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草为巢》影评: 印度农民工的苦难

03/05/2011 posted in  革命文艺

作者: 路易的学生

《集草为巢——德里工业带的无产阶级反抗》(Many Staws Make a Nest – Proletarian Unrest in Delhi’s Industrial Belt )是一部述说印度古尔冈劳工状况的纪录片。该片于2010年发布,由几个德国人在《古尔冈工人新闻》的帮助下深入当地,与劳工们进行了大量访谈的基础上制作完成的。全片以异常平实的镜头展示了印度工人阶级的状况:贫困、劳累、毫无尊严的生活以及在对现状忍无可忍之后的艰难抗争。没有宏大叙事,也没有莫名感伤,只有那些从遥远农村走向城市的打工青年们的诉说,以及印度统治阶级无法掩盖的罪恶。

对于正在构建中华崛起伟大宏图,编织幸福温馨的“小资”美梦的当代青年来说,影片中发生的一切也许太过遥远了。印度是什么呢?它是常常出现在中国时政报刊杂志上的名词,与这个名词相伴的,是诸如“金砖四国”、“新型市场”、“民主”这样一些让人充满了期待的术语。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使得这个古老的国度成为继崛起的中国之后,又一个有可能成功实现工业的非西方大国。欧美的政客学者预言了印度的美好未来,印度政客们自然随声附和,而中国的许多精英因为“民主”的缘故也对其加以赞扬。而在另外一些时候,印度政府的腐败与低效、市政建设的落后又让这个崛起的巨人成为许多中国人取笑的对象。印度的情况到底怎样呢?朋友们,这部片子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印度。你将从中发现所谓的印度经济奇迹的秘密。那就是,印度经济增长不是靠占GDP不到10%的软件外包业推动,而是用印度普通农民工的血汗铸就的。

印度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如何呢?从影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些信息。在制衣厂上班的女孩说她一个月的工资是4200卢比,按照1 印度卢比(INR) = 0.146 人民币(CNY)计算,差不多六七百人民币。她还算幸运的,据说每天只干八小时,而另一个受访的小伙子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也在制衣厂工作,但每天要从9点干到凌晨1点,而且没有休息日,拿到的工资也只有5500卢比,差不多800人民币。还有一个工人说自己每天干16个小时,回到住处倒头便睡,生活与奴隶无异。实际上,也许比奴隶更不如。因为资本家不像奴隶主那样还关心劳动力的长期使用,他们的想法是工人用完了就换,所以连干净水都省了,给工人喝的水常常导致工人感冒发烧。尽管工资低,许多农民工都只给自己留5百到8百卢比做生活费,其他的钱都寄回给家乡的父母或者供养弟弟上学。他们必须拼命工作,才不至于被淘汰。印度工作少而需要工作的人很多,大量涌入城市的贫困农民,怀着改变命运的梦想,却难以寻得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由于巨大的产业后备军的存在,在岗工人在跟资方的关系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动不动就会被管理方开除。一位工人甚至提到,他们进厂的时候,要签好辞职书才能工作。因为这样公司就可以随时让他们走人。他们没有办法,回到农村也没有出路,在城市里还有摆脱赤贫的机会。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90年代第一批出去打工的叔叔阿姨,他们不就跟这些印度工人一样吗?自己辛苦工作,把钱寄回老家,供孩子读书,赡养父母。不同的是,中国人更幸运,能够在建立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之后,才加入资本主义全球市场。于是有后来的工业高涨,使得工人不愁工作,甚至闹起了民工荒,从而导致工人工资的上涨。另一方面,中国农村的状况,也远不如印度农村那样恶劣,毕竟经过了土地革命,不再像印度那样,还有大量黄世仁把喜儿逼成白毛女。在新中国成立已经六十年的今天,我们应该感谢谁呢?是“改革开放”的后三十年,还是“保守封闭”的前三十年?我想答案并不像官方说的那样清晰判然。

影片也谈到了印度的政治。但这里的政治跟国内的自由派精英夸夸其谈的“印度民主”没有任何关系,在工人眼里,没有一个台上的政客倾听穷人的呼声,遇到工人抗议,就使用暴力镇压,而保护公民权益的法制,却演变为资产者统治无产者的工具。工人们根本不谈选举,根本不谈代表,因为统治者太会操纵选举,收买代表了。所以工人们更青睐联合,平等的联合,至少在目前的经济斗争中,这一方法是适用的。影片中谈到了法里达巴德大罢工,左派领导的这一总罢工最终以100多名工人被杀害而归于沉寂。民主的印度政府处理“群众性事件”的残暴,比起专制的中国政府,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不仅政府黑暗,连声称捍卫工人权益的工会也是黑色的。工人眼里的工会完全就是一个商业机构,依靠帮助资产阶级治理工人获利。所以,迷信工会的人们要注意了,资产阶级远比无产阶级更有实力去塑造工会的性质,使其变成奴役劳动者的工具。在崇拜金钱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政治解放远不是社会解放,要解决社会问题,必须深入到经济生活中,让群众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只是几年玩一次在两个流氓二选一的游戏。这一点,中国的无产阶级现在还不明白,但终究会明白的,因为事实会教育所有人。

印度工人在剥削压迫面前,并没有屈服,而是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这些斗争有的失败有的成功,但无论成功失败都是阶级斗争的宝贵经验。通过这一系列罢工(或停工)斗争,工人们明白了单打独斗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联合起来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益。就像片子里的那个裁缝所说的,“我们想知道工人联合起来了会怎样。这是由五千年历史的文明社会,需要花时间摆脱这个传统。否则政治领导将决定我们是获益还是被枪杀。”而连工会不知道,对政治一窍不通的小姑娘也神气活现地谈到了联合斗争,“谁要压迫我们,那大家都会抗议,而不是某一个人”。可见,联合斗争的思想已经在印度年轻农民工的心里扎下了根。

影片中讲的很多东西,在这里难以一一表述。我想,受压迫最深的人们必然要站起来反抗极其不合理的制度,伟大的变革也许会从印度的贫民窟开始吧!希望大家都能看看这部极有价值的纪录片,关注印度的工人兄弟的命运,同时也是关注我们自己的命运,世界无产阶级的命运。

附录:

1 《法里达巴德打工者月报》

工人们创造的一种斗争方法是发行“打工者月报”,报纸的内容是在职和退休工人自己写的文章,主要是介绍印度各地及其他国家无产者的反抗,还有对本地情况的分析与反资本主义策略的理论思考。来自劳动群众的志愿编辑团队每月把一万份报纸免费分发给当地各厂的工友,就逐渐形成了以报纸为平台的当地工人积极分子互助网络,每当某厂的工友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网络来迅速组织多厂的罢工、集资等集体行动。片名中的“集草维巢”是指,通过报纸、口碑等方法,把个别的斗争网络化,以及个别的无产者,通过这种非正式的、无等级的、灵活的自我组织方法,逐渐地形成一种集体的力量,相对老板们及其政府的统治阶级而言,他们能够提高自己的权利,以此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

2《古尔冈工人网》Gurgaon Worker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