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党纲领

03/01/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关于“人民工人党”(About AWP)

2012年11月,人民党(Awami Party)、劳工党(Labour Party)、工人党(Workers Party)合并成为人民工人党(Awami Workers Party)。这是一项从未有过的行动,目的是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真正的左翼替代,以取代主流政治势力。党的纲领规定,要在真正民主和社会主义政治的旗帜下,将巴基斯坦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少数民族及宗教少数群体的分散斗争组织起来。

这次合并反映了左翼圈子的一些认识。一方面认识到,当前的权力结构下的矛盾正在日益增长;另一方面认识到联合起来和发展壮大的必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介入这些矛盾。合并的进程是由来自这三个党的和外部的年轻活动家们推动的。他们没有冷战时期宗派冲突(斯大林派、托洛茨基派、毛泽东派等等)的包袱。

尽管这不是整合左翼力量的第一次尝试,人民工人党的建立还是对国内外进步力量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党承诺,要在20世纪左翼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理论上和组织上做必要的革新,从而在21世纪塑造一个可行的左翼方案。

在人民工人党建立之初的20个月里,由于巴基斯坦政治的大锅已经变得更有爆炸性,这个新兴的党证明了自己是巴基斯坦当前唯一有意义的左翼替代。在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国家、帝国主义、父权制以及整体的不平衡发展所带来的冲突,正在急剧增长。在同谋的企业媒体的协助下,形形色色的反动派都在巩固他们对政治话语的垄断。

在9月27-28日,党举行了自己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是巩固党的建设的第一阶段。根据党的全国选举情况,大会成立了党的全国领导机构。

人民工人党继续工作,朝着成为真正进步和社会主义的政治替代的方向前进,以应对资本、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当前带来的挑战,改变巴基斯坦物质和精神的现状。

党的纲领

将组织和计划国家经济作为国家的基本责任。

将主要产业包括由军队经营的产业国有化,并置于民主国家的控制之下。

党将抵抗帝国主义对我们人民的所有形式的侵略:无论是无人机空袭,跨国资本,或者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施加的紧缩措施。

立即停止私有化政策,将被私有化的所有产业重新国有化,重新安置下岗职工。

承认工人组织工会的民主权利,用工作场所民主化的国家政策保护这一权利并改善工作条件。

立即实施彻底的土地改革,在农民中间重新分配土地,打破大地主家庭的政治和社会权力。

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敌视邻国的政策,这些政策是用来证明军队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军队的政治权力的。

党承认,即使在左翼圈子里,妇女解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党与对妇女的任何形式的歧视作斗争,并把妇女看作革命的先锋之一。没有她们的参与,任何根本的变革都是不可能的。

充分揭露宗教狂热主义空洞的意识形态。动员和启发群众,同这些倒行逆施的势力作斗争。

承认巴基斯坦的多民族实质,建立以所有民族的自决权为基础的真正联邦体制。

用职能上提供基本需求并彻底民主化的机构,代替现存的压迫性国家机构。

  • 来源: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党
  • 翻译:sugary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