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辩论:革命还是改良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尼泊尔现在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的改变。在生产方式未发生根本改变之前,政治形势中的矛盾就不可能有任何改变。因此,在这种政治形势下,仍然只有一种解决办法:用民族主权独立来反对半殖民主义统治。所以,这就是人民民主运动的形势。

现在仅仅是封建主义的头领——君主制的国王不复存在了。然而,封建主义的机构仍然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在某些地方,它以组织机构的形式存在;而在另一些地方,它通过土地和资本的所有权的形式存在。这就是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基本矛盾也没有改变的原因之所在。国际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仍然处于守势。这是正常现象。现在世界上存在着全球霸权主义。霸权主义充斥全球各个角落。

尽管他们打出了“自由化”和“私有化”的旗号,但一切都是在按照帝国主义的全球化纲领在进行。因此,我们应该在世界各地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运动,努力结成反帝统一战线。我们应当从在南亚反对印度扩张主义欺凌的大背景下来扩大、加强南亚各国毛主义政党和组织协调委员会(CCOMPOSA)。

我们必须根据对南亚目前形势的分析来对各个政党、各派组织及各种斗争鉴别敌友。与印度接壤的各国人民和被压迫的印度人民可以联合起来,共同斗争,反对印度统治者的扩张主义欺压。当前,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是在南亚建立反对印度干涉的统一战线,以推动在全世界建立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自由独立,被压迫人民的基本权利才能得到保障。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甚至在一些“发达”国家,都在进行着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们应该尊重他们争取自由的精神、渴望和斗争,而且应该尽可能地同他们建立广泛的联合阵线。这是当今无产阶级的责任。尼泊尔无产阶级应当履行这一职责,并且发展民族解放斗争的概念。

应该用新的方法来分析目前全球帝国主义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它表明我们不应为了建立统一战线而建立统一战线,而是应该在一定的思想政治基础上来建立统一战线。这场全球性的帝国主义经济危机使世界革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它对无产阶级革命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但是,这种成熟和有利的形势只有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通过无产阶级的思想政治路线去应对才能引起革命。它不仅是十年来全球帝国主义经济危机的继续,这种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有助于我们用革命的手段来解决矛盾。

尼泊尔已经进行了形式上的改革,但它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从政治角度分析,我们已经建立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但是,这个共和国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却并不是十分清晰。它到底是为资产阶级服务,还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现在正在进行着这个共和国是为哪个阶级服务的大辩论。目前,外国势力的作用不断增加,以及国内人民的要求不断高涨,这表明矛盾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加尖锐了。

有利的客观形势要求有一支成熟的主观力量。这意味着,作为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大辩论及其在阶级斗争中的表现,在阶级斗争的历史中将发挥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影响力。党内辩论的中心议题主要是围绕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展开。我们必须评价我们能否保持无产阶级的领导,以及如何保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我们已经在理论上得出了结论:无产阶级只有在充分发展了其军事和思想的策略之后,才能取得胜利。

辩论是关于思想基础的,是围绕马克思主义还是改良主义进行的。我们是否仅仅只有签订协议这样一种选择?我们是否还有其它选择,比如,展开斗争或举行起义?我们正在就思想、政治、政策、纲领和策略形式进行一场大辩论,因为此前的无产阶级运动在取得了政权之后便开始偏离正确轨道、分崩离析或削弱了。因此我们认为这场辩论对于我们用马列毛主义观点对其进行分析综合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是:它符合马克思主义吗?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是为革命利益服务,还是为改良服务?这是重大原则性的辩论。我们可以说,这场辩论是斯大林逝世后中苏之间的那场大辩论的继续。因为辩论的议题相似:在世界上,如何在一个国家内完成革命?如何保持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这场辩论是在实用的折中主义与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之间进行。我们正在围绕革命还是改良问题进行辩论。

因为这是一场大辩论,因此我们欢迎那些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同志参加。应该允许他们反对和批评。对他们的反应,我们应该谢,并加以分析。如果是错觉,我们可以澄清;如果是原则性的议题,我们应该通过思想政治的辩论加以解决。这是因为这场辩论的发起是以十年之久的无产阶级斗争为基础的。尼泊尔革命中有他们的一份贡献。因此,他们会以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欢迎有参加这场辩论的机会。我们期待更多的帮手来促使尼泊尔革命,连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走向成熟。

为批评而批评,以及为创造而创造是不符合辩证法的。应该抛弃在世界各国共产党内一直流传的这种惯例,而采用辩证的过程和方法。我们正在分享,而且准备继续分享各国同志的经验和建议,并且为无产阶级新世界的诞生提供自己的新鲜经验。

  • PRC coeval 译
  • 转自:星火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