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共产党关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看法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作者:于海青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西欧各国共产党纷纷发表声明或文章,阐明自己的主张、看法,并提出了应对之策。

2008年10月2日,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当前的经济危机是无政府的资本主义发展的一种表现,所有资本主义经济都不可避免要发生危机,任何管理性政策都不可能解决这一体系固有的腐朽性。危机对社会各阶层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当务之急是实现生产的社会所有制,以及社会生产的中央计划、工人控制和社会控制,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推翻现存权力体系。虽然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今天的形势表明可能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加速发展。

10月7日,荷兰新共产党、比利时工人党和卢森堡共产党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指出当前的危机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逐步演变成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这是自东南亚危机和新经济危机之后,资本主义引发的第三次大危机。虽然各国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挽救资本主义体系,但它们同时也为新危机的发生打下了基础。这场危机的影响明年会充分显现出来,届时权力平衡将发生极大改变。三党支持各国政府采取积极举措挽救银行等金融系统。虽然它们认为通过购买银行股份而实现的所谓部分国有化,不是真正的国有化,但在危机来临时必须避免出现大规模的股份抛售行为。它们反对一次又一次地抛弃私有企业,要求重新分配公共财富、收入和财产;它们反对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也反对社会民主党简单化地调控金融市场。它们提出了三个共同倡议,即对股东的收益进行界定,超出部分100%纳税;赋予雇员和工会更多权利;建立一个公众控制下的三国同盟银行。

10月8日,英国共产党发表声明,要求政府采取“为了人民而非大公司”的政策。英共反对把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主要归结为次贷危机的结果,认为新工党政府和伦敦金融垄断机构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贷款和其它交易手段建立起与实体经济产生的实际价值毫无联系的“虚拟资本”。随着货币市场和金融机构逐渐丧失信誉,经济周期重新出现。如果贷款持续不断地注入金融市场,将会引发通货膨胀,从而导致社会工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英共主张采取一个“左翼纲领”来应对危机,其基本原则包括:取消公共补贴;加强政府干预;在银行业重建一个强大的公共部门;对富人征收财产税,对能源、银行和超市的垄断利润征收暴利税;冻结燃气、用电价格,燃气、电力和石油部门收归公共所有。

10月30日,德国的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发表了题为“将银行国有化和社会化”的宣言,指出这场金融危机具有全球性影响,它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并且越来越影响到实体经济部门。危机产生的原因不是银行家的失误,也不是国家对银行监管失利。前者只是利用了这一体系本身的漏洞,造成了投机行为的泛滥。投机一直是资本主义经济的构成要素。但在新的垄断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它已经成为一个决定性因素,渗入经济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投机成为资本主义积累的主要工具。全球资本都在追求最高利润率。投机行为具有了新的内涵,不仅股票和企业,而且国家货币也成为投机的目标。国际金融市场操纵着国家经济政策。这些金融市场现在陷入深刻危机之中。美英等国纷纷把银行置于国家控制之下,这表明所谓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崩溃。这场危机不同以往,因为生产过剩、金融危机、生态和粮仓危机以及帝国主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可以预期的失败等危机因素相互所用。在严峻的危机形势面前,德共明确反对政府出资补贴银行等金融机构,建议将所有主要银行转为公有,将其置于民主控制之下;要求阻止私有化的进一步发展;进行针对金融资本的税收调整;向富人直接征收1.5%的税;所有金融和保险组织必须受到来自工会、民主协会、社会组织等的代表监督;采取直接政治措施禁止投机行为,废除对冲基金。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葡萄牙共产党多次阐明自己的主张,认为不应该把这场危机仅仅解释为次贷泡沫破灭的结果,当前的危机也体现为世界经济的愈益金融化、大资本的投机行为。这场危机表明“非干预主义国家”、“市场之看不见的手”、“可调节的市场”等新自由主义教条是错误的。那些将一切都“诉诸于市场” 以及支持“小政府”的人,今天也是积极主张国家干预的人。资本主义再次展示了它的本性及其固有的深刻矛盾。资本主义体系非但没有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反而使不平等、非正义和贫困进一步恶化。为应对危机,葡共认为政府必须对银行体系进行干预,降低利率;采取措施促进国家生产;增加工资,恢复工人的购买力;增加针对贫困家庭的社会支出;对国民收入进行重新分配。在欧盟范围内,必须让欧洲中央银行降低利率;搁置《稳定与增长公约》;反对去地域化;强化结构性基金,采取能够刺激经济行为和投资的其它预算措施,等等。此外,葡共还主张修正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反对美元的特权地位,但同时也强调这一目标不能通过牺牲欧盟弱国利益,人为强化欧元地位来实现。

11月21-23日,包括法国、英国、丹麦、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芬兰等欧洲共产党在内的来自55个不同国家的65个共产党在巴西圣保罗召开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第十次国际会议。会议极其关注当前正在发生的金融危机。许多与会党指出了这场危机在结构和体系上的性质,强调危机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特征,近几十年的新自由主义金融政策使危机进一步加剧。当前的危机表明了新自由主义的彻底失败和崩溃,但并不代表着资本主义的终结。相反,多数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正在运用其政治权力“亡羊补牢”。但它们采取的政策不是使资本主义更富效力,而是通过牺牲工人的利益来解决这一体系固有的矛盾。同时,这场严重的危机也颠覆了苏东剧变代表着资本主义最终获得胜利的神话。它揭示了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社会体系的局限性,表明共产党人需要经由革命的方式来推翻它。会议最后通过的《圣保罗宣言》强调在资本主义危机面前,“社会主义才是替代选择”。

第十届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大会在圣保罗召开

贺钦

编者按: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第十届国际会议近日在巴西举行。这次会议反映了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对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立场和态度。现根据巴西共产党网站(http://www.pcdob.org.br/internacional/index.)提供的信息,将大会情况和会议宣言译介如下。

一、议会情况

由巴西共产党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大会(the 10th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Communist and Workers Parties)于2008年11月21日至23日在巴西圣保罗召开。各党代表围绕“国际格局中的新现象”,“不断恶化的国家、社会、环境和帝国主义间的矛盾与问题”,“为和平、民主、主权、进步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及“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行动”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会议为各国共产党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巴西总统卢拉特意发来贺信,信中他肯定了世界各国共产党人为捍卫工人和穷人利益所进行的斗争以及他们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做出的努力。

第十届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大会是在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召开的,经济危机成为了各党与会者热议的话题。许多代表认为结构性与系统性是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现象,近年来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加剧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当前的经济危机表明了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彻底失败与溃退,但这并不代表资本主义的自动终结。相反,资产阶级正动用他们在最发达国家的政治权力实施资本主义体系的自救行动。然而这些举措远不能使资本主义变得更加高尚,而只能是通过牺牲工人阶级的利益以期解决资本主义体系的内在矛盾。这次危机还使资本主义反革命关于“资本主义已于1989至1991 年取得了不可逆转的最终胜利”的神话破灭。危机的爆发既暴露了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社会体系的局限性,也揭示了通过革命途径推翻资本主义的必要性。

与会的65个党就“资本主义危机”发表了《圣保罗宣言——社会主义的选择》。许多代表认为,当今世界敢于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进步力量不断强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人类已进入了一个为人民和国家的独立、发展与社会进步而进行反帝斗争的活跃期。一些代表还指出,发展中国家间新的结盟行动不断推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如印度、巴西和南非间的三边盟约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的定期会晤都代表了南南合作的新气象。所有与会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均表示,经济危机加强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要性,当资本主义弊端暴露无疑的时候,必须加紧思想战的力度。代表们还认为,首次在拉丁美洲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年会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一方面说明该会已趋于国际化,另一方面也表明拉丁美洲已成为反新自由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斗争中的重要一极。

大会还通过了《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宣言。宣言肯定了近期拉美地区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民主、进步和反帝力量所取得的斗争成果。此外,与会者还对日趋恶化的中东局势表示了关切,代表们对帝国主义企图重塑该地区版图、占领伊拉克、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持续压迫等纷纷表示了不满和担忧。与会各党呼吁人们关注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要求以色列解除包围并清除种族隔离墙和以色列聚居区。代表们还就下一步的联合行动达成了共识,例如发起关于资本主义危机的大讨论和活动、在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之际举行声援古巴的联合行动、在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发起反北约倡议、派遣访问团出访加沙以声援巴勒斯坦等。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同巴西共产党一起参加了进步力量和社会运动组织的公开集会,以声援拉美人民的斗争。

二、圣保罗宣言——社会主义的选择

当前,世界正面临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这次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同资本主义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与本质特征密不可分。和往常一样,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成为了危机的主要受害者。
当前的危机表明,资本主义体系的内在矛盾正不断恶化,资本主义固有的历史局限性决定了通过革命推翻资本主义的必要性。此次危机是对社会发展及民主的巨大威胁,并为历史上独裁主义和军国主义运动的死灰复燃提供了现实基础,共产党和所有民主及反帝国主义的力量都应对此保持高度的警觉。

当上亿的公共资源被用于拯救那些危机的始作俑者——垄断资本、高级金融业和投机商时,工人、小农、中产者和所有勉强维持生计的人们正处在垄断阶层的重压之下难以喘息,他们甚至还将遭受更为严重的剥削、失业、低工资和养老金、不安全感、饥饿和贫穷。

当权者企图用意识形态斗争来转移人们的视线,掩盖危机的真实起因,并阻止任何可能有益于人民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包括建立新的权力格局、建立有利于人民的国际秩序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友谊。为实现对资本主义体系的短期自救、强化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机制,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首的主要资本主义大国企图通过其操控的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北约甚至联合国,疯狂地寻求“出路”,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为其日后的新危机埋下了种子。

资本主义大国通过寻找替罪羊和虚伪、失败的资本主义管制、教化与改革,试图改变资本主义的面貌,其实是换汤不换药。那些亲“资本”的政党草率地接受了“华盛顿共识”,最终自食其果,被金融资本无情地吞噬。而社会民主党一方面不断掩饰它与新自由主义的勾结和自身向帝国主义的靠拢,另一方面则指望通过姗姗来迟的凯恩斯主义式的“管制”,在不改变政权阶级本质及产权关系的基础上,尽可能回避由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发起的暴力革命。

然而革命是不可避免的。正如历史所示,只要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他们可以决定经济、社会和政治事件的进程,从垄断资本处取得有利于人民的重大妥协,遏制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蔓延,开辟进步的、甚至是革命的深刻变革之路。国际局势的前景之一是不断加剧的阶级斗争。人类正处在历史上最为艰难和复杂的时期之一;伴随全球经济危机到来的还有能源危机、食品危机和环境危机;世界正陷入严重的不公正、不平等、战争和冲突中。历史正处于两股力量尖锐交锋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对和平、主权、民主、工人和人民权利的巨大威胁,另一方面是为人类解放事业、为社会进步与和平事业、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参加此次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向全世界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人民斗争致意,向反对攻击工人运动历史成就的人民斗争致意,向反对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和反民主派进攻的人民斗争致意。

新自由主义的破产决不仅仅是一种资本主义管理政策的失败,而是资本主义自身的失败,同时也是对共产主义理想和模式的肯定。我们坚信只有同垄断资本政权、同帝国主义集团及其同盟彻底决裂,并通过自由、深刻的反垄断变革,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才能最终实现。

我们坚信社会主义是实现真正、彻底的人民独立、保障工人阶级权益、结束资本主义破坏性危机的唯一途径。我们号召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加入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团结在他们自己的阶级利益和正义追求下,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为人类创造一个繁荣、公正与和平的未来世界。机会已经来临,当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帝国主义侵略已激起了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民斗争和抗议。

我们坚信另一个没有阶级剥削和压迫的世界是可能的,因此我们有决心为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主义新社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