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质的法共放弃了镰刀锤子

02/21/2013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编者按: 毫无疑问妥协性是法共的特征之一。但同样的问题我们也要问问自己:如何对待革命的历史遗产?如何使革命活动适应具体的需要?今天的无产者仍然只是工农么?我们是否需要新的标志与宣传策略?——倘使革命的任务延续到农业工厂化时代呢?

————————————————

不可避免的结局……周日在巴黎闭幕的法共36大竟然宣布放弃镰刀锤子标志。

法共放弃镰刀锤子的时刻并不寻常。这个欧洲左翼党的“领导”党是在这样的时候自愿放弃镰刀锤子的:许多欧盟成员国政府禁止共产主义标志,而欧盟也试图以抹杀历史的方式将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等量齐观。2月12日,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激进报》就此发表了如下评论:

法共长期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党的革命原则。与此同时,作为欧洲左翼党的首脑,它领导着旨在使欧洲各国共产党变质的机会主义宣传。

法共全国书记、欧洲左翼党主席皮·洛朗保证他个人会在各方面体现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在法国“新闻频道”〔La Chaîne Info〕中,当被问及新的党证以及欧洲左翼党的五角星替换镰刀锤子时,他说道:“作为既存且受大家尊重的标志,我们还会在所有游行中继续使用,但是它无法完全表现我们当下的现实。它与新一代的共产主义者并没有太大关联。”

他的声明以及镰刀锤子被替换引发了一部分党代表的抗议,但之后,洛朗拿出了一本1944年非法时期的法共党证,并以讽刺的语调说这本党证上也没有镰刀锤子!

机会主义法共领导层的粗鄙与堕落是对全世界革命共产主义者的挑衅。而事情的本质是,法国党对于共产党历史标志的替换是它几十年路线的结果。它曾经坚决、系统地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共产党的组织和运作原则、(最重要的是)参与管理资本主义、采取无原则地联盟政策、参与资产阶级政府、制定战略、叛卖推翻资本主义野蛮状态的目标,并诋毁为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应该指出的是,许多年来,法共党内的各种派别和纲领都打着多元主义以及民主的旗号,这与共产党没有多少关系,反而是“欧洲共产主义”的继续。

法国共产党不可避免地叛卖了法国工人阶级和大众阶层。它两次参与社会党政府、攻击法国人民,并且从那以后,系统地帮助社民党,还号召工人去支持那些挖工人墙角的力量。面对危机,法共寻求的是“发展”,也即,实际消灭劳工权利,并为工人阶级创造现实的地狱。

但是,各国工人阶级能够决定自身的未来,享受自己创造的财富,并且不再生活在旧时代当中。但是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战略必须指向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它必须制定这样计划,即使是在当下,也要为上述目标集中并储备力量。在最终的分析中,它必须为工人阶级自身及其盟友准备实现这一目标。这与机会主义法共以“民主”、“社会主义”形容的否认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规律的“新一代共产主义者”毫无关系,而它所宣扬的资本主义的人道化前景也是绝无可能的。

全欧洲共产党人必须从领导着欧洲机会主义的法共的这一发展中汲取教训,为粉碎欧洲各国政治、思想以及组织领域的机会主义而斗争。

  • 文章来源:希共中央机关报《激进报》
  • 翻譯:sovietl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