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工人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欧洲

06/0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党的主席吉拉·松默(Gyula Thurmer)专访
《国际共产新闻》2017年3月30日消息

问:你们党认为,刚刚过去的总统选举“只不过是两个匈牙利资本家集团之间的斗争”。能谈谈关于贾尼奥斯·阿德(Janos Ader,匈牙利总统)再次当选的更多细节吗?

答:匈牙利的资本家阶级由不同的集团构成。有两大主要的集团,保守派和社会民主自由派。保守派的代表是执政党匈牙利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Fidesz),而社会民主自由派有很多党派,主要是匈牙利社会党(Hungarian Socialist Party)和自由派的民主联盟(Democratic Coalition)。

他们在资本主义秩序的基本问题上持相似的立场。两个集团都反对共产主义,并且否定匈牙利几十年(1948-1989)的社会主义历史。他们都力图在匈牙利维持资本主义,以及加强匈牙利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参与。

这两个集团之间也有不同。保守派有更多的民族主义,倾向于德国资本。社会党和自由派则更多地支持全球化,同美国和以色列有着紧密的联系。

贾尼奥斯·阿德是保守派的代表,拉斯兹洛·马约特尼(Laszlo Majtenyi)则是社会党和自由派政党的候选人。

社会党和自由派的联盟在2002-2010年统治着匈牙利,但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后,他们不能让匈牙利稳定了。他们失去了政权,变成了那些已经分裂为不同组织的反对派。他们试图再次通过选举、大规模示威以及NGO来重新掌握政权,但是没有成功。

分裂的社会党和自由主义的反对派,既没有共同的平台也没有超凡的领导人。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在匈牙利总统竞选中提名一个自由派科学家,无非是像给一个普通的职位提名一个反对者的企图一样。

问:维克托·奥班(Victor Orban,匈牙利总理)“和恐怖主义作斗争”的观点,似乎与把难民安置在集装箱里以及训练“边界猎人”的措施相关。匈牙利工人党如何同正在兴起的种族主义和武装起来的民族主义者做斗争?

答:我们决不能相信资产阶级出版物所说的一切。任何一个严肃思考的人,都不会认为哪个政府可以通过集装箱和边界警察同恐怖主义做斗争。但是,让我们来看一下主要的观点。我们认为,首先,恐怖主义不等同于移民。其次,移民危机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策所导致的结果。他们在中东地区发动战争。帝国主义战争和冲突必须被停止,这一地区国家的发展应该得到支持。这样,而不是欧盟“欢迎难民”的政策,才是难民问题的解决办法。

第三,在匈牙利存在着一些可以被叫做种族主义的东西,但是它和移民毫无关系。它和罗姆人有关。匈牙利有1000万人口,其中大约有70-80万是罗姆人,也就是吉普赛人。社会主义没能解决和罗姆人相关的所有问题,但是它给他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在社会主义时期,每个人都必须工作,社会主义国家给吉普赛人创造了大量的工作。从1990年起,匈牙利资本主义摧毁了这个体系。工作不再是义务,同时,对使用缺乏教育和经验的罗姆人劳动力,资本主义公司没有什么兴趣。大量的罗姆人没有工作,这就是社会的和人的许多冲突的根源。

匈牙利工人党认为,一方面,解决罗姆人的问题需要时间、耐心和金钱。国家应该给他们提供教育和工作岗位。我们确信,资本主义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民族主义在匈牙利也不是新现象。它和移民问题没有关系。匈牙利的民族主义,同它在一战后失去了72%的领土和64%的人口这段历史有关。直到现在,大约还有250万匈牙利人生活在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以及其他邻国。资本主义没有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仍然在为文化和语言的自主权而斗争。

我们谴责民族主义和盲目的爱国主义,批评政府的民族主义行动。我们向人民解释,资本主义和民族仇恨不是我们的未来。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欧洲。

问:在特朗普当选后,匈牙利政府和美国建立了更为亲近的关系。实际上在最近,特朗普的对外政策顾问类比美国总统的著名口号,说奥班将“让匈牙利再次伟大”。在世界平衡的改变中,匈牙利资产阶级看到了什么?

答:对于能够改变一切的现实的资本主义危机,对于人民大众摧毁资本主义的可能到来的一天,东欧的资本主义领导人,比大的欧盟国家和美国的领导人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为什么他们理解得更深刻呢?因为他们国家的人民在社会主义生活过,直到27年前。美国人和其他的欧洲人,则没有在社会主义生活过。

多年以来,匈牙利的领导人一直试图向美国和欧盟的领导人解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将导致社会主义革命。他们不信。

奥班的政策的本质,无非是企图通过限制资本来拯救资本主义。那意味着从银行、大型超市、垄断部门拿走一部分额外利润,给人民多分一点。

匈牙利和国外的自由派圈子都不愿意接受这种政策。奥班政府没有放弃它的路线,甚至能在匈牙利让资本主义保持稳定。通过的是对资本的一些限制!

美国对匈牙利的政治路线,是由自由派控制的。这就解释了他们对匈牙利政府的强烈批评和攻击。

奥班先生的政府欢迎唐纳德·特朗普的胜利当选,因为他希望特朗普能改变全球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从而改变匈牙利和美国的政治关系。

在军事和经济领域没有问题。在军事领域,匈牙利执行美国和北约的所有意愿。例如帕帕(Papa)的空军基地,就被选作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C-17飞机停放的主要运营基地。匈牙利有继续发展这个空军基地的意向,要把它变成一个重要的、联合使用的多模式辐射空运系统基地,来满足国家、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北约以及欧盟的要求。

美国是在匈牙利投资最多的非欧洲国家。在匈牙利的美国公司雇佣了9.1万人,投资总量接近90亿美元。

问:对你们国家的劳动人民来说,你认为俄罗斯的核电站项目会有什么后果?在这件事中,你们党计划采取措施吗?

答:保克什(Paks)核电站从1982年就存在了,它供应着全国40%的电力。

匈牙利政府决定使用核能为以后的匈牙利提供电力。核能市场在欧洲的重要性正在增加,这在匈牙利也有真正的竞争。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想在匈牙利得到新建一所核电站的权利。法国公司也对匈牙利很感兴趣。匈牙利政府决定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以建立保克什第二发电站。

匈牙利工人党认为,第一,匈牙利是一个能源资源不丰富的国家,依靠外部的能源资源是匈牙利的现实。第二,我们认为不可能放弃核能,就像自由派要求的仅仅使用替代资源那样。第三,匈牙利有长期使用俄罗斯技术的经历,为一些未知的技术而改变将是一个错误。第四,匈牙利应该开发能源供应的新途径,包括风能、太阳能等等,但是它们不会代替核能。第五,现存的能源供应系统,对匈牙利人民意味着更少的负担。如果我们上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会做出同样的政治经济决定。

问:欧盟解体的可能性似乎加大了。除了英国脱欧之外,欧盟成员国之间政治经济矛盾也在加剧。在即将到来的时期,你认为机会是什么?

答:欧盟正处在危机之中。它反映着欧洲资本主义的总危机。欧洲的资本主义不能给其公民提供工作,也不能解决移民问题。

德国和法国的资本企图通过加强欧盟的集权来解决危机,并创建一个美国式的欧洲。这深深地伤害了这些年已经变强的东欧资本的利益。

欧盟企图在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其他国家获得新的市场,这伤害了俄罗斯资本的利益。如果欧盟继续走这条路,它将面临和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冲突。

欧盟很多国家的劳动群众不愿继续忍受紧缩。先前优越的中产阶级的地位,已经被危机破坏了。资本主义充满着不确定性。

劳动群众已经获得了阶级斗争的新经验。我指的是2013年土耳其塔克西姆广场事件发生以来的进展,以及希腊共产党反对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经验。然而我还要说的是,匈牙利的群众也在觉醒。

欧洲之家的墙是不稳固的。如果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比如乌克兰或者巴尔干发生战争,欧盟的移民政策破产或者其他类似的事情,那么这就是为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提供了新方向。我们共产主义力量应该为这一时刻做好准备。

  • 来源:匈牙利工人党
  • 翻译: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