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近五分之一的芬兰人处于贫困之中

04/17/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2017年欧洲共产党会议(European Communist Meeting 2017)于1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文是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和平与社会主义 [Communist Workers’ Party for Peace and Socialism (Finland)] 的发言。

从美国开始的资本主义的深重的危机,其原因是资本的积累和投机。随后开始的经济萧条也对芬兰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危机之下,芬兰政府执行了欧盟出台的让国民经济基本结构私有化的政策。这使得芬兰社会陷入了萧条。20世纪以来,工人阶级用斗争争取到了一些社会进步。而工人阶级力量的薄弱,给想要削弱这些社会成就的资产阶级提供了机会。

西皮莱先生的右翼政府企图恢复19世纪的古典资本主义。因此,政府推动了这样的社会契约,要把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私有化,把公共道路私有化,削减教育开支,并增加对公民的监视。

社会民主党和左翼党领导的工会运动,接受了与老板们和右翼政府的庞大的社会契约。其中规定了削减薪水和工资,增加无偿劳动的时间,取消休假的权利,并推行由老板主导的地方性谈判。

芬兰的失业率很高,大约有50万的劳动力没有工作。公司企图解雇员工的谈判变得越来越多。有超过10万人已经失业至少一年。最弱势的群体是年轻人和50岁以上的员工。在人口只有大约550万的芬兰,贫困人口的数量几乎达到了100万。

需要对当前的发展负责任的人,有政府、资本家和议会中的右翼政党,还有社会民主党和左翼党。工会运动薄弱的主要原因,正是改良主义劳工领袖对他们的领导。

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告诉工人阶级,他们必须组织起来,夺回他们的工会。历史已经表明,工人决不能相信他们的某些领导,因为他们并不想要工人阶级的政权。相反,那些改良主义的领导们同资本家们做交易,只是为了一点蝇头小利。

说到我们的党,我们看到年轻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很感兴趣。多年来,我们的党员稳定地增长着。这要归功于,我们通过报纸和互联网参与讨论,并分享我们的新闻。特别是,我们的Facebook页面变得越来越受欢迎。我们一直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对新老成员进行教育。

我们要对芬兰的工人阶级说些什么?我们的要求是什么?

用工人-人民的运动去反对政府。

芬兰必须退出欧盟和欧元区。

芬兰必须退出北约。反对最新的120亿欧元的战机和战舰的开支。议会里的所有政党都赞成那些开支,包括社会民主党和左翼党。

为了人民的福利,芬兰必须开始国有化计划。

为这些要求所作的斗争,将会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 来源: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
  • 翻译: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