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强大的工人—人民反对派:希腊共产党关于希腊大选结果的声明

02/08/2015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研究了这次大选结果。在其声明中,它向成千上万的党和希腊共青团的成员、友人和支持者,以及那些为壮大希腊共产党而斗争、动员和做出贡献的盟友与选民致以敬意。

希腊共产党获得了338138张选票(得票率5.5%)。相比于2012年6月的大选,希腊共产党的得票率、得票数和所获议席分别增加了1%、61000票和3席。这次选举,希共获得15个议席。

希共中央认为,政府的改变(具体来讲,即是激进左翼联盟执政)并非政治上有益于人民的变革。“左翼”激进左盟和“右翼”民族主义的独立希腊人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它们可能在大选前就开始酝酿结盟)将继续履行希腊向欧盟、债权人以及北约做出的反人民承诺,并且将继续服务于大资本。当然,这届联合政府将使资产阶级政治体制得以喘息。而资产阶级政治体制也将通过自己的改头换面,试图在人民以及人民运动的关键时刻使人民更进一步地被体制同化。

就像自己在选前所表明的那样,希腊共产党将不会支持或者容忍新政府。它将在这一时期集聚力量,来实现自己对人民的承诺。这样一来,在议会中(但根本上是在为今后壮大人民联盟的运动中),就会存在一个强大的、提出有益于人民的议案的工人—人民反对派。

人们投票给希腊共产党,是因为虽然未必完全赞同希腊共产党的一切观点,但却赞赏它在争取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中的坚定、前后一致、无私以及富于战斗性。希腊共产党号召他们在日常斗争以及争取人民完全掌握政权的斗争中,继续和我们站在一起。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2015年1月25日议会选举结果的声明

1、希共中央向成千上万的党和希腊共青团的成员、友人和支持者,以及那些为壮大希腊共产党而斗争、动员和做出贡献的盟友与选民致以敬意。相比于2012年6月的大选,希腊共产党的得票率、得票数和所获议席分别增加了1%、61000票和3席。这次选举,希共获得15个议席。这表明,对壮大希共力量、恢复流失选民以及赢取新选民而言,形势积极。

我们尤其要向那些首次给希共投票的选民致敬,因为他们虽然未必完全赞同希腊共产党的一切观点,但却赞赏它在争取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中的坚定、前后一致、无私以及富于战斗性。

我们号召那些走出了积极的一步、投票给希腊共产党的人,在日常斗争、工会、劳动场所、青年以及运动中继续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号召他们和我们一道为人民的迫切需求、为挽回人民的损失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为争取政权的变更而斗争。加强从中央委员会到各级党组织与那些支持希共、在大选中壮大希共的工人、退休人员和青年之间的关系,扩大党与新工人阶级和大众力量的联系,是党首要、迫切的职责和任务。

导致这次大选结果的各种因素早在最近一个月的选战之前就形成了。选战前整个党和共青团大量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工作在思想上加强了我党的队伍和我们更为庞大的外围力量,而这有着特别重要和首要的意义。虽然在2012年遭受了巨大损失,但希腊共产党坚定地推进自己的政策、反对新民主党—泛希社运政府和激进左盟并揭露它一直以来的变化,这些都极大地有益于今天的结果。这些活动的经验必将使所有基层党团组织的工作长期获益。

2、大选结果总体表明,人民透过选票箱表达出极大的不满和愤怒。这些不满和愤怒所针对的正是新民主党-泛希社运及其合作者,以及那些迫使人民在经济危机中陷于贫困和失业的人。

这次大选的结果是在普遍要求立即更换政府的强大压力下产生的。欧盟反人民壁垒中的“谁执政、谁谈判”〔which government-which negotiator〕思想广为流布,但它离人民的实际问题相去甚远。

激进左盟所获得选票首先是拒斥新民主党—泛希社运反人民政府的选票。这些选民对欧盟的性质存有幻想,希望欧盟能够减轻对希腊的要求。这些选民并不要求满足工人和人民当下的实际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这些选民之所以投票都是有条件的,会根据政府的行为(由于资本和工人的利益是相互对立的,政府将会站在资本一边)重新考量。

在很大程度上,这些选民错误地希望激进左盟政府能够遵循一条有益于人民的政治路线。希腊共产党认为,现在组建的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将在欧盟单行道框架内运作。它将妥协退让,服从于大资本、垄断集团、欧盟和北约。而这对我们的人民和国家来讲是消极的。新一届的联合政府将继续反人民的政治路线,以通过德拉吉一揽子措施来维护资本流通,而不是挽回危机给人民带来的损失。(德拉吉是欧洲央行行长,他实行的措施是一揽子宽松行动,译者注)

3、政府的变更(具体来讲,就是激进左盟的执政)并非政治上有益于人民的变革。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将继续履行希腊向欧盟、债权人以及北约做出的反人民承诺,并且将继续服务于大资本。当然,这届联合政府将使资产阶级政治体制得以喘息。而资产阶级政治体制也将通过自己的改头换面,试图在人民以及人民运动的关键时刻使人民更进一步地被体制同化。激进左盟已经承认,明天将提出得到债权人认同的方案。这一方案即便不叫备忘录(或者不具备备忘录现在的形式),也将包含反人民的条件。(这里的条件应该是指债务重组或削减的条件,译者注)

激进左盟的方案无益于工人和人民。这一方案的政策方向和对未来四年的具体设想表明,它将服务于垄断集团的利益,并且遵循欧盟的政策。这份要人民忘掉拿回自己所失去的一切的方案只承诺了一些残羹碎屑(比如,给生活极端贫困的人建立“济贫院”〔poor house〕)。而这些残羹碎屑会由于整个的反人民政治路线而烟消云散。对于大多数工人和大众家庭来讲,激进左盟的方案将会给甚至更多的人带来贫困和失业。

激进左盟也声称,希腊将忠于北约,并维持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北约和欧盟正在进一步地侵犯希腊主权,加紧对市场和原材料的竞争,并在地中海地区东部、中东、乌克兰密布战争阴云(而希腊也将牵涉其中)。

4、希腊政府的变更正被国内、欧元区以及国际资产阶级政治势力所利用。这些势力盼望着更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使它们摆脱生产停滞。希共19大就曾指出,商业集团担心现在将空闲资本投资将无法像资本主义繁荣期那样获得资本积累的回报,为了安抚这一担忧,资产阶级的管理模式将发生变化。这将意味着承诺加重阶级剥削、向资方减税,并最终提高平均利润率。这实在是颇具诱惑力的对资本主义经济的“重启”。

激进左盟系统地传播了这一具有误导性的并且完全错误的看法:欧盟能够变得有益于人民,因为它正转向更宽松的政治路线,转向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因此,激进左盟欢迎德拉吉的措施和欧洲央行购买国家债务。但这一变化并不是有益于人民的。它服务于垄断集团、银行、产业家(他们是投资一揽子措施的服务对象)的利益,并将又一次加重工人的负担。

这次的政府变更也是美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给德国政府施压的结果,并反过来使它们能够继续施压。这些国家之所以施压,是为了改变与管理欧元区负债国息息相关的负担和收益比例。希腊企业联合会〔The Hellenic Federation of Enterprises〕也欢迎这次大选的结果。

5、整个的选举结果证明了,资产阶级政治体制面对深刻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自2012年两次大选以来进行的重组。在新一轮大规模失业和贫困浪潮下,传统的社民主义—自由主义资产阶级政党操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政治能力得到削弱,两党轮替的体制失灵。因此,这一重组对资本家保住政权来讲是必须的。社民主义的重组进行得非常迅速。虽然未能达到泛希社运曾经的影响,但激进左盟作为执政党实际上是泛希社运的替换品。自由主义势力的重组仍在进行,虽然它遭受了民族主义和法西斯势力的大分裂。

6、对于希腊共产党而言,大选结果是在自身力量受到这些思想的冲击的条件下取得的:错误地认为欧元区内存在“好”和“坏”两条道路,期盼欧盟内部出现“左翼”变革,或者幻想激进左盟的所谓“左翼”政府将使局势发生有益于大众力量的变化。

对于力量对比(以及最终来讲对于希共的政治影响力)而言至关重要的消极因素是,群众对工人—人民运动的参与状况以及运动的方向。虽然希共和其他激进的、具有阶级意识的力量进行了动员,但只要运动以及工人的参与状况未能好转,就会流布更多的等待、消沉思想,以及对上层出现救世主和并不存在的解决方案的幻想。随着局势的变迁,现实会使得工人阶级和大众阶层重新考量希共的判断和看法,与希共一道重新组织工人—人民运动、壮大人民的社会联盟。

7、虽然希共的力量出现了积极变化趋势,但总的力量对比仍然是消极的。大选结果并没有呈现出将工人阶级和大众力量从欧盟、资本的路线以及垄断集团的利益下解放出来的趋向。

罪恶的纳粹金色黎明党所取得的第三大党地位正是这种消极的力量对比的表现。金色黎明党制造了罪恶的谋害行径。而它的产生也是资本主义制度所造成的。虽然损失了部分选票,但金色黎明党仍然获得了很高的得票率。金色黎明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得票率,一方面要归咎于新民主党—泛希社运政府宣扬的反共主义、两种极端理论〔the theory of the two extremes〕以及将移民当做替罪羊;另一方面则要归咎于激进左盟所推行的洗白人民的真正敌人——资本主义——的模糊的“反备忘录主义”路线。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和政治环境中,这一法西斯犯罪组织得以滋长。希腊共产党坚决反对法西斯主义,因为希共反对滋生法西斯主义、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整个资本主义制度。

垄断集团及其政权希望这一制度继续存在下去。因为这样便能够在政治舞台的变化还未完成时让大众阶层落入陷阱。

必须在工人阶级、青年和运动中加强对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和欧盟的反击与决裂。必须在工人阶级、青年和运动中加强对于通过同化和消极态度来维持这条发展道路的政策的反对。今天,人民面对的是欧盟的长期备忘录和提高竞争力、恢复资本利润率的企图。这一企图将导致人民更进一步的破产,却无法缓解人民的所面对的问题(例如失业)。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和其他党派遵循着这条反人民的路线,并且企图蒙蔽人民的双眼。

8、希腊共产党将像自己选前所说的那样,不会支持或容忍新政府。它将在这一时期集中力量,来实现自己对人民的承诺。这样一来,在议会中(但根本上是在为今后壮大人民联盟的运动中),就会存在一个强大的、提出有益于人民的议案的工人—人民反对派。这将壮大反对欧盟、长期备忘录、垄断集团、资本及其政权的斗争。这样工人才能够挽回危机时期的巨大损失。这样,垄断集团和资本,而不是受薪工人和失业人员,才会为给赤贫者提供的各种残羹碎屑买单。

由于人民所面临的问题将日益尖锐,希腊共产党将壮大自己的力量,并发动人民为失业人员和大众家庭的解放而斗争。它将壮大自己的力量,以重组工人—人民运动、巩固人民的团结、建立反对垄断集团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人民联盟。

希腊共产党将在人民当中继续宣传、争取唯一一条有益于人民的出路:人民掌握政权、真正实现主权、人民能够选择自己的政府、工人—人民政府、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只有生产资料和经济基础的社会化才能够建立起通过中央计划经济和完全不同的资源分配标准来满足人民需求的道路。这条道路将赋予脱离欧盟和单方面废除债务以有益于人民的内涵。这样,希腊人民便能够与其他国家和人民发展互利关系。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15年1月26日

  • 翻译: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