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青年运动消息三则

04/17/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希腊青年为希共20大展开广泛讨论

2017年3月13日消息

在整个希腊的工作场所和学校的青年中间,希腊共产主义青年团(Communist Youth of Greece)都在进行政治活动和演讲。这些活动,是围绕着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党的20大提出的议题而展开的。

在这一框架下,希腊共青团在日常的基础上组织了行动,同时参与了党的行动,对党的20大的议题展开了演讲和讨论。在这一行动中,出现了丰富而活泼的讨论。这些讨论主要集中以下问题上:全国和国际层面的复杂发展、希腊共产党的立场、共产党及共青团的成员和朋友在当前形势下的任务、他们对斗争的贡献。

希腊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将于3月30日至4月2日举行,大会的口号是:“加强希腊共产党,为了强大的工人运动和社会联盟,为了政权和社会主义。”(We strengthen the KKE for a powerful labour movement and socialalliance, for power-socialism)

学校学生在雅典市中心举行战斗集会

2017年2月16日消息

2017年2月15日,雅典和比雷艾夫斯许多学校的学生,“为我们和世界上的儿童们所需要的学校”举行了示威。

示威的口号有:“教育不是要出卖的产品,而是用斗争取得的权利”,“有理想的新一代人不能被出卖,也绝不趴下”。同学们举着写有自己要求的横幅参加了游行。

在向参加示威的学校学生和学生委员会致敬时,雅典学校学生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ng Committee of School Students in Athens)的一名学生代表说,“要把我们的声音和父母们以及工人们联合起来。我们都遭受着激进左翼联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的正面进攻。政府减少工资和养老金,实行不讲理的税收,还把教育也放在那个备忘录里。我们再也不能忍受:教室里的寒冷,花掉的一堆钱,以及很少的休息时间。”他用协调委员会的消息总结说,“今天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今天的集会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加强讨论,加强影响,为我们的实际需要寻找出路,争取我们所需要的学校和生活。”

职业高中的代表们提到了他们面临的特殊问题,专业的不足与合并。同时,来自其他学校的学生委员会提出了宣告他们要求、同时声援难民儿童的倡议,“对于那些每天面临着生活黑暗面的儿童来说,剥夺他们受教育的权利是错误的”。

学校学生们正在动员起来,反对压迫他们而不是教育他们的学校。这种学校只是一个考试中心,教他们像鹦鹉一样重复,给他们一堆零碎的知识。他们还对以下事实以及学校的运转状况做出了抗议:为了让他们能够升入大学,父母们在夜校和私人课程上花了很多的钱。学校学生们还提出了其他要求:学校正常运转所需的资金,根据考生的愿望安排尽可能多的考试,保持对所需科目的说明,不要废除职业高中的专业和大类,国家保证为移民儿童的教育提供所有必要的条件。

从今年年初,希腊共青团的成员就站在了斗争的第一线,目的是到处开展战斗性的行动。同时,他们试图把学校学生及其家庭遭受苦难的原因置于聚光灯之下,这一原因就是多数人受罪而少数人享福的资本主义体制。为了共青团为之奋斗的那种学校和社会,为了废除人对人的剥削、满足人们实际需要的社会主义社会,他们正在推动着讨论。

学校学生的动员

2017年3月14日消息

阿提卡(Attica。译者注:雅典及周边地区)的学校学生们正在进行动员。他们的主要要求是阻止要废除多次考试的决定。同时,他们也为解决学校里存在的问题而斗争。

“我们要为自己和父母面临的全部问题而斗争。我们要同学校里的问题作斗争,同我们为完成学业而面临的问题作斗争,同我们父母面临的重税和我们昂贵的学费作斗争。”

雅典学校学生协调委员会在号召中说,我们反对激进左翼联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这一政府以及“欧盟的‘祝福’”(”blessings” of the EU”)让我们的学校变得更加糟糕。

  • 来源:希腊共产主义青年团
  • 翻译:mud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