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婴儿死亡率低于美国

02/27/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在2016年结束的时候,古巴一岁以下婴儿的死亡率仅为4.3‰,低于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相比较于2015年4‰的数据,一岁以下婴儿死亡率略有提升。

古巴卫生部长罗伯托·莫拉莱斯·奥赫达(Roberto Morales Ojeda)将婴儿死亡率和其他公共卫生领域指标的优秀表现归功于“基础医疗领域水平的提升”和其他改进措施,包括在医院、门诊、中级公共中心和其他机构的新投资。

自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发生以来,该国婴儿死亡率便大幅下降。1963年,这一数字为43.8‰,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水平平齐。

婴儿死亡率在其他国家也有所下降,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贫困国家像古巴这样进步得如此迅速。古巴在公共卫生领域达到如此优秀的成绩,它的一条途径是着力于训练大量的医护人员。与此同时,他们也很关注其他公共卫生举措,例如饮用水、合理膳食以及对于准妈妈和婴幼儿的常规检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1岁以下婴儿的死亡率仍维持在32‰。而且,数据与古巴相接近的大多是一些富裕的发达国家,北美、西欧的一些国家和日本等等。

加勒比地区和拉美地区古巴邻国的婴儿死亡率远高于古巴。其中最富裕的两个国家,智利和哥斯达黎加,在方面已经做得相当不错,2015年智利为8.1‰,哥斯达黎加为8.46‰,这些数据仅仅是接近古巴的水平。美国的海外领地波多黎各,在2014年登记的婴儿死亡率为7.73‰,这一比率优于拉美地区和加勒比地区,但仍然高于古巴的比率。如今,波多黎各的医疗系统和它整体的经济深陷债务危机之中。其对于波多黎各公共卫生领域数据的影响仍有待于观察。在美国,最近的婴儿死亡率统计是在2015年,为6.5‰。作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这一数据明显偏高。当考虑到各种族和经济阶层的不平等之后,这一情况则更为严重。

  • 来源:People’s World
  • 翻译:咖啡就大蒜,别忘放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