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中世纪的世界历史步伐——《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会预告

一切历史冲突都根源于生产力和交往形式之间的矛盾。
——马克思 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走向成熟的认识论断裂期的重要著作,通过批判黑格尔后的流行哲学,清算了自己过去的哲学信仰,是世界观产生的标志。

分工的发展如何导致了所有制形式的变迁?欧洲是如何率先从中世纪走向现代工业社会?全球化的世界历史是如何形成的?大工业是如何使宗教、道德成为赤裸裸的谎言?不发达民族是如何卷入了世界竞争中?

Read more   03/27/2010 posted in  公告帮助

思想的统治和历史的谎言——《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会预告

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马克思 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走向成熟的认识论断裂期的重要著作,通过批判黑格尔后的流行哲学,清算了自己过去的哲学信仰,是世界观产生的标志。
每个时代的主流思想是如何取得统治地位的?“常识”真的可靠吗?思想斗争后面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所谓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是如何产生的?革命思想产生的条件是什么?黑格尔以来众多自大的意识形态家对于精神统治的幻想是怎么产生的?

让我们在樱花怒放的春城午后,一起来重走充满艰险和宝藏的哲学沉思之路。
本次讨论将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篇Ⅲ部分涉及的理论与历史问题展开。同时,对共同关心的宏观经济形势问题进行交流。参加者持人民出版社2003年节选本,或广松涉版中译本均可。

Read more   03/11/2010 posted in  公告帮助

哲学的深度探讨—— 《费尔巴哈论》研读会之二预告

10/14/2009 posted in  公告帮助

马克思主义研习推荐书目

说明: 毛泽东1964年2月15日曾批示组织高级干部学习的三十本马恩列斯著作,当时对于提高干部理论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毛主席过去拟定的三十本书的基础上,为更贴近新时期青年的学习需要,结合国内外学术界的研究进展,增删了部分书籍,制订了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推荐书目,供有理论兴趣和钻研精神的进步知识分子参考。本书目排列大体按写作时间先后顺序,学习时可按个人需要,灵活掌握学习序列。一般应从较为浅显的概述性著作开始阅读。

1.马克思 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

马克思恩格斯在走向成熟的认识论断裂期的标志著作。通过批判黑格尔死后的德国流行思潮,清算了过去的哲学信仰,开始制订新的世界观。该著作主体部分在马克思恩格斯生前并未完成和发表,手稿本身也遭到了老鼠牙齿的批判。由于后世整理者对于组版方式和手稿排序的见解分歧,在历次集结编撰过程中形成了众多不同版本。初学者可使用中央编译局编订的节选本(人民出版社2003年),该版以1966年新德文版为基础,阅读方便流畅,但无法把握手稿创作状况和原先排序。苏联梁赞诺夫版、日本广松涉版均已有中译本。欲深入研究者应以广松涉版(《文献学语境中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为基础文本。日本学界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和内容的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岩佐茂等人编辑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世界》是由九位当代日本马克思主义专家采取集体研究方式,分专题对广松版进行文本解读的成果,代表了日本学界的整体水平。此外,望月清司《马克思历史理论的研究》第三章中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提出了独树一帜的见解,值得认真对待。

Read more   09/16/2009 posted in  公告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