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

03/29/2009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在当代俄罗斯,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现在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深入了解它们的纲领主张、组织结构、发展历程以及行动特点,对于全面把握当今俄罗斯政治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1991年9月,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其第二十二次非常代表大会上宣布,它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联合会的政治作用已经终结,自行解散。但是,时至今日,共产主义理想并没有在当代俄罗斯青年人心中泯灭,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不断成立,而且积极投身于政治斗争中去。2000年以来东欧、中亚一些国家发生青年政治组织在政权更迭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颜色革命” 后,特别是2004—2005年俄罗斯政府开始社会福利政策改革后,越来越多对社会不满、向往父辈在苏联社会主义制度下享有的体面生活的青年加入俄罗斯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它们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具有代表性的组织有红色青年先锋队、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俄罗斯联邦共产主义青年团、红色青年先锋队—劳动俄罗斯、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团(布尔什维克)等。

坚持共产主义的纲领主张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在纲领主张上,坚持共产主义、反对资本主义,主张对社会进行革命改造,政治上实行苏维埃制度,经济上实行国有化,要求恢复苏联。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纲领主张反映了青年人对十几年前曾经在俄罗斯大地上存在过的苏联社会的向往,它们也因此认为这样的纲领主张是能够实现的。重建苏联也因此成为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基本思想。

较为严密的组织结构

在当代俄罗斯青年政治组织当中,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组织结构比较严密,普遍强调纪律性,强调集中。在组织结构上模仿苏联时期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是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成员。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时期,中央委员会是常设领导机构,定期召开会议。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从自身成员中选举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负责各方面活动的中央书记以及中央局(或称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央局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领导日常工作。在中央委员会和地区组织之间设有交通员(联络员),中央委员会任命地区的交通员,交通员是中央领导和地区分部之间的联络环节。俄罗斯联邦共产主义青年团还设有秘书处,是执行机构,向中央局汇报工作,在中央局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就技术性问题做出决定。

在经费来源方面,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资金和财产依靠成员缴纳的团费、出版活动和音乐会活动的收入,以及自愿捐赠。组织的成员每月缴纳团费,团费的数额由地区组织决定,一般为个人收入的2%。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成员主要是大学生、技术学校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失业者。

鲜明的政治行动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行动大多是鲜明和激进的。它们的政治行动,主要分为三类:

1.维护十月革命、卫国战争和要求恢复苏联的行动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 1994年以来每年都参加纪念在1993年10月3—4日事件期间“牺牲的苏维埃政权保卫者”的活动。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在1993年10月的3—4日“炮打白宫”事件中站在最高苏维埃一边保卫了白宫,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人马利亚罗夫等人因此遭到政府的通缉。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每年参加纪念5月1 日国际劳动节和11月7 日十月革命节的游行活动以及纪念列宁诞辰日的活动。这些活动已经成为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

2.反对政府的行动

反政府行动是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激进政治行动的主要内容。有些活动曾经轰动一时,引起舆论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也是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激进政治行动的目的之一。在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被政府“屏蔽”、自身宣传手段有限的情况下,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媒体和舆论的注意。

普京上台之初,民众曾有所期待。但是普京政府的社会福利政策改革,激起了广泛的抗议行动浪潮,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成为了反普京的急先锋。

3.反对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行动

从2001年起,在每年秋天的9—10月份,红色青年先锋队组织、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都举行“反资本主义进军”游行。2005年“反资本主义进军”实际分成两支:红色青年先锋队—劳动俄罗斯和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在下诺夫哥罗德的“反资本主义进军”,乌达利佐夫领导的红色青年先锋队和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在莫斯科的“反资本主义进军”。而俄罗斯联邦共产主义青年团两地的“进军”都参加。

几乎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所组织的所有行动,以及它们参加的那些行动的大部分,都是没有被俄罗斯当局批准的。行动往往以同警察和特警队的冲突、行动的参与者被殴打和拘捕结束。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活跃分子和领袖经常被捕、遭到殴打和拘留,甚至判刑。

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当前的突出问题,是活动不广泛、不系统,青年政治组织的特点不突出。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虽然宣布了青年工作方面的任务,但由于不掌握行政权力资源,而没有实现所宣布的解决青年人面临的实际生活问题的任务,以致宣言流于形式。其提出的口号和要求与非青年的左翼政治组织提出的口号和要求没有大的差别。

另外,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尽管宣布组织上独立,但实际处在政党的影子之下。总体而言,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在理论思想和斗争经验上还不成熟,某种程度上只是政党的助手。

再者,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还没有真正联合起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它们的战斗力。目前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已经意识到联合的重要性,并且吸取了以前不成功的经验教训。2008年4月召开了1993年10月事件以来的首次俄罗斯左翼力量会议。但是由于当前俄罗斯的左翼力量在对苏联历史的认识上,对斯大林和托洛茨基的评价上,对中国、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所走道路的评价上以及对“橙色革命”的认识上等方面存在一定分歧,所以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的成功联合还有待时日。但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当前的分裂也被俄罗斯政府认为是对其进行分化瓦解的关键时机。

俄罗斯政府面对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对政权造成的威胁和麻烦,已经出现了要全面禁止这些组织的苗头。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地区分部第一副交通员阿尔乔姆·切尔内赫在2008年6月10日举行的“青年在政治中:支出物资还是对未来的投资”圆桌会议上宣称“应该禁止青年政治组织的活动”。由于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一向被认为是普京政权的密友,所以这也许是俄罗斯政府将对红色左翼青年政治组织施以颜色的信号。

  • 作者:曲延明
  • 来源:《环球视野》摘自2009年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