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矿难致35人死亡,原因是政府搞私有化和缺乏监管

07/23/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伊朗人民党对5月3日矿难的声明:原因是私有化、对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缺乏监管

2017年5月4日

根据当前流传的报道,在伊朗北部的古莱斯坦(Golestan)省一处矿井的深处发生了巨大的爆炸,造成很多矿工死亡,另一些人则被困在井下,他们的安全正在被关注。截止目前,已经确认35名矿工死亡,21具尸体被发现。这些矿工绝大多数死于缺氧。报道显示,现在发现的那些尸体,是在爆炸发生后试图进入矿井营救已被困于地下1200米~1800米深处的同事的人的。伊朗人民党于5月3日星期三发表声明,表达他们对仍困于私人的西北泽姆斯坦尤尔特煤矿(North Western Zemestan Yurt Coalmine)深处地下通道的大约60名矿工的关切。当地政府已经确认,该煤矿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包括对爆炸性气体水平的监测。一名矿工说,由于爆炸性气体的增加,一些电机已经停了下来,但是矿工们却被要求继续工作和重新开动机器,爆炸就这样发生了。

伊朗人民党指出:这已经不是伊朗工人的生命和健康第一次被置于危险事件之中了——远非如此!国内的大多数煤矿进行了大规模私有化。这些煤矿缺乏必要的监管,没有执行基本的健康和安全标准以及工作条件。贪婪的矿主通过损害工人的福利和生命,来更快、更大程度地榨取利润。官方的和权威的数据,揭示了伊朗大多数工作场所严重的健康和安全状况问题。在工作中受伤和死亡的人数上,伊朗属于世界上最差的那些国家。近年来,国内的独立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提交的大量投诉和陈述证明了这些。

这项可怕的纪录要归咎于一届又一届政府,包括当前的这一个。它们推行结构性调整的严酷政策,并且疏于监管,同时它们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大资本的利益。近些年,随着政府实行狂热的吸引外资的政策,给外国的投资者提供廉价的未经调控的劳动力市场,所有关键和基础的健康和安全的规程及程序却一直被资方忽视,特别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政教合一政权内部的人控制下的公司。

伊朗人民党在声明中说道:自从私有化进程迅速地展开以来,我们经常目睹类似于这次西北泽姆斯坦尤尔特煤矿的矿难。主要原因是政教合一政权所实施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要创建高效的体制,以确保和加强工作场所的健康和安全保障。让真正的独立的工会组织在其中拥有明确的位置,这是伊朗工人和劳动人民的关键要求。

声明号召伊朗全体工人和劳动人民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同政教合一政权的社会经济计划和政策作斗争;当务之急是解决伊朗的工作场所中日益增加的危险;彻查泽姆斯坦尤尔特煤矿所发生的一切,要求惩治最终的责任人,对遭受这一矿难的工人及其家庭,制定赔偿的持久规定。

  • 来源:伊朗人民党(Tudeh Party of Iran)
  • 翻译:夜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