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10/01/2012 posted in  公告帮助

newlogo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乱云飞渡青蝇竞血的资产阶级社会,从来不会缺乏热点,但却越来越难让人遇到值得记忆的事件。权贵的表演和小丑的拳脚固然能掀起光怪陆离的泡沫,但幻想虚火激发的热情消退后,肥皂泡终归砰然破灭。如果我们关心实质进步,就必须像山鹰一样,不避艰险飞上时代的巅峰,透过燕雀如麻的迷雾,俯瞰世界真实而全面的图景,把握运动的长期趋势。马克思主义者关心的真相,绝不仅仅是细节的辟谣,更重要的是时代的主题。对时代的理解只能经由对全球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的状况分析,了解他们的力量对比,推演矛盾的发展。

共运史上几乎所有重大的争论,都源于对现实判断的分歧。不愿意做扎实的功课,懒于艰苦的奋斗,就必然一再被各种机会主义者欺骗。某些同志满怀的小清新梦想之所以总是破灭,无非是因为他们既缺乏对运动未来的自信,更感觉不到群众中日益强大的觉醒力量。没有信心的人,自然只能寄希望于形形色色的高层亲贵或教主天师。不以社会力量为依托,不以阶级政治力量的成长和发展为支撑的愿望,就是政治上的乌托邦。

正如列宁早已所指出的那样,政治自由越少,公开的阶级斗争越不发展,群众的政治素养越低,就越容易产生各种政治乌托邦。今天的中国,各个阶级各自的政治梦想,在公众舆论中往往不直接表述为本阶级的特殊理论,而常以神秘的国家民族普遍理论的面目出现。更有甚者,资产阶级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常常借用社会主义用语,无产阶级又爱把脱离苦难的愿景寄托给资产阶级社会。要想让群众从各种幻想的锁链中挣脱出来,走向共产主义理想,只能靠我们艰苦的政治教育。我们要将阶级斗争的要害准确地告诉政治积极分子,让越来越多的人在长期比较鉴别之后,最终选择和我们战斗在一起。革命的低潮时期,其实也是开启了各种契机的时期,也是考验我们创造力的时期。

伟大的理想深深植根于时代的内核。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在于她的彻底性。共产主义者要想战胜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决不能靠卖身投靠达官贵人,为官僚资产阶级的政治压迫鼓掌叫好来实现;也不能总是尾随无聊公知的节拍起舞,亦步亦趋,将运动的主导权拱手让人。唯一的办法立足于无产阶级的核心利益,表述无产阶级的观点,提出无产阶级重塑世界的构想。大胆提出独立的议题,可以暴露资产阶级的虚伪,让公众理解社会主义运动的必要性。利用无产阶级自主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吸引和教育群众,壮大理论队伍。

面对迫切而繁重的革命任务,与其和小资产阶级一样沉醉在纵横捭阖的策士想象里,不如先着手壮大无产阶级革命左派自身的力量。壮丽的事业必须要由坚强的集体来草创。这个坚强的集体不会从社会结构中自然产生,而只会通过先进分子的自我锻造而聚合。有志于献身共产主义理想的知识分子要逐步走出书斋,密切与观点相近、相同朋友的交流和联络。既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所在区域内的阵地战,也要同时关切全国性、国际性的互动。长期的磨合、协作,将逐步聚合成为一支以科学理论为武装,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具有实际斗争能力, 影响了广泛地域的新队伍。

坚冰将被打破,巨帆将要远航。我们所要做的是,握紧冰镐,用尽一切力量凿出一条前行的路来。

少年中国评论文萃第二期电子版下载:https://review.youngchina.org/docs/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