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巴加图里亚谈《共产党宣言》

04/03/2009 posted in  基本原理

环球视野编者按: 我们向读者推荐的这篇文章,是在《国外理论动态》最近一期上发表的。本文作者格•亚•巴加图里亚,是俄罗斯一位著名学者。这篇文章没有机会主义的痕迹,没有实用主义的诠释,也没有民主社会主义的歪曲,它以客观公正的立场,把《共产党宣言》产生的时代背景,《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共产党宣言》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贡献和现实的指导意义,翔实而又概括性地做了阐述。仔细研读这篇文章,对于我们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共产党宣言》,会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

本文是俄罗斯学者、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国际历史考证版编辑委员会主席格•亚•巴加图里亚为其主编的《共产党宣言》 160周年纪念版(2007年莫斯科出版)写的序言。作者在文中强调,虽然世界在变化,《宣言》仍然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和理论意义。文章还追溯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过程,并就什么是《宣言》最重要的理论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列宁曾对《宣言》评价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当然,世界变了,这个杰出的文件在一百多年中所起的那种作用如今也不同了。但是它的历史意义和理论意义在 160年后依然没有过时,这是不争的事实。

《宣言》是传播最广的一部科学政治思想著作。在出版数量方面,大概只有《圣经》可以与它相比。它至少在70个国家用 100多种文字出版了1000余次,总印数达到3000多万册。差不多在120年前恩格斯就以充分理由指出:“《宣言》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现代工人阶级运动的历史;现在,它无疑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

近几年一些权威的大众传媒进行的大规模民意调查,证明了当代世界对待《宣言》作者的理论遗产的态度。

2000年9月,在第三个千年即将来临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全球互联网上进行了一次调查:谁是第二个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结果如下:1.卡尔•马克思,2.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他在最后一刻之前一直领先),3.伊萨克•牛顿,4.查理•达尔文,5.托马斯 •阿奎那,6.斯蒂芬•霍金(英国天体物理学家,科学畅销书《时间简史》的作者),7.伊曼努尔•康德,8.勒内•笛卡尔,9.詹姆斯•麦克斯韦,10.弗里德里希•尼采。

2003年秋天,德国最大的两家电视公司之一ZDF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调查:谁是电视观众心目中各个时代最伟大的德国人。结果如下:1.康拉德•阿登纳(德意志联邦总理),2.马丁•路德(路德宗的创始人),3.卡尔•马克思,4.汉斯•舒尔和索菲•舒尔(慕尼黑大学生、反法西斯主义者,1943年被绞死)5.维利•勃兰特(德意志联邦总理),6.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7.约翰•沃尔弗同•歌德,8.约翰•古藤贝格(印刷术发明家),9.奥托•俾斯麦(德意志帝国首相),10.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在学者之中马克思在这里也占据了第一位,投票赞成他的电视观众有五十多万,路德的票数比他多10%,阿登纳比他多50%。

2005年夏天,英国一家广播公司在听众中进行了一次调查:谁是各个时代最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占据第一位,柏拉图第五位,苏格拉底第八位。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82年俄文版序言》中写道:“《共产党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的灭亡。”这同《宣言》中的重要原理相呼应:“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为新的德文版作的序言中谈到《宣言》的基本思想时,强调了马克思在对这个政治纲领的理论论证中的决定性作用:“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的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这个基本思想完全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

在《宣言》已大量出版的情况下,人们自然会提出一个问题:为何还要再次出版。由于两个原因,有必要把这部广为人知的著作以新的版本提供给现代读者。

1968年在马克思研究史上发生了近几十年来最轰动的一件事。瑞士马克思学家伯尔特•安德列阿斯在汉堡一个图书馆里发现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一系列文献,其中有恩格斯写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1969年这些文献第一次用原文发表,1970年《共产主义信条草案》用俄文发表。我们得到了《共产主义原理》的初稿,并终于得到了未来《宣言》的第一个草稿。现在清楚了,正在诞生的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的制定过程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

  1. 1847年6月初恩格斯写下《共产主义信条草案》。
  2. 1847年10月底恩格斯写下《共产主义原理》。
  3. 1847年12月一1848年1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写下《共产党宣言》。

对比分析这三份文件,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宣言》的内容。因此,把共产主义者同盟的这三个纲领一起发表,可以使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奠基人的这部名著有新的理解。

当《共产党宣言》用德文第一次再版时,距它首次发表时过了近四分之一世纪,作者专门强调了《宣言》的历史意义,因此不可能对它作任何修改。他们写道:“《宣言》是一个历史文件,我们已没有权利来加以修改。”现在,经过一个半多世纪之后,这种修改更是不可能了。但是,为了更深刻地理解这份文件的历史性,我们可以仔细研究其理论内容的形成过程以及——至少在几个关键时期——其作者的观点的发展变化(一些重要的变化,作者自己已在他们后来写的七个序言中指出)。

由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1975年开始实施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国际历史考证版(MEGA)为研究马克思主义奠基人的理论遗产提供了全新的机遇。现在已经出版了111册(58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正文,53册资料)。全部出齐预计约为250册,不包括所谓边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书上作的标注)。如果按传统形式出版这些边注,恐怕得出30—40卷,但将来也可能以电子版形式出版。遗憾的是,历史考证版中包括《共产党宣言》的那一卷还没有出版。

《共产党宣言》当然不是马克思主义奠基人的最高水平。恩格斯不止一次说过,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是基于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第一个发现可以大致确定是在1845年,第二个发现是在1857年。在制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时,作者只能根据第一个发现,第二个发现只是在差不多十年后才完成的。所以《共产党宣言》的理论论证还带有局限性。还没能考虑到两次重要的历史事件——欧洲1848—1849年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的结果。21世纪的读者必须考虑到这一切。

共产主义者同盟是第一个建立在科学共产主义原则上的国际共产主义组织(1848—1852),必须注意决定其纲领的性质和内容的那个时代的总体条件。作为同盟的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工业革命时代,这场革命于18世纪最后三十几年始于英国,19世纪在一些最发达的国家中展开。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那个时代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马克思主义奠基人经常考虑到这场鲜明地表现出从一个社会形态向另一个社会形态过渡的革命之经验;他们以这场革命为例来设计行将到来的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改造。19世纪上半叶的一系列历史事件,证明人类社会史上的新时代正在到来。周期性爆发并不断加剧的经济危机证明,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内部存在着深刻的矛盾。1831年和1834年的法国里昂纺织工人起义、1838— 1842年的英国宪章运动高潮、1844年的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表明一个重要事实:工业无产阶级这个新的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此后的一系列历史事件,如欧洲1848——1849年革命,1848年6月的巴黎无产阶级起义,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取得辉煌成就——无产阶级第一个大规模的国际组织即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1864—1876)的建立,许多国家纷纷成立社会主义政党,还有1871年的巴黎公社以及其他许多事件,所有这一切证明了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改变正在来临,使人坚信对人类社会的根本改造已为期不远。《共产党宣言》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就是在19世纪中叶这种特定的情况下产生的。当然不应忘记,在制定共产主义者同盟纲领时的具体情况下,对为期不远的革命的期望决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因为几乎在《共产党宣言》问世的同时,欧洲就爆发了席卷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的革命。

但是,19世纪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1848~1849年的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1871年的巴黎公社——的经验,以及后来对现实情况的深入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奠基人在保持和深化其创立的新世界观原则的同时,对其最初的一些观点作了重大修改。所以,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的理论文件,其基本内容依然有效:例如,作为生产者阶级争取摆脱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纲领之坚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社会观和社会历史观;对于基于社会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的矛盾的分析,对导致社会根本改造成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矛盾的分析;为实现这种改造工人阶级必须在政治上组织起来并取得政治统治;创造条件使每个社会成员和整个社会得到自由发展是向新的社会形态过渡的最终目标。

为了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纲领性”观点的变化,必须注意他们后来在这方面的一系列文献:《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1848年3月)、《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1850年3月)、《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1850年6月)、《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和《协会临时章程》(1864年10月)、《哥达纲领批判》(1875年3月)、《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1880年5月)、《1891 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1891年6月)。

  • 转自:国际共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