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共产党人,不是去吃野餐”——悼念德国共产党的老战士赫伯特·密斯

02/2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德国共产党前主席赫伯特·密斯逝世
一个为工人阶级、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战士去世了
德共中央委员会 2017年1月16日

在星期一,德国共产党的主席帕特里克·科贝尔(Patrik Köbele)说:“赫伯特·密斯(Herbert Mies)的离去,使我失去了一位朋友兼政治上的父亲。德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为党的发展奋斗了数十年的工人阶级政治家。德国帝国主义失去了一位公开反对其制度的反抗者。”

科贝尔说道:“赫伯特·密斯所领导的德国共产党,不仅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边,而且是西德和平运动的一股驱动力。德国共产党能赢得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的支持,是因为它把工厂和工人的生活状况作为关注重点。德国共产党是一个同工人阶级群众相联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这就是德国共产党今天的道路。赫伯特·密斯是我们的榜样。”

1月14日,赫伯特·密斯逝世,享年87岁。从1973年直到1989年,他一直是德国共产党的主席。1929年,他出生于一个共产主义的工人阶级家庭。作为一个年轻人,他拒绝了成为法西斯德国预备官员的人生道路。在阿登纳政府禁止“自由德国青年团(FreeGerman Youth)”之前,密斯就担任了这一组织的中央委员。在1953年该组织被禁止后,他作为主席领导着这个非法的青年组织。从1963年以来,他一直是德国共产党的政治局成员,当时的德共同样是非法的。

他一直为反抗对德国共产党的禁令而斗争,为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化而斗争。在1968年,联邦德国的政治形势开始发生变化,这使得处于地下活动的共产党人有机会把党合法化。赫伯特·密斯是德国共产党重建之后的领导人之一。他最初是党的副主席,1973年起担任党的主席。他是德国共产党政策的制定者,并领导党在工会与和平运动中结成广泛的联盟。这使人们确信社会主义是必要的。

他为和平与国际间的理解而奋斗,国际间的团结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他被全世界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所尊敬。对他来说,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法公认的地位而斗争,为保卫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成就而斗争,是共产党人自身任务的组成部分。

他的工作,为德国共产党继续作为一个共产主义政党而存在奠定了基础。

只要健康状况允许,赫伯特·密斯就活跃于德国共产党和左派当中,直到他去世。2016年9月,在德国共产党纪念针对德共的禁令的活动中,赫伯特·密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回顾地下斗争和建立德国共产党的经历时,他想起了一句话,“当共产党人,不是去吃野餐。(being a member of the Communist Party is not a picnic.)”

  • 来源:德国共产党
  • 翻译:梅园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