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共产党论资本主义危机

06/0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2017年欧洲共产党会议(EuropeanCommunist Meeting 2017)于1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文是卢森堡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Luxembourg)执行委员会委员乌利·布罗克梅耶(Uli Brockmeyer)同志的发言。

亲爱的同志们,

资本主义的制度性危机正日益加深。贫富差距每天都在扩大。右翼和法西斯势力正在欧洲很多国家上台。欧盟和北约的大多数成员国正参与到前所未有的军备竞赛和战争中去。北约国家正在俄罗斯边境部署新的军队和武器。与其决定和声明相反,颁发给欧盟的诺贝尔和平奖,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是加深了移民危机。

我们的国家卢森堡也参与了这些发展进程。卢森堡的军费开支已经超过了冷战中的最黑暗时期。自由派、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政府正在投资军用飞机、卫星和其他军事设备,卢森堡的士兵正在参与北约的军事演习以及在俄罗斯边境的部署。我们的国家没有为持久的和平寻找出路,而是在恢复对抗和军备竞赛的政策。

在社会政策领域,执政党最近在路线上做出了一些修正,因为它们不得不注意到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可能遭遇的失败。在坚持一般的紧缩政策的同时,它们在最低工资、养老金和税收方面做出了一些让步。但是归根到底,它们只是在归还之前在人民身上拿走的一小部分。

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向年轻人解释失业、贫穷和没有前途等问题不是自然灾害导致的,而是经济和政治决定的结果。我们要告诉年轻人,资本主义国家正在竭尽所能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我们要解释我们的观点,只为财富的再分配作斗争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为实质性的改变而斗争,主要是要把大企业和银行转归人民所有,生产、投资、工作场所和生产成果各个方面由人民来控制。

这是我们准备庆祝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100周年的政治和社会背景。这场革命是人类历史的火车头。它已经证明了,没有资本主义的生产是可能的。

我们要回顾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历史成就,并讨论它们失败的原因,以此来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我们确信资本主义不是历史的终结。在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后,在20世纪欧洲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失败后,第三次尝试的时刻将会到来,为的是创造一个没有人对人剥削的世界。我们要为此做准备。

今年,我们党还要纪念80年前的一个事件。1937年6月6日,卢森堡举行了一场全民公投。人民不得不在卢森堡共产党以及其他共产主义和左翼组织是否合法的问题上投票。反动政府和国民议会已经做出了取缔卢森堡共产党的决定,但是,这一决定最终被大多数人民投票否决了。我们国家的街道和学校,正在被以那一时期的反共政客的名字命名。对于我们党来说,讲述被遗忘在历史书中的民主课程,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对政治经济形势的分析、对十月革命100周年以及卢森堡的反共产主义公投80周年的纪念,是我们为2017年10月的地方选举和明年的全国选举中的竞选活动做准备的背景。

同志们,

最近的发展进程表明,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严重地尖锐化了。美国大选和发生在处于领导地位的西方国家的反动,将它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不得不预料到,在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间,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力的竞赛将会加速。这将给劳动人民带来新的负担。在十月革命的指引下,为新的发展做准备,向人们揭示出一条出路,将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任务。

  • 来源:卢森堡共产党
  • 翻译: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