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共产党:我们需要更多的组织

01/15/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葡萄牙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关于党的组织的报告

阿明多·米兰达(Armindo Miranda)

(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成员)

2016年12月3日

14620.1

同志们,

在最近几年为加强党的力量而采取的措施之中,有必要提一提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更多的组织,更多的干预,更多的影响——一个强大的葡萄牙共产党》,也有必要去强调一下,旨在加强党员纪律性、更新相关数据和发给党员证的全国性发展党员运动和全国性的行动。这些措施已经对党的团结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过去的4年中,5300名新党员被吸收入党,其中2127人是在上述运动中加入的。这意味着我们党取得了一个重大的胜利。这有助于在地方组织和企业中设立并强化党小组,也有助于强化大组织,开展大运动。目前,一些新党员已经成为党代会的代表,在此我谨向他们致以热烈的欢迎。

党摸清了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这导致了党员数量意料之中的减少。现在,党拥有54280名党员。

在党员之中,一个显著的主体是占39%的工人和占32%的雇员。15%的党员低于40岁,41%的党员介于41岁和64岁之间,44%的党员大于64岁。女性党员数量已经提高到了31%。

我们拥有2542个党小组,其中354个是扎根在工厂、工地或者各个生产部门的,有616个是以居民区为基础的。

14620.2

同志们,我们已经讨论了“组织”的第一个定义,它包含了关于发展党员,整个党的结构、小组,整个组织的议题和任务,也包含了他们的角色和职责。

但是组织不仅仅局限于其自身,它同时也是一种对于我们想要改造的世界的干预的工具。因此,一个更为广义的组织的含义指导着组织的所有活动,它包括对需要采取的行动和需要达成的目标作出定义。为计划和推进它们的步骤安排时间,动员,分配必要的资源,分配任务,指导并执行它们。在第二个意义中,组织意味着系统化、方法和效力。

因此,我们可以在党的中心(Centros de Trabalho工作中心)以外的地方,在办公场所,在大街小巷,以一种有组织的方式去拓展党的工作,通知并且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动员他们进行斗争,去争取带来改变。要想以有利于工人、人民和国家的方式去适应政治环境,(工人群众)内在的自信和超凡的变革能力是关键要素。

这份政治决议的草案,包含了旨在强化党的以下提议:

大规模的吸收新党员入党的行动。我们必须与这个国家成千上万的男男女女对话,并解释入党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我们将要进行做大量的争论。

提高和重视积极的党员:作为增强凝聚力和对党的承诺的手段,作为每个党员达成个人价值的一个因素,作为党的力量的关键要素。

受党的观点鼓舞的同志们,我们应该时不时地问问我们的同志:你属于哪个组织?

14620.3

我们也应该开始问他们:你在党内的任务是什么?我们可以在这里直接开始,在我们的党代会上!

在每一个成员和每一个机构进行工作之前,分配任务给他们。这对于使我们的党更强大并提高其干预能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一个同志每周能为党工作3个小时,那么我们就必须找到与之相对应的任务。

规划领导工作以解决这一需要是党的所有机构的任务。

同志们,我相信你们都同意,我们正在扩大党的组织力量。

加强党在工人阶级和工人中的组织和影响。这是我们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我们面对许多不同的客观困难,阻碍着我们的工作。失业,临时工,镇压,低工资,等等。但它们并不意味着不可能,从客观条件出发,我们必须吸收更多的工人入党,在企业中建立更多的党小组,并指派更多干部去领导这项工作。

除此之外,应立即推出其他的举措。在企业和工作场所中,我们也应该进行大规模的、全国性的提高人们觉悟的行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整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群众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我们需要做的更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们必须适应党的机构运作的具体实际,为大众和特定社会阶层寻求解决问题、实现愿景的斗争提供动力。

当组织植根于它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植根于生活之中,植根于新生事物之中的时候,他们会拓展党的影响,他们将会把斗争中如火的热情和变革力量当作养料。正是在这里,他们最终会发现新党员、新干部、新能量、新灵感和新资源。这些是我们的斗争所不可或缺的。

14620.4

我们与群众的联系是党保持健康运转的最基本的养料。

因此,从日常工作中认识并清除阻碍,在组织与群众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必须成为全党上下的首要任务。

在阿尔瓦罗·昆哈尔同志的《在胜利的道路上》(Rumo à Vitória (On the Path to Victory))一书中,他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教导:“做事不依靠组织当然可以,但是你不可能推动主要矛盾,使它们持续,并把它们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在这里,我们引用了他的这句话。

同志们,

葡萄牙人民需要和期待我们去推动他们的斗争,以解决他们眼前的问题,实现他们的愿望。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多的组织。

工人阶级和工人们急切地需要并期盼着党支持他们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多的组织。

我们要把斗争推向新的高度,这些斗争将带来爱国和左翼的政策以及更进一步的民主,这些是我们将建立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完整的组成部分。

而对于这一点,我们还是需要更多、更多的组织。

我们都知道大企业不畏惧斗争,但畏惧有组织的斗争。

这就是为什么大企业会运用它强大的政治、组织、智力武器服务于这样一个目标:摧毁党及其组织以便更容易地去剥削工人和人民。

14620.5

我敢肯定,当我说出下面话的时候,你会同意我的意见,以党代会的名义,我们应该清楚地告诉他们:忘记它!工人、人民和这个伟大的党绝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组织,我们将使我们的党更贴近群众,提高斗争水平,指引我们朝向一个困难但是全面、深合人道的和革命的目标:为葡萄牙人带来幸福。

党的组织万岁!

葡萄牙共产党万岁!

  • 来源:葡萄牙共产党
  • 翻译:Adolf Sta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