阵线现在参加了政府,从而我们可以克服Gulshan Artisan这个插曲的悲剧。另一方面,为了农民和工人阶级的解放,我们正在努力促进所有左翼力量的团结统一,从而最终发展成为一种替代(原文为alternative)。

孟加拉工人党现在在议会中有7个议席。左派在议会中一共占13个议席。我们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但在斗争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我们是政府中坚持世俗和民主理念的一部分。同时在另一方面,无论是在议会里还是在大街上,我们都反对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反人民立场。我们和工人阶级和农民站在一起进行日常的斗争,也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而斗争。

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这种类型的会议,使每一个参加会议的党感到充实。我个人赞成每年都举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

谢谢。

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