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反资本主义党崛起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经济危机令全球猪羊变色。当各国政府均鼓励消费,以现金纾困干预银行和金融体系时,法国却朝向极左的方向行进,一股新的反资本主义,正逐渐蔓延中,且可望在今年六月欧洲议会选举时,将此一后资本主义时代革命,带入欧盟其他国家。

尽管法国一如绝大部分西方国家,是全球化的受惠者。然而,法国也是西方世界中,对所谓的全球化始终抱持最大质疑的。上周,法国才举行百万人全国罢工,成为欧洲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率先发难者。

法国人不理会英美政府奉行的凯因斯政策,认为银行国有化不足以解决这次金融体系统崩溃的问题。许多人认为,只有更激进手段,才能把事情反转,尤其必须重新思考资本主义。

这样的趋势和思考模式,不仅对执政的中间偏右政府形成强烈威胁,也引发传统左派社会主义政党间的竞赛。现年34岁的法国邮差奥立佛.贝森萨诺,就是以俄国革命家托洛斯基为典范的激进极左分子,在金融风暴引发的后资本主义时代中,他已成为新崛起的政治英雄。

以邮差为业的贝森萨诺,2002年时首次参选,只有一句简单的口号:“奥立佛.贝森萨诺,27岁、邮差。”五年后又投入总统大选,职业仍为邮差,年龄比其他总统候选人年轻22岁。他虽未当选,却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贝森萨诺的政见包括:资方不得裁员、最低薪资调涨1/3,破产的银行与其国有化,不如交给人民经营。过去这类极左路线一直处于边缘,但拜金融海啸之赐,贝森萨诺如今成了法国政坛的闪亮明星。

巴黎从来都是极左势力的沃土,但自从法国大革命后,资本主义的对立政治势力很少像现在这样提出如此远大的政治目标,即要对整个社会进行结构调整。

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高达60%,比法国社会主义党新党魁奥伯瑞支持率42%更高。45%的人希望他未来更具影响力。非社会主义而同情社会主义者中,高达62%相信他将在政坛中日趋重要。2008年12月一次调查中,他被选为“最佳反者”。贝森萨诺的政治影响力,已使执政的中间偏右政党,不得不对他特别重视。

贝森萨诺原任革命共产联盟(LCR)主席,他在五日宣布解散LCR,另行筹组新反资本主义党(NPA),并表示在当前资本主义危机中,NPA将“如鱼得水”。这个新左派政党旨在展开后资本主义时期的现代共产革命,借参加今年六月欧洲议会选举,把现代新反资本主义传递到欧洲其他国家。

贝森萨诺不属于战后婴儿潮世代,负担少,可高分贝指责婴儿潮世代的主政者让后代经济破产。当然,邮差之职也使他与大众更容易亲近。贝森萨诺自称不是职业政客,以他目前受欢迎的程度,很有可能当选欧洲议会议员,而其政治生涯,也将乘着金融海啸而上扬,的确是“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