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窦娥冤》到屌丝的逆袭

01/22/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作者: 黄铭

“他试图反抗这个操蛋的世界,但仍然承认这个世界操蛋的游戏规则,并按这个规则行事;最后满以为反抗成功了,可世界还是这个操蛋的世界,只不过他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变了一下而已”

—————————下面的才是正文——————————-

说到《窦娥冤》,高中学它的时候有那么一道课后题,大致是说——

要说窦娥这个角色不容易,早年间老爹进京赶考了,自己成了童养媳,结果丈夫又不长命,邻家恶少张驴儿又想OOXX她,未果,恼羞成怒,便想毒死她婆婆。结果张驴儿阴差阳错地反把自己老爹毒死了,于是反诬是窦娥下毒,官府又拿窦娥她婆婆要挟她,说我们打你你不招,打你婆婆你还不招?于是窦娥这才招了。

以上可以看到在封建社会强大的夫权对于妇女的残害云云……重点不是那个。

你看窦娥在刑场上是怎么出场的,上来就指天斥地——“天也,你错勘愚贤枉作天!”

也就是说,天道这个东西,着实是可以怀疑一番的。倘使真是天日昭昭,怎么老天爷就眼看着这等冤案发生了呢?

这还可以引申,既然老天爷这么不长眼还信它干什么呢?然而关汉卿可没这么写,接下来窦娥就许愿了:老天爷你要是看得清楚知道我是冤枉的,我死后当六月飞霜,三年大旱,血溅三尺白绫……然后这居然还都应验了。后来呢?后来窦老爷科举得中,回来平反了窦娥这冤案。要说这窦老爷的名字也值得玩味一番——窦天章,有那么股“天理昭彰”的味道哇。

天道、天理,这些东西本来是作为一种“应然”的东西被描绘的,人们(至少是统治阶级)希望社会能按“天道”的方式来运行下去,然而社会的“实然”又不能很好地符合“天道”所描绘的情景,这就不免让人产生怀疑了——这怀疑打从司马迁写《伯夷列传》的时候就有了:

或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若伯夷、叔齐,可谓善人者非邪?积仁洁行,如此而饿死。且七十子之徒,仲尼独荐颜渊为好学。然回也屡空,糟糠不厌,而卒蚤夭。天之报施善人,其何如哉?盗跖日杀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党数千人,横行天下,竟以寿终,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较著者也。若至近世,操行不轨,事犯忌讳,而终身逸乐,富厚累世不绝。或择地而蹈之,时然后出言,行不由径,非公正不发愤,而遇祸灾者,不可胜数也。余甚惑焉,倘所谓天道,是邪非邪?

产生怀疑之后,按说便会生出否定天道的思想吧——“我命由我不由天”这话好像是李元霸说的?当然李元霸也没好下场,想和天斗结果还是让雷劈死了,可见天道这东西,任你怎么怀疑,最后你还是要信它的。关汉卿编排的剧情,便是要让观众在对天道产生了那么一丝怀疑之后,再及时地拉回来:你看,窦娥许的愿应验了吧,后来也平反了吧,可见老天爷还是开眼了的,天道这玩意还是可信的。

这就是我所以为的关汉卿不高明的地方了——“他试图反抗这个操蛋的世界,但仍然承认这个世界操蛋的游戏规则,并按这个规则行事;最后满以为反抗成功了,可世界还是这个操蛋的世界,只不过他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变了一下而已。”不是吗?本来窦娥在刑场上大骂老天爷不开眼,按说那咱们就别信这个老天爷好了吧;可要想冤案昭雪,还得靠老天爷开眼,最后天道还是天道,在哪里好好的一点事也没有,只不过窦娥从冤案的苦主变成了货真价实的贞洁烈女,哦——于是观众也满足了。不过说起来这也不能全怨关汉卿,“在过去生产力不发达的时代,人民群众改造自然的能力还十分低下,对于自然仍然存有很大的畏惧感,这也是天命观根深蒂固的原因之一。” “人定胜天”这个口号也是解放后才喊起来的吧——不过这口号现在被认为是破坏人与自然和谐消解人对自然敬畏的象征之一了,那是另外的话题了。

然后我们转到屌丝——从D8等地的各种描绘屌丝生活的帖子来看,屌丝苦起来往往也是和窦娥有一拼的,基本上每一个有屌丝和女神和高帅富的故事都可以模式化如下:

屌丝基本是穷丑矮的,没知识没钱财,每天搬砖累死累活,但是心地善良纯洁,面对女神连话都不敢说,连手都不敢拉,比起高帅富的左拥右抱不知道高尚到哪里去了。

女神基本是光鲜亮丽但又见钱眼开的,只要给钱就能出卖自己的,只有在被高帅富遗弃的时候才想起拿屌丝做备胎,让屌丝以为自己机会来了,结果没两天又与高帅富重归于好,给屌丝留下无限的空虚寂寞冷。

高帅富基本是为富不仁的,总是能护到很多女神但对女神是没有丝毫真爱可言的,如此等等。

面对这样一个又一个故事屌丝难道能不愤怒吗?

当然不能!

所以在屌丝们倾吐苦水的同时还有另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逆袭。然而逆袭的方式是什么呢?好吧,我不是专门混D8的,顶多看一下贴吧首页推荐,然而就我观察到的而言,屌丝的逆袭(包括YY中的)无非是:

运用自己的学识能力人脉成功挖了高帅富的墙角把女神护到手;

若干年后屌丝偶遇贵人,才发觉自己本来出身高贵,只不过爹妈为培养自己的坚强意志品质活生生把一个高帅富的儿子当屌丝养,实则屌丝本人才是真·高帅富;

若干年后同学聚会正当高帅富左拥右抱炫耀着自己同时羞辱着屌丝的时候,发生了那么一件“看似很不经意”的事件,才让大家发现原来屌丝已经是比高帅富还要尊贵的人了(如:“正在这时,高帅富他爹——%总经理闯进了同学聚会,对着屌丝来了个90度的大鞠躬,问道:‘董事长,您看%%%的事情该怎么办?’屌丝谈吐自如,作出指示若干。高帅富他爹领旨而去。”),于是形势惊天逆转,屌丝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留下高帅富在那里一脸错愕地大喊“这不可能”。如此等等。

那么这和窦娥冤有什么关系呢?

逆袭成功的屌丝不过是做成了过去高帅富能做而他不能做的事情(比如护女神这事),或者干脆变成了比过去羞辱他的高帅富更加高帅富的人而已。好吧,我们相信屌丝即使在逆袭成功以后也还是保持着纯真善良的品性的,可是这个世界怎么样了呢?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还是有左拥右抱的高帅富,还是有见钱眼开的女神,还是有好人当到老的屌丝。

“他试图反抗这个操蛋的世界,但仍然承认这个世界操蛋的游戏规则,并按这个规则行事;最后满以为反抗成功了,可世界还是这个操蛋的世界,只不过他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变了一下而已。”

所以说,在地球online这款游戏中,成就拿得多不算什么,能修改游戏参数那才是真成就。

……我依稀还记得另一种屌丝的逆袭,虽然很多立志给王师带路的屌丝们是要对其嗤之以鼻的:

9482.1
9482.2
9482.3
9482.4
9482.5
9482.6
9482.7
9482.8
9482.9
9482.10
9482.11
9482.12
9482.13
9482.14
9482.15
9482.16
9482.17
9482.18
9482.19
9482.20
9482.21
9482.22
9482.23
9482.24
9482.25
9482.26
9482.27
9482.28
9482.29
9482.30
9482.31
9482.32
9482.33
9482.34
9482.35
9482.36
9482.37
9482.38
9482.39
9482.40
94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