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论十月革命

04/1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2017年欧洲共产党会议(European Communist Meeting 2017)于1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文是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Bohemia & Moravia)欧洲议会议员维拉·弗拉萨洛娃(Vera Flasarova)同志的发言。

亲爱的同志们:

对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带来的很多东西,人们已经描述和分析过了。然而,即便在今天,在这个混乱的世界里,在这个充斥着战争、贫穷、跨国垄断和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依然有可能从这次伟大革命的遗产中,发现一些新的令人振奋的启发点。随着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发展,我们根据新的经验认识其理念,用新的视角认识其重要性,是十分必要的。

对当今世界的共产党人和进步力量来说,十月革命的意义是什么?让我来简要地回顾一下这次伟大革命中一些重要的、甚至在今天仍然相关的要点。在革命行动取得胜利之后,在地球上没有什么比和平更加受到威胁了。1917年11月7日的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最早采取的行动之一是颁布《和平法令》。尽管帝国主义和假民主力量对《和平法令》进行质疑、贬低和谴责,它仍然被看作是有利于这个新生国家和它的人民以及列宁领导的工农政府的重要的第一步。政府意识到,这个事实上被所有人迅速理解的法令,将会遭到许多批评。毕竟,这些可以从法令自身的文本中看出。为了获得支持,工农政府承诺在一战战场上单方面停止所有军事行动。敌对势力企图敲诈新生的俄罗斯,政府宣布立即与没有被敌对力量兼并或控制的国家进行和平谈判。另外,正如宣言中所说,“这些政府和资产阶级将会倾注其全部力量,一致地用鲜血淹没工农革命。”

同时政府确信,即使以牺牲现阶段的需要为代价,这仍然是减轻俄罗斯人民痛苦的一种方式。它能给他们一个喘息的机会以摆脱战争中的恐惧,并让他们有复兴的希望。此外,还要给每个军事大国及其代表,展示出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哪里。这样,政府成功地粉碎了任何关于战争的想法,作为唯一解决争论的途径。同时,这也可以看作是新生苏维埃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开端。

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尽管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它开启了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衰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让我们同样铭记,十月革命第一次将世界分裂成两个对立的体系。就从那一刻开始,世上就不再仅仅存在资本主义世界及其制度了。

十月革命与和平法案,在欧洲和全球都成为了进步力量的推动者。它们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并推动了许多国家行使民族自决权。旧的大国被削弱,新的国家冉冉升起。

此外,和平法令激励着各种和平倡议的发展,推动着和平与世界和平主义运动在全世界的创立。

然而,新一轮的和平活动浪潮,也没能阻止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新的战争冲突。

今天,欧洲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尽管有很多维护欧洲大陆和平的努力,尽管签订了赫尔辛基协定(Helsinki Pact),建立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帝国主义势力仍然在南斯拉夫和乌克兰发动了战争。欧洲吞下了中东战争的直接后果。法西斯势力再一次抬头。西方资产阶级的代表:美国,以及被主要地宣布为一个和平项目的欧盟,还有北约,正是他们共同设法搞垮了欧洲第一批建立了社会主义秩序的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的前东方集团各国的错误、缺乏经验以及低估某些因素的事实,被他们巧妙地利用了。当时,我们的党失去了没有特权的群众的支持,正是他们创造了十月革命得以实现的基础。今天,这些群众虽然有了一些不同的形式,但是他们的本质——他们对生产资料的关系没有改变,他们仍然要出卖自己劳动力。《和平法案》中,非常强调工人与进步力量的国际合作。这也是十月革命的遗产之一。相互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都是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重要基石。尽管我们有时不能充分理解,并将它们尽可能得应用于我们的运动中。我们的党有着清晰的目标——社会主义。与执政党和欧盟不同,我们并不是站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十字路口,决定如何前进以便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多的利润。我们懂得十月革命指引的那条道路。尽管我们并不总是能以远见和灵活性应对当前的事件,像那些对十月革命的胜利和失败负完全责任的人们曾经做到的那样。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同的时代,一个科技的时代,“包罗万象”的全球化时代。然而,欧洲和全世界的紧张形势正在加剧,民族主义政党正在向前推进。列宁早已对这种危险发出过警告。所以,让我们把目光回到十月革命的遗产,回到它的理念和结论。它们仍旧鼓舞人心,对现在和未来的共产主义工人运动有很多借鉴。

  • 来源: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
  • 翻译: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