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新共产党:远离女权运动≈背离马列主义

12/22/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欧盟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妇女的不平等地位以及共产党人的斗争”研讨会

南斯拉夫新共产党代表娜达·帕芙莉卡同志的发言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南斯拉夫新共产党和我自己,向研讨会的组织者,我们的姐妹党希腊共产党的邀情表示感谢,对他们为组织这次有意义的研讨会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妇女的权利以及她们的社会地位问题,是人类需要回答的最古老的问题之一,也是至今仍有待于回答的问题之一。奥古斯特·倍倍尔在他的著作《妇女与社会主义》中写道,“甚至在奴隶社会建立之前,妇女就成了奴隶。”我们可以说,尽管世界各地的人们做了不少努力,妇女仍然未能摆脱奴隶地位。

今天是一个合适的机会,来提醒我们向珍妮·劳拉·马克思、克拉拉·蔡特金、罗莎·卢森堡、亚历山德拉·柯伦泰学习。她们是战士和革命者,直到今天,她们的榜样仍在激励我们进行斗争。

自从苏联和欧洲的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以来,全体工人的地位都相对地恶化了。在许多方面,工人阶级被推向类似于一战和二战之间那一时期的状态。在所有这些悲剧性事件中,妇女们都遭受了极大的痛苦。

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每一个领域,妇女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苏联的妇女可以迈入太空,而今天的妇女只能向不确定的生活迈几步。

妇女是全世界13亿贫困人口中最大的一部分。在亚洲和非洲,25岁以上的女性人口中有四分之三是文盲,妇女在和男人在做同样的工作时少得到30-40%的报酬。妇女还经常遭到侮辱。帝国主义战争在全世界造成的令人沮丧的平民伤亡数字中,妇女和儿童占大多数。

在我们的地区,资本主义的复活让塞尔维亚妇成了廉价的和不受保护的劳动力。数据表明,三分之一的塞尔维亚妇女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其中一半正在遭受这种暴力。根据官方统计,塞尔维亚的女性雇员的数量比男性雇员少16%(分别是42%和58%)。妇女很少有全职的工作,同时她们平均比男人少工作5年。妇女比男人少得到3.7%的劳动报酬和22%的养老金。

马克思和恩格斯写到,“妇女解放是社会解放的天然尺度。”(译者注,恩格斯引述傅里叶的话。)

不幸的是,不少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他们的运动远离了争取妇女权利的斗争。然而,自从我们了解到他们之中很多已经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之后,我们就不再感到惊讶了。

从失业人口中妇女占大多数的情况就可以知道,妇女是多么地不被重视,更不用说,孕妇和母亲几乎得不到应有的权利。我要说的是,塞尔维亚政府竟然用所谓的“女经理人俱乐部”的数据来衡量妇女的地位,那是在经济领域有重要地位的女性所构成的群体。资本掌握在女人还是男人手中,既不改变它的剥削本质,也不会使它更有人性。资本只有一副面孔,那就是剥削者的面孔。让我们以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例子来提醒自己吧,她可是那些剥削者的典型。

10年前,为了鼓励生育,塞尔维亚现任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用“女人要生孩子,所以不必工作”的说法来攻击妇女。不用说,妇女尤其是母亲们的地位降低到了近乎乞丐的程度。

妇女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社会的经济和阶级关系。就是说,为了妇女的社会地位,首先要废除对男女劳动者的剥削。用这种办法,妇女的从属地位才会被消灭。如果教育没有被开展,如果妇女没有在各个社会环节扮演积极的角色,那么这些改变也是不会有效果的。妇女应当在争取建设新社会的权利的各种斗争中积极行动,用女性战士的形象取代“无声电影”中配角的形象。这是我们必须完全献身的重要任务。

妇女的不平等地位以及为平等的建立而战斗的问题,和工人阶级为消灭人对人剥削的斗争是分不开的。直到现在,还没发生过资产阶级免费让出什么权利的事情。妇女和工人应得的权利,同样都只有通过多年的斗争才能达到。让我们保持斗争的精神,共同战斗,直到胜利!

没有社会革命,真正的性别平等是不可能的!

  • 翻译:mud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