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将以本身标志在来届大选上阵

11/07/2014 posted in  共运信息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于2014年11月2日在吉隆坡举办一场内部讨论大会,出席的党员针对来届全国大选中所应该持有的立场进行讨论。经过约7个小时的激烈讨论,社会主义党在这个特别大会上议决出四项重要决定:

1、社会主义党不会加入民联,但是在大选时准备跟民联合作推翻国阵霸权

社会主义党曾于2012年6月举行的党大会上,议决加入民联以在大选中打倒国阵。社会主义党于2012年9月13日致给民联的正式信函上表达加入民联的意愿。

不过,民联最后一次于2013年8月1日的正式来函中,表示社会主义党申请加入民联的事宜仍未有决定,并问及社会主义党是否同意橙皮书(民联的共同执政大蓝图)。社会主义党在这之前已于2013年初公布的第13届大选宣言中表明支持民联橙皮书,并于2013年8月8日的正式回函中重申这一点。

尽管如此,民联至今都没有任何答复。而在2013年的第13届全国大选时,社会主义党竞选的4个议席中的其中3席,跟民联出现三角混战。社会主义党于2014年11月2日的特别大会上放弃加入民联的意愿。

无论如何,为了能够在第14届大选中打倒国阵,社会主义党还是随时准备在选举时跟民联合作(组成选举联盟)。

2、社会主义党将于第14届大选在本身所竞选的全部议席,使用自己的标志上阵,而不再使用其它政党的标志。(除非反对阵营推出共同标志则另当别论。)

3、社会主义党也议决在第14届大选中增加竞选的国州议席。

在过去的三届全国大选中(第11届、第12届及第13届),社会主义党最多只竞选4个议席,上届大选只竞选一国三州。这次社会主义党特别大会鉴定了5个州属数个有潜能派出候选人上阵的国州选区。不过,社会主义党将在这些地区进行实地调查后,才正式确认是否在这些选区上阵。

4、社会主义党那个也将放宽候选人条件。

社会主义党现有的政策是,一名党员(候选人)必须在意欲上阵的选区从事地区工作至少5年,并获得该地区党支部的同意及党大会的支持,才能够代表党在该选区上阵。

经过修改的新政策时 ,任何拥有至少5年地区工作或社会运动经验年的党员或候选人,将可代表党上阵参选,条件是有关候选人必须在其上阵的选区服务至少2年,并得到该地区党支部的同意及党大会的支持。

  • 作者:安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