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里怀念光明——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05/12/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作者:尘沙

14994

100年前的今天,1917年11月7日,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今天的我们,既是生活在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里,也是生活在社会主义革命失败的阴影中。在十月革命100周年的这一天,我想就三个问题来谈一谈十月革命。首先是十月革命的历史经过,其次是十月革命的巨大影响,最后是十月革命所开创事业的暂时失败。

十月革命的历史经过是怎样的呢?

第一次世界大战加剧了沙皇俄国内部早已存在的矛盾,加深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苦难。1917年3月8日,彼得格勒的女工们首先走上街头,随之行动起来的是几乎整个工人阶级。政府出动军队镇压示威群众,并控制住了首都的形势。然而这时转折发生了,一部分军队首先宣布起义,3天后彼得格勒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军事力量可供政府调动,于是沙皇尼古拉二世签署了退位诏书。从女工们走上街头到沙皇退位,一共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我们不能不赞颂群众的伟大,毕竟从1812年十二月党人起义以来,各阶层的革命者已经为推翻专制制度斗争了一个多世纪。

相比于工人和士兵,资产阶级在二月革命的过程中表现地非常懦弱。在尼古拉二世退位之后,他们仍然试图让米哈伊尔大公继任沙皇,并建立君主立宪的制度。就在19年前的1898年,刚刚成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就宣告说,“在欧洲,越往东去,资产阶级在政治方面也越软弱、越怯懦、越卑劣,无产阶级所担负的文化和政治任务也越大。俄国工人阶级应当用自己健壮的肩膀承担起争取政治自由的事业,并且一定能把它承担起来。”二月革命中,资产阶级的软弱和劳动群众的果敢,证明这段话的正确性。

米哈伊尔大公没有接受皇位,保留君主制的尝试失败了。为了控制局势,资产阶级不得不建立临时政府。同时,工人和士兵建立了由自己选出的代表组成的苏维埃。当时,劳动群众还没有认清机会主义者的真实面目,这些人在苏维埃里占据了多数并把政权交给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里,临时政府换了好几届,其中也有一些所谓的社会主义者参加,但他们都不愿去解决俄国劳动人民的最迫切问题:和平与土地。

布尔什维克的领袖列宁后来说,“要举行革命,第一,必须要多数工人(或至少是多数有觉悟、能思考、政治上积极的工人)充分认识到革命的必要性,并有为革命而牺牲的决心”。在十月革命前,布尔什维克就是按照这一原则行事的。起义之前,布尔什维克已经在工人阶级中获得了决定性的影响,这集中表现为1917年9月他们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中占据了多数。

如果说,二月革命中的工人和士兵是以勇敢的行动推动了革命,那么,在十月革命中,多数工人和士兵就是以不作为来推动革命的,就是说,不去保卫临时政府。直接参加起义的卫戍部队和工人赤卫队不到3万人,而参与保卫临时政府的武装则只有3千人。据说,在起义的当天,只造成了6人死亡,这大概是历史上最和平的革命了。但需要说明的是,彼得格勒十月武装起义,只是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战争才是最艰难的。俄国的工人阶级用艰苦的战斗才保住了自己的政权,从而开辟了一个新世界。

十月革命所开辟的新世界是怎样的呢?这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问题。

先说说国家层面的事情吧。1928年,苏联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两个五年计划之后,苏联工业产量跃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世界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没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俄国恐怕不能取得这样大的发展。然而,即便国家迎来了伟大复兴,人民的生活也不见得就好,我们还得再看看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

在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住房、养老、医疗被称为新的三座大山。

在苏联,人民有从国家得到住房的权利。十月革命后,住房支出长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1940年,工人家庭的“房租、公用事业费和私人房屋维修费”占其收入的2.7%,1975年为2.5%。

在苏联,养老金一般不低于工资的50%。不但工人可以领取养老金,集体农庄的农民也可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工农在这方面的差别逐渐地缩小了。据统计,80年代初的苏联有3500万人领取养老金,其中950万是集体农庄庄员。

在苏联,全体人民享受着免费的医疗。单是免费医疗,可能还不足以说明问题,还要看医疗资源的数量。1976年,苏联每万人病床数为119张。而中国2014年是每万人48.3张。

资产阶级攻击说,社会主义国家偏废民生。然而,从1950年到1975年,苏联人均实际消费以年均3.8%的速度递增,这一时期苏联人均消费品增长了2.5倍;而美国同期只有2.0%,只增长了1.6倍。

物质生活方面,我们就不再列举数据了。我们还要看看政治方面。1917年,苏俄的妇女获得了和男子一样的选举权。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直到1928年才实现这一点。在30年代的资本主义世界,极右的法西斯势力在德国上台,叫嚣其他民族是劣等民族。与此同时,1936年苏联却通过了新宪法,公开宣告了人类平等的观点。

在国际层面,苏联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最大牺牲的国家。在1944年欧洲第二战场开辟之前,苏联独自抵挡纳粹法西斯长达三年之久。斯大林格勒战役成了纳粹的坟场,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苏联抵抗侵略的能力,与十月革命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分不开的,与社会主义的强大工业是分不开的,与社会主义给人民带来的主人地位和抵抗意志是分不开的。即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国家仍然扶持了一系列的法西斯政权,其中很多维持到70年代之后才垮台,其中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这样看的话,如果没有十月革命,没有苏维埃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很难想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也许人类要经历数十年的法西斯统治吧。

十月革命的发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还加速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解放运动,并使得其中一部分国家一度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十月革命所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完美无缺的,也不是说苏联的国际影响完全是正面的。它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我们要认识到,这毕竟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正如《希共中央十月革命100周年宣言》中所说的那样:共产主义社会的诞生与发展,不仅要背负其资本主义的过去,也要背负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全面统治的恶果。

十月革命所开创事业的暂时失败,是我们要说的第三个问题。这一问题,集中表现为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问题。

有人说,社会主义道路失败,就是因为经济搞得不好。应该承认,在戈尔巴乔夫改革之前,苏联经济就存在一些问题,但它毕竟还在增长。而在改革后尤其是实行休克疗法之后,经济变得更加糟糕了。

有人说,社会主义道路失败,是因为有外国敌对势力进行颠覆活动。然而,在十月革命后的最初几年,面对着14个国家的武装干涉,苏维埃政权没有垮;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面对德国法西斯的进攻,苏维埃政权没有垮;最后,在苏联国力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时候,怎么就被外国人搞垮了呢?

有人说,社会主义道路失败,是因为某些资本主义知识分子在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有这种知识分子存在。但是我们应该懂得,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某些知识分子要搞垮国家,为什么国家的领导者没有镇压他们?

有人说,社会主义制度的瓦解是人民的选择。然而,这根本就不是人民的选择,而是精英分子的选择。1991年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莫斯科精英分子中,只有9.6%的共产主义者或国家主义者、12.3%的民主社会主义者和1.4%的其他,剩下的76.7%全是资本主义者。精英分子多数采取这种立场,原因必然不是其个人兴趣。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他们本身就是占据资源最多的人。但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收入多少取决于在干部体系中的地位。一旦国家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康庄大道,原本占据很多资源的自己,就可以变成资本家,就可以不劳而获。事实也正是如此,很多官僚通过国企私有化变成了资本家。同时,他们在政治上继续占据着统治地位。比如说,苏联解体而来的国家,其中绝大多数的第一任总统,就是原来各共和国党组织的第一书记;叶利钦政府的成员,也有74%是前苏共高官。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基本都是这种情况。在我国,在21世纪的最初几年,就有超过30%的私营企业主是共产党员,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党实行了吸收“新社会阶层”入党的政策,而是因为很多私营企业主本来就是党的干部。

当时的苏联人民是怎么看待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一问题的呢?根据1991年5月俄罗斯属欧地区社会形式取向的一个民意调查,其中10%的人赞成过去的社会主义,36%的人赞成更加民主的社会主义,23%的人赞成瑞典那样的资本主义变形,还有14%的人说无所谓,只有17%的人赞成美国或德国那样的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形式。而俄罗斯的改革正是朝着“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这个方向走的。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民意调查的时间已经是苏联彻底瓦解前的几个月了,当时也不存在能够影响局势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就是说,即便是在失去了革命的政治领导的情况下,经历过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仍然不太赞成资本主义。如果当时有革命政党与劳动群众的诉求相结合,苏联的改革或许可以有别的道路可以走。

至于别的道路是什么,不同的社会主义流派可能会提出不同的方案。但是我想,应该存在着一点共识,那就是要扩大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群众参与,不要让社会主义葬送在一部分修正主义领导的手中。我们后续还会发一些文章讨论这个问题,在此就不展开讨论了。

最后要说的是,只要资本主义制度继续存在,十月革命的道路、无产阶级在革命政党领导下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就仍然不会过时。对于十月革命之后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也应当总结经验教训,为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做准备。不过,现在我们还要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继续生活,也一定要继续斗争下去,要用十月革命的精神武装自己,多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工作。也许这才是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