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分析帝国主义的现实在今天是重要的

03/01/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本文是2017年2月11日国际共产新闻(International Communist Press)对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Revolutionary Party-Communists of France)的专访。

国际共产新闻:我们已经告别了2016年。在这一年里,有哪些事件是标志性的?

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对于法国来说,那一定是反对高姆丽法的斗争了。这一法律的目的在于清除劳动法中工人已经取得的权利。在欧洲这一层面,我们发现,面对着各个领域包括军事领域的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人民正在发动他们的抵抗。在能起领导作用和代表这种不满情绪的革命力量缺席的情况下,这种抵抗是以混乱的方式进行的。这种形势以国民阵线(FN)这一资本的力量表现出来,国民阵线试图控制这种不满情绪并腐蚀它。在国际层面,帝国主义体系的内在矛盾,由于各种公开的广泛的冲突而加剧了,法国正是卷入其中的一个帝国主义势力。

国际共产新闻:世界正在走向巨大的危机。在2017年,危机的加深将不是危言耸听。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体系里,法国的情况和位置是怎样的?

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在我们看来,自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垮台之后,资本主义实际上主宰着整个世界。在一定时期内,如果继续掩盖过度积累的危机,这种形势将是不可持续的。帝国主义内部的紧张形势和对抗正在增加。这的确是一场瓜分世界的斗争:瓜分能源和运输通道,还有其他东西。战争是争夺控制权的一种手段。分析帝国主义的现实,在今天是重要的。美国是一个主角,它正在遭到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帝国主义势力的挑战。在由欧盟构建的帝国主义集团内,法国对这些矛盾有着自己的立场。同时,尤其是在非洲,法国试图保持它作为新殖民势力的领导者地位。

国际共产新闻:2017年是法国的大选之年。你们对选举的估计是怎样的?对法国公民来说,选举意味着什么?你们党的立场是怎样的?

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资产阶级要解决问题,是困难的。资本有着一种蛮横的需要,那就是去破坏工人阶级已经取得的权利。为了在全球范围的资本主义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他们必须降低劳动力的费用,并摧毁工人阶级的抵抗能力。反对高姆丽法的斗争表明了,不满情绪是非常强大的,它正在寻求政治上的出路。正是因为这种情况,现在的领导人不受人们欢迎,人们有寻求改变的愿望。问题在于改变什么,怎样改变,谁来改变。为了应付大众的愿望,资产阶级的政治力量试图重新组织起来。他们要想更进一步,就得找到一个扩大了的社会基础。这是不简单的,从而有了围绕总统选举的一系列动作。从勒庞(Le Pen)到梅朗雄(Melenchon),他们所有人都是在资本主义管理的框架内。从我们的观点看,总统选举是阶级战争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党在选举中有一位候选人:安东尼奥·桑切斯(Antonio Sanchez),我们党的书记,一位金属制造工人。我们参加选举,是为了带来革命的思想:简单地说,只有向资本主义发动进攻,只有通过斗争打倒资本主义并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才可能有改变。我们派候选人参加大选,我们将确保我们的政治斗争有助于加强我们在工作场所的组织。

国际共产新闻:在去年,国民阵线(FN)的选票明显地增加了。法国的极右派是否有可能获得巨大的选举基础,甚至是取得政权?

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国民阵线是属于资本的党。它对体制没有质疑,它在纲领中宣称将会为公司做一切事情。除了这些之外,它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去吸引不满情绪并腐蚀它。它的选举基础扩大了,尤其是在社会底层和中小资产阶级中间。我们同国民阵线作斗争,它已经暴露出自己作为资本的党的本性。

国际共产新闻:在反对改变工作条件的高姆丽法时,法国工人阶级进行了明显的抵抗。对今天的阶级斗争来说,这场抵抗留下了什么?现在阶级的组织程度和觉悟水平如何?

法国共产党人革命党:反对高姆丽法的抵抗是强大而持续的。总而言之,可以说阶级的意识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仍然有局限。虽然关于法律本身的斗争在国家这一层面停止了,但在工作场所,他们仍然在同法律的推行作斗争。我们注意到,斗争是围绕着就业和工资问题发展起来的。我们支持这些斗争,并用我们的解释给出一个政治的背景。我们不得不提的是,工会组织各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不能把CFDT,FTC,CGC,UNSA,FO这些公开主张阶级合作的组织同法国总工会(CGT)看成是一样的。为了发展并协调斗争,我们的同志正在法国总工会(CGT)中进行战斗。

  • 来源:International Communist Press
  • 翻译:mud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