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勒斯坦:美国要出现阶级对抗

06/02/2009 posted in  国际观察

我们正在习惯于各种禁忌被打破的现象。世界媒体都在讨论银行“国有化”是否是个好主意。不是别人,正是艾伦·格林斯潘这位纯市场资本主义的超级自由主义信徒最近谈到,每隔一百年我们必须把银行国有化,而目前或许正是这样的时刻。保守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同意他的看法。左翼凯恩斯主义者艾伦·布林德讨论了这个观点的利弊。尽管他认为弊大于利、但他仍愿在《纽约时报》上撰文以期引起知识界的进一步探讨。

听到这些极端保守的名士们提出国有化建议后,我们现在又听到有人认真讨论美国发生内战的可能性。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不久前在一个早间电视谈话节目中现身,他被请来谈谈他曾经提到的问题,即随着世界经济的崩溃,美国发生阶级冲突的可能性。

布热津斯基说,他担心出事,因为可能会有“千百万失业者面临可怕的困境”,这些人已经认识到,“巨大财富转向极少数人的这种现象在美国是史无前例的。”

他提醒听众说,1907年发生大规模银行危机的时候,大金融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把一群富有的金融家请到他家,把他们锁在自己书房不准离去,直到他们统统掏钱设立了一个基金来稳定银行。布热津斯基说:“有钱阶级今何在?那些赚了成亿美元的人为什么不做点什么?”

布热津斯基说,如果他们不能自觉、自愿地做点什么,“阶级之间的冲突将会增加,而如果人们失业了并真正受到了伤害,不瞒你说,甚至有可能发生暴动!”

欧洲有个叫作LEAP/Europe的机构,它每月向自己的客户,即政客、公职人员、工商界和投资人士发布保密的“全球欧洲预期报告”。几乎就在同时,它的2月份报告也专门谈论了全球地缘政治混乱问题。该报告描绘的不是一幅美景。它讨论了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发生内战的可能性。它预测将出现一场“普遍恐慌”,导致冲突或半内战。

专家们有一些建议:“如果你的国家或地区是容易获得大量枪支的地方,如果可能的话,你最好还是……离开这个地方。”这些国家中唯一符合容易获取大批枪支这种描述的就是美国。LEAP/Europe的领导人弗兰克·比昂盖里指出,“美国民间有2亿支枪,社会暴力已经通过团伙活动得到展现。”撰写该报告的专家声称,已经有美国人正在向欧洲移民,因为欧洲是“人身危险很小的地方”。

这些分析并非来自左翼知识分子或激进社会运动。它们是严肃的分析人士公开表达的恐惧,这些人属于美国和欧洲现存体制的上层。只有这类人确实害怕的时候,语言上的禁忌才会被打破。打破禁忌的含义是要采取重大的紧急行动,类似于1907年摩根把金融家门锁到自己家里的举动。这也许在1907年倒是更容易些。

  • 《环球视野》摘自2009年5月12日《世界新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