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国评论2014年好书推荐榜

01/01/2015 posted in  中流击水

1.《马克思问我哪里痛》, (韩国)柳东民 著 季成 译,中信出版社2014年5月

作者柳东民富有创见性地运用马克思哲学理论,对日常生活中诸多“异化”现象进行逐一解读,超越政治层面,从爱与人性的角度,清晰而精准地展现了一个富于人情、浪漫的马克思及其核心思想——他已卸下教科书赋予的身份标签,只想面对面地与你聊聊,那些生活中别人不懂的苦痛。

作者很多方面都有犹如闲谈中春风化雨使人习惯于马克思主义视角的魅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用异化理论和偶然相遇唯物主义探讨爱情。是的,你没有看错,我们谈论的是爱情。

2.毛泽东:雄关漫道(上下),[法] 阿兰·鲁林 著,毕笑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

作者鲁林(Alain Roux),法国当代著名汉学家、历史学教授,任教于著名的左派大本营巴黎第八大学(圣德尼大学)和国立东方语言与文化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毛泽东生平、二十世纪中国劳工运动、民国时期的政治菁英。与大量英美流行的毛泽东传记相比,此书颇有新意。作者查考了大量从未出版的资料,摆脱了简单的脸谱化模式,为我们勾勒出一位富有远见、醉心诗词、个性复杂的毛泽东的画像。著名汉学家吕西安.毕仰高曾经评价这部资料详实的毛泽东传记非常有意义:”不仅细致,而且可信、精确、公正”。

3.《台共党人的悲歌》,蓝博洲 著,中信出版社2014年8月

台湾左翼作家、历史学家蓝博洲的写作以报告文学(台湾学者称为“报导文学”)和历史调查为主要形式,诉诸最基本的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的思想情感。这一以“信史”的形式展开的叙述是论辩性的,它同时针对了蓝绿两个阵营的主导叙述,即“台独”叙述与国民党的正统叙述及其变体。对于前者,他的立场是反对殖民统治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对于后者,他的立场是反对白色恐怖和专制统治的大众民主的左翼运动。通过漫长的调查,在他的笔下,日据时代台湾民众和革命者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战后台湾民众和革命者反对国民党暴虐统治的斗争、“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时期左翼进步人士的奋斗和牺牲,渐渐以具体可感、清晰真实的方式呈现于读者的面前。他勾稽其间的连续与变化,又将这些连续与变化置于与中国革命及建国运动的关系之中,展开了一幅生生不息、广阔深厚的历史画卷。

4.《解释资本雇佣劳动:突破企业理论的前沿》, 左大培 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4月

左大培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值得重视的左翼经济学家。他不仅仅熟稔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而且具有敏锐的经济学实感。

这部著作立意在埃斯瓦瑞和科特威模型的基础上有了重大突破。在这部耗时七年心血写成的厚书中,牢牢紧扣“为什么资本家统治企业”这个主题,左大培大大发展了早年在《混乱的经济学》《不许再卖》中提及的很多思想。

本书使用严谨的主流经济学分析工具,却回归《资本论》的根本视角:生产过程统治关系的分析。书中的结论对当前左右翼中流行的各种庸俗经济学思潮都提出了严厉的挑战。

5.《宽忍的灰色黎明——法国哲学家论电影》,[法] 福柯 等, 李洋 编 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2月

本书是法国哲学家论电影的文集,收录了法国当代最知名哲学家米歇尔·福柯、罗兰·巴特、居伊·德波、让·鲍德里亚、吉尔·德勒兹、阿兰·巴迪欧、雅克·朗西埃等九位思想家共十七篇论述电影的经典文章。开篇提出了电影和哲学关系的两个问题:首先“哲学如何看待电影” ,其次“电影如何转化为哲学”。这是一种活的、具体的关系。转化的关系。电影是一种哲学情境。

“我认为电影最重要的特征,在于接受影像素材,即当代影像,并在这些影像中工作。汽车、色情、黑帮、枪战、城市传奇,音乐、噪音、爆炸、火灾,腐败,所有这一切本质上构成了现代社会的想象。电影接受这种无限的复杂性并记录它,在其中生产一种纯粹性。在这个意义上,电影真的是在处理当代垃圾:它是一种绝对不纯的艺术,这也是为什么它是金钱的艺术。”(阿兰巴迪欧《电影作为哲学实验》)

6.《21世纪资本论》,(法)皮凯蒂 著,巴曙松 等译,中信出版社2014年9月

本年度最热门的经济学著作。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分析,旨在证明近几十年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
他认为,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在这样的制度下,经济的制高点不仅由财富决定,还由继承的财富决定,因而出身要比后天的努力和才能更重要。皮凯蒂指出,最富有的那批人不是因为劳动创造了财富,只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富有。一句话:人生而不平等。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群体里,此书得到了罕见的热烈好评。而在二三流经济学家,甚至不入流的中国财经评论员那里,却充斥着对《21世纪资本论》的贬斥和嘲笑。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把人们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复仇女神召唤到战场上来反对自由的科学研究。

7.《俄国革命史(第一至三卷)》,(苏)托洛茨基 著,商务出版社2014年

本书多年前曾由知名托派王凡西、郑超麟翻译。

本书包含对俄国“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极为详实的记录。作者试图“绝对不依赖个人回忆写成”,尽可能客观具体地描述革命自身的进程,同时将用活生生的场景写成革命历史的特长发挥到了极致。

本书的第一卷,主要介绍二月革命的背景、发生及“二月起义”后到“四月危机”、“六月示威”的历程。作者认为,二月革命仅仅是一具外壳,十月革命的内核蕴藏在其中。“二月革命的历史就是十月革命的内核怎样从自己的妥协主义外壳中剥离出来的历史。”本书的二、三卷,完整记述了从“七月危机”到十月革命的历史。作者整理了大量的史料,卷帙浩繁,力求叙述地完整详细,“教人们去了解革命是如何准备、如何发展和如何胜利的。”

8.《斯大林与文学》,张捷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4月
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苏文学专家张捷广泛利用俄罗斯解密档案、当事人回忆录和各种俄语文献资料,首次系统地研究了斯大林的文学思想和文学活动,揭示了文学与政治的关系,极具史料价值。

作者广泛搜集了已公布和发表的各种文献资料和同时代人的回忆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斯大林的文学思想和观点,把斯大林的文学活动作为他的全部活动的组成部分进行考察,采取实事求是、一切从事实出发的态度,充分肯定他的成绩,同时也不回避他的错误,力求做到符合历史真实。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书中论述了斯大林与马雅可夫斯基、帕斯捷尔纳克、曼德尔什塔姆、阿赫马托娃和扎米亚京的关系,提供了理解历史的另一个角度。

9.《导读阿尔都塞》,(澳)卢克·费雷特 著,田延 译,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

本书译自劳特里奇批判思想家系列。本书的是了解阿尔都塞进而阅读阿尔都塞相关著作的不错入门读物,这不仅体现在文本简洁、流畅,同时也体现在书中小框内各种术语的详尽解释,以及书后所附的详细参考文献。

书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唯物主义美学:论文学和艺术的文章”一章。

最近几年,随着阿尔都塞著作的译介工作开展,海内左翼理论界正在徐徐兴起一股阿尔都塞热。阿尔都塞哲学的革命性唯物主义特质,正在给予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以鼓舞和启迪。

10.《鸟儿歌唱:二十世纪猛回头》,李零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2月

李零长于考古、古文字和古文献,但其研究和爱好并不拘囿于此。他的文字既富历史文化的厚重,又具世界视野的宽广,诸多文化、历史命题在他笔端脉络清晰,令人过目难忘;因家庭背景和生活历练,他的写作往往能从亲身所见、所闻、所历中鲜活地再现20世纪中国历史的重大节点,又能从具体人和事中跳脱出来,表现出其特有的一份清醒。

《鸟儿歌唱》是著名学者李零近年来所撰思想随笔的结集。李零身处21世纪,心系20世纪,对20世纪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历史文化话题进行了独到解读。就被世人几度翻烙饼式解读的”启蒙”、”革命”等话题,作者有感而发,强调从事实出发,以历史与世界的眼光进行深入思考和辨析。《鸟儿歌唱》所收文章的风格有别于其专业写作,见识通达,视野宽广,独立清醒,作为知识人和思想者的李零印象在此更为清晰。《读<动物农场>》《太阳不是无影灯》《环球同此凉热》等篇堪称经典,尤为人称道。

11.《六个字母的解法》,刘禾 著,中信出版社2014年7月

故事从纳博科夫开始,六个字母是人名NISBET,音译为“奈思毕特”。他是纳博科夫自传中的化名人物,爱抽烟斗,向往俄国革命,跟流亡就读剑桥大学的纳博科夫,政治上激烈争论,文学亲密投缘。 就此, 刘禾开始寻找六个字母后的人与事:剑桥学子间激烈理念的冲突和思想的交锋,充满了火药味,甚至于出现奥威尔“黑色笔记本”这样严重的事件。刘禾抽丝剥茧般解开最终谜底,伴生的愉悦也丰富而微妙。随着作者的表达变换,既像悬疑小说;又似亲切的散文; 或变为一出人类精神戏剧。从太平洋畔的湾区伯克利,到英伦三岛上的牛津剑桥,文学的轻灵,史学的厚重,文本与理论,当下与过往,穿梭于著者的笔下,不期而遇,融洽无间,一卷在握,兼具感性的欢乐与知性的满足。刘禾对《1984》作者奥威尔作为告密者事实的发掘,让其成为知识界刷新三观的必备。

12.《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美)加里·皮萨诺 威利·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7月

《制造繁荣》的出版为我们的观察和思考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该书以发展和联系的视角,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并举,指出制造业的衰落将会在长期内侵蚀美国的创新能力,进而引起美国国力的衰落。作者对美国的“去工业化”进行了反思,提出应遵循产业规律,制定和实施国家制造业战略。虽然在价值链上,制造和研发看起来像微笑曲线独立的两端,但是在创新链上,制造和研发很多时候相辅相成,在某些产业,两者更是密不可分,制造本身就是创新过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制造环节的过度外包首先会引起产业链外移,最终可能导致创新链的迁移。书中还提出了产业公地的概念,后被奥巴马等政要引用,在许多产业,创新链是围绕着制造链而生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