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共产党谴责对示威者的暴行

03/01/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伊拉克共产党政治局的声明
我们谴责针对示威者的暴行并要求惩治相关责任人

2017年2月11日上午,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聚集,并举行和平示威。他们的声明、口号和声音表达了他们坚持继续走变革道路和打击腐败的决心。示威者们要求解散选举委员会,并建立一个新的真正独立的委员会。新的委员会应当远离配额制,并保证其主持者是诚实而有信誉的、专业而公正的。他们还要求议会通过公正而合理的选举法,其中包括决策参与的扩大和非排他性,并且不强加特定势力和集团的霸权和统治,保护选民的声音和他们选择代表的意愿。

不幸的是,对于他们过去的要求和呼吁,统治集团找了各种借口拖延,并没有给予关注。结果,抗议的规模扩大了,产生了更多的要求,囊括了各个社会阶层,席卷了多个省份和城市。

当局不但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以实现改革,没有向群众要求的目标前进,没有从痛苦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反而在未对示威者作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对他们使用实弹,还有大量的橡皮子弹和催泪弹,而此时示威者口中还喊着“和平,和平”。除了数十人因橡皮子弹和催泪弹而受伤,对暴力的过度而广泛的使用,还造成了不少人死亡。这反映出,故意使用过度的残酷武力,是完全不合理的。

我们最强烈地谴责对和平示威者的暴行。示威者提出的正当要求,是由法律和宪法所保证的。我们认为,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总理,应直接对这起事件负责。他必须立即公开那些人的身份,他们违反让安全部队保护示威者的指令,下命令开枪和使用暴力。必须成立一个能按照自己意志行事的、由示威者和法官代表组成的调查委员会。

现在发生的事情,绝不能像以往那样去对待,因为这样将会加深公民和国家机构之间的鸿沟,会加强不信任的气氛。现在,对于公正透明、满足人民正当而和平的要求的基础上的建设,有着迫切的需要。

我们完全声援烈士的家属,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我们确信,无论是实弹还是橡皮子弹,都不能打垮人民的意志和他们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望。

2017年2月11日,巴格达

  • 来源:伊拉克共产党
  • 翻译:sugary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