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当局逮捕罢工领袖

06/07/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纳扎尔巴耶夫当局逮捕工会成员以阻止石油工人的绝食抗议

1月20日,石油工人绝食抗议的领导人——石油建设公司工会主席阿明·耶鲁斯诺夫(Amin Yeleusinov)和公共劳工检查员那贝克·库沙拜尔(Nurbek Kushakbaev)被逮捕。前者被指控为“贪污工会经费”,后者被指控为“煽动非法罢工”。他们将要被拘留两个月,工人们说,他们现在已经被押送到阿斯塔纳。1月4日开始的绝食抗议是因为“哈萨克斯坦独立工会联合会”被取缔而举行的,这一组织的成员超过1600人。据说,抗议活动开始时只有90名工人参与。1月17日,随着更多工人参与,抗议规模扩大了。工人们要求恢复在“祖国之光党”和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的统治下关闭的工会联合会。

毫无疑问,阿斯塔纳的刑讯室将会逼迫他们,让他们放弃注册工会的斗争,让他们去劝说工人们停止绝食和抵抗,并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如果他们不同意这么做,就会被以“煽动社会动乱”的罪名判刑。

此外,1月12日的新闻称,“独立工会联合会”的负责人拉里萨·哈尔科夫(Larisa Kharkov)指控石油工人领袖“强迫这家公司的员工参加非法的绝食抗议”。她的声明被作为芒基斯塔(Mangystau)地方当局决策的基础。当地的检察官办公室和法院据此认为工人的绝食抗议是非法的。

当局的判断是建立在这种想法的基础上的:在没有领袖的情况下,工人们就会瓦解并举手投降。事实上,对于罢工的参与者,石油建设公司已经将他们赶出门,并威胁要对他们使用武力。特别是,(说工人领袖强迫员工绝食的)这项声明是由检察官马拉塔·托伊金(Marat Toijan)和当地警察局长奥马尔·塔基拜尔(Omar Taskynbaev)做出的。正是他们宣布石油工人绝食的意图是“反对国家”。

自然地,总统府(Akorda)企图铲除1月20日工会积极分子决定继续进行的抗议行动的基础。然而,即使在不断的威胁和镇压的情况下,石油工人们仍然继续进行绝食抗议,芒基斯塔地区的卡拉姆卡斯(Kalamkas)和则提拜(Zhetybai)的700多名工人参与其中。

正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抗议的工人们正在扩大他们的斗争,只有在其工会注册的要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停止行动。现在他们又增加了一个要求——释放他们的领导人阿明·耶鲁斯诺夫和那贝克·库沙拜尔。这种情况与2011年芒基斯塔地区罢工的发展过程非常相似,当时JSC Karazhanbasmunai 的工会律师娜塔莉亚·索卡洛娃(NataliaSokolova)和PB Ozenmunaygaz的工人领袖阿扎纳特·阿明诺夫(Akzhanat Aminov)被逮捕。

在2011年的时候,罢工以绝食抗议开始,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扩大了,并且变得更有战斗性。那时斗争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地区包括CITUK在内的公司的工人和组织是否支持石油建设公司工人的斗争。很明显,只有通过一场规模巨大而激进的行动,团结该地区的各个领域的工人进行总罢工,才能达到释放领导人的目的。

哈萨克社会主义运动和哈萨克工人联盟完全支持石油建设公司的示威者的要求,并要求立即释放阿明·耶鲁斯诺夫和那贝克·库沙拜尔!

哈萨克社会主义运动和哈萨克工人联盟也呼吁各工会、社会团体、人权活动家和公民倡议团体去声援被逮捕者,呼吁各国共产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和工人组织向哈萨克斯坦的驻外使馆递交抗议和示威的请愿书!

  • 来源:哈萨克社会主义运动
  • 翻译: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