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产阶级文学重新流行

04/03/2009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当代打工族找到情感宣泄口

日本《产经新闻》近期报道,日本作家小林多喜二的小说《蟹工船》又开始火爆起来。这部发行于1929年、以描写贫苦的无产者在封闭环境下悲惨生活的文学作品曾经轰动全球。1930年中国曾出过简体中译本,由作家本人为中译本写序。

小说发表当年,正值纽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全世界笼罩着经济大萧条的阴霾。小说描写了一群失业工人、破产农民、贫苦学生和十四五岁少年,被骗受雇于蟹工船“博光丸”号,长期在海上漂流,在非人的环境下从事繁重的捕蟹劳动。因不堪监工的残酷压榨,奋起抗争。小说表现了日本工人阶级从自发反抗到自觉斗争的过程,是日本现代文学史上的无产阶级启蒙作。

小说引发“穷忙族”共鸣

《蟹工船》曾经在书店长期销声匿迹。进入2008年后,该小说销售形势突见旺盛,仅4月份就增印了7千册,仍然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到5月份为止,已经增印了5万册,累计销售已经突破百万大关,在日本出版史上也属罕见。《蟹工船》之所以在几十年后又掀起一股销售热潮,是因为这部作品唤起了日本社会底层“穷忙族”的共鸣。

1月9日,日本《每日新闻》刊登高桥源一郎和雨宫处凛两位作家关于贫富差距的讨论。雨宫说,“读了《蟹工船》后,认为主人公的遭遇与现在那些无固定职业的人相似。”而高桥则说,“虽属偶然,但我执教的大学最近在讨论这部小说。学生们的感想是‘非常了解这部小说’。”两位作家的讨论一经报道,东京上野一家大型书店就开始促销《蟹工船》。其他一些大型书店随后也纷纷开始促销。

此外,去年11月,白桦文库多喜二书店瞄准“穷忙族”和“蟹工船”工人的相似性,由东银座出版社出版了描写大学生和年轻工人的《漫画蟹工船》。此作品几经增印,销售数量已经达到16000册。

多喜二书店还趁今年是小林多喜二去世75周年,与他的母校联合举办了《蟹工船》读书征文活动。从征文来看,大部分读者认为《蟹工船》描写的劳动者状况,与现在处在日本社会底层的劳动者状况相似。精神科医生香山里歌分析说,穷困的年轻人关注《蟹工船》,是因为“许多从事低报酬、重体力劳动的年轻人大都有‘书中所描写的人就像是自己’的感受。而正是日本重视个人负责制和非正当雇佣制度合法化,才造成日本年轻一代中出现了众多‘温顺的临时工’。”香山还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虽拼命工作,但生活仍旧艰苦’、‘无法享有正常人待遇’。读过《蟹工船》的人更加痛楚地感到,无论在哪个时代,都存在虽然受到不正当待遇,但又不得不拼命工作的劳动者。”

一位大阪读者说,“禁闭着数百名渔夫的狭窄船舱,令我想起车厢里拥挤不堪的上班风景;被残酷驱使奄奄一息的渔夫;引发过劳死的超负荷加班。蟹工船上的工人与现代的工薪族,在我眼前重叠起来。”

另一个年轻读者说:“日本业主不愿雇用正式工,因为不如招临时工来得快,既不用支付医保和房补,还可随时解雇。业主最喜欢小时工,他们的小命全攥在他手里,跟《蟹工船》的监工一个德行!”

买书者多是“新贫人口”

据日本官方统计,目前年收入不到200万日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的青壮年多达2000万人,这批低收入者被称为“新贫人口”,他们中很多人因租借不起房子,只好在网吧过夜,也被称为“网吧难民”。这群人多数是最近几年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根据书店的调查,购买《蟹工船》的读者恰恰是这个阶层。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劳动人口数字表明,临时工已占据整个劳动力的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属于不安定状态,并对社会抱有极大的不满。前段时间东京秋叶原突发杀人狂事件,25岁的加藤沿路刺杀无辜行人,造成7人死亡、10人负伤。加藤就是一家汽配厂的临时工,平时就对工厂怀恨在心,最后将怨恨发泄到社会上。日本媒体惊呼,《蟹工船》的火爆潜藏了从未有过的社会危机,“新贫人口”找到了折射自己受穷的一面镜子。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美、英等国研究者将在今年秋天齐聚英国,举办小林多喜二国际研讨会,主要议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贫富差别与年轻劳动者面临的困境。报道称,小林多喜二以超前眼光,追问现代人该如何穿越贫富差距这层“透明的玻璃”。

  • 作者:彭永清
  • 来源:2008年07月04日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