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革命简讯

05/11/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毛派政府政府和军队发生矛盾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2月,尼泊尔政府军开始招募新兵,尼政府要求其停止征兵,称这种做法违背了2006年达成的和平协议。政府军置政府征兵禁令于不顾,继续征兵,尼政府于是将政府军上诉到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对政府军征兵听之任之。

5月3日,尼泊尔内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解除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职务。被解职的参谋长卡特瓦尔从小生长在王宫,曾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美国接受过军事培训。他从2001年开始便在原来的“皇家尼泊尔军”中服役,曾担任过副官、陆军参谋长等职务,深得前国王贾南德拉的信任。他反对将原来的游击队与尼泊尔政府军完全整编,这不仅是因为他不愿与昔日的敌手为伍,也怕游击队成员进入军队权力阶层,导致军队大权旁落。在尼泊尔10年游击战争期间,普拉昌达一直从事地下活动,曾带领游击队与政府军发生过5000次小规模冲突。直到2007年,他率领的反政府军与尼泊尔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正式结束10多年内战,加入尼政府。2008年8月,普拉昌达当选为尼泊尔总理。

分析人士表示,尼联共(毛主义)与尼泊尔军队“和好”几乎不可能。双方不仅在丛林和山区残酷战斗了10年,而且当权的共产党结束了尼泊尔军队支持了数十年的君主制度。尽管在和平协定框架下,双方暂时停止武装冲突,但政治上的争斗却从未停止过。

尼共(联合马列)退出政府使尼泊尔陷入政治危机

中新网5月4日电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3日宣布退出联合政府,使尼泊尔陷入了一场政治危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对政府撤销军队领导人卡塔瓦尔将军职务的决定感到不满,他们指责这是领导联合政府的政党单独做出的决定。而其退出政府可能会导致联合政府的垮台,从而破坏刚刚生效两年的和平协议。

总统否决内阁决定

当天,普拉昌达将内阁作出的这一决定递交尼泊尔总统拉姆·亚达夫审批。4日,亚达夫否决了内阁的决定,要求卡特瓦尔坚守岗位。分析人士称,尼泊尔临时宪法规定,总理执掌国家大权,总统履行“礼仪性国家元首”职能,并且只是尼军“名义上的统帅”,一切行动必须按政府决定办事。尼泊尔政府发言人马哈拉4日表示,“总统的这一行动实属违宪,将和平进程置于危险境地。”

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辞职

4日晚些时候,尼联共(毛主义)主席、总理普拉昌达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普拉昌达任总理才8个多月。他在讲话中说,辞职是为了保护和平和民主。普拉昌达指责印度等外部势力公开介入尼泊尔内政,在这场政治危机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已接受了普拉昌达的辞职申请。由于尼联共(毛主义)在尼泊尔制宪会议中占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席位,普拉昌达的辞职使尼泊尔政坛再次动荡。尼内政部和首都加德满都市政府已宣布,位于加德满都的总统府和军队总部附近禁止举行抗议活动。

尼泊尔总统要求本周内组成新政府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5日电(记者章建华 陈乔炎)尼泊尔总统拉姆·亚达夫5日要求尼泊尔政党在本周内组成新政府。

尼泊尔总统办公室5日对当地媒体说,根据临时宪法,亚达夫总统要求制宪会议中的各政党尽快达成共识,在5月9日前组成新政府。

5日下午,尼泊尔制宪会议24个政党中的22个政党就建立新政府问题在首都加德满都召开会议。制宪会议第三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接受第二大党尼泊尔大会党的建议,同意领导组建新政府,并表示总理人选将在6日决定。

尼联共称将继续组织抗议

尼泊尔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6日说,将继续组织抗议,抵制组建新执政联盟。

因不满总统亚达夫推翻政府关于军队参谋长人选的决定,尼联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4日辞去总理职务,造成尼执政联盟分裂。普拉昌达宣布辞职后,组建新政府的协商已经开始。总统亚达夫将9日定为最后期限,希望制宪会议各政党在此之前组成新政府。尼泊尔制宪会议24个政党中的22个政党5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就此磋商,但组建执政联盟的努力遭到尼联共(毛主义)抵制。

根据尼临时宪法,制宪会议正常任期为两年,尼泊尔必须在2010年5月28日前颁布实施宪法。这期间,保障宪法制定进程是尼政府的重要职责。尼联共(毛主义)联合执政期间,由于不同政治派别纷争不断,起草宪法的进程迟滞。

正如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尼政坛针对尼联共(毛主义)“近乎歇斯底里”的反对之声近乎“夸张”。反对尼联共(毛主义)的政治派别以富人和城市精英阶层为主,尼存在已久的社会、经济等级制度对他们有利,却是尼联共(毛主义)试图改变的对象。

尼最高法院要求总统十日内就其是否违宪作出说明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6日电(记者章建华 陈乔炎)尼泊尔最高法院5日要求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在10天内就其留任遭政府解职的尼军参谋长卡特瓦尔是否违宪作出说明。

截至5日,至少已有5个社会团体或个人上诉尼最高法院,认为“总统的举动违反临时宪法”,尼最高法院因此要求亚达夫在10天内提交书面说明。

亚达夫曾在4日夜发表声明,说他作为全国武装力量总司令和临时宪法的保护者,有权在政府决定不符合政治协商一致原则时,作出反对内阁决定的适当举动。

而上诉方则认为,尼总统作为宪法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权力超越政府决定;尼临时宪法第36条规定,只有当内阁作出重大政策决定时才需要获得各政党共识,而参谋长职务的任免决定如同任免政府官员,不需要各政党协商一致。

一些尼泊尔民间组织领导人5日上午到首都加德满都总统府静坐,要求亚达夫对其行为进行解释。6日上午,尼联共(毛主义)在加德满都举行了新一轮抗议总统举动的示威活动。

尼新政府难产 总统下最后通牒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5日将9日定为最后期限,希望制宪会议各政党在此之前组成新政府。

为尽快组建新政府,化解当前的政治危机,尼泊尔制宪会议24个政党中的22个5日召开会议。马迪西人民权利论坛和尼联共(毛主义)缺席了会议。会议上,尼共(联合马列)接受尼泊尔大会党的建议,同意领导组建新政府。

但看守内阁总理普拉昌达6日表示,“组建下届政府的程序必须在总统撤销他的命令(留任尼军参谋长)后启动”。他还说:“我们党已做好帮助各政党达成共识组建下届政府,或继续领导下届政府的准备。”

普拉昌达此话一出,尼共(联合马列)原定在6日公布其党内协商推荐的下届总理人选一事也只能搁置起来。

目前,普拉昌达领导的尼联共(毛主义)依然掌握着组建下届政府的主动权,但不组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尼泊尔的和平进程和宪法制定进程就很难得到推动。因此,普拉昌达也在6日开始和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卡纳尔商谈下届政府的组建问题。当地媒体分析,下届尼泊尔政府的组建还得经过几轮政党协商,尼泊尔政局依然扑朔迷离。

尼联共(毛主义)不仅缺席组建新政府的磋商,还连续两天在加德满都组织抗议,要求执行普拉昌达政府的决定,解除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职务。

尼联共(毛主义)议员巴尔萨·曼·蓬说,该党议员将在制宪议会所在地示威,阻挠议会议程。“除非总统撤销其违反宪法的决定,否则将有更多抗议。”他说。

尼联共(毛主义)是尼泊尔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在制宪会议601个议席中,尼联共(毛主义)占据238个议席,相当于总数的38%,是第二大党尼泊尔大会党控制议席的3倍。

在尼大党建议之下,制宪会议第三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同意领导组建新政府,表示将尽快出台总理人选。

然而,即使牵头磋商的尼大党也承认,未来执政联盟是否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尼联共(毛主义)的支持。

尼联共(毛主义)阻止制宪会议召开

5月10日,尼泊尔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尼联共(毛主义)成员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制宪会议上抗议。尼联共(毛主义)近日因一名尼军高级官员的去留问题与总统亚达夫产生矛盾,尼联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4日宣布辞去政府总理职务。尼联共(毛主义)自5日开始连续阻止制宪会议召开。总统亚达夫10日致信制宪会议,要求选举新总理和组建一个多数派政府。

多国代表会见尼泊尔总理呼吁尼保持稳定

来自美国、德国、印度、挪威等16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的代表11日集体与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看守内阁总理普拉昌达举行了会见,与会代表呼吁尼泊尔各派保持团结,共同推进和平进程,以实现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在会见中,代表们希望尼泊尔能顺利渡过目前的政治危机,完成国家的和平进程,使尼泊尔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历史目标。报道称,代表们当天还会见了尼泊尔另一个主要政党尼泊尔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在会见中代表们一致呼吁尼泊尔各主要政党为了国家和平稳定的大局捐弃前嫌,努力实现当前政治危机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