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中俄已同样远离共产主义

11/12/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于2016年10月28日到30日在河内召开。会议主题是“资本主义危机和帝国主义的进攻——共产党和工人党为争取和平、工人和人民利益、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战略和策略”。

亲爱的战友同志们,

我代表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向参加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代表们问好,并对会议的主办方,光荣的越南共产党,表示特别的敬意。

1.我们的党产生自苏联共产党。它是由苏联共产党内那些公开反对戈尔巴乔夫及其同伙的共产主义者建立的。最初我们用斗争反对通向市场经济也就是通向资本主义的运动。在1990年的苏共28大上,我们作为少数派向党和人民发出了警报,“通向全面的市场体制,包括资本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意味着不可避免的滑向资本主义关系。”违反客观进程,将资本主义强加于社会主义,不仅不会带来生产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改善,相反会不可避免地带来生产和生活水平的下降,并激起广泛的反对,会给人民带来沉重的灾难。

党绝不能执行这种导致人民生活严重恶化的改革。对于共产党来说,(如果)它不从这次打击中生还,就没有人保卫运动的目标了。

这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戈尔巴乔夫和多数其他政治精英的代表,只是在口头上忠于共产主义的理念,把他们自己叫做马克思主义者,把他们的行动路线伪装成是在恢复列宁的党内生活原则,用人性来构建社会主义。我们知道(我可以保证我们最了解这些),这些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苏共会崩溃,为什么苏联会毁灭。

对于苏维埃政权和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被击败的问题,如果要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回答,我们会说:因为政权不再是苏维埃政权,党也不再是共产党了。

2.2017年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一百周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纪念和庆祝这个时刻。我们当然会记住这一天。然而,没有什么特别的可以庆祝,因为十月革命在其祖国被暂时击败了。也就是说我们一直在退却。共产主义者纪念这个日子的最好方式,是真诚地去回顾和反思他们的政府在上个世纪是如何崩溃的。我们首先应该承认一个事实,共产主义者并不是总能赢得争取群众的斗争,他们现在被反革命击败了。我们应当回答这样的问题:谁赢了,而我们为什么被击败了?这次失败是最终的不可逆的事件,还是暂时的失败?斗争会继续下去吗?简单地说:我们应该从我们的错误中得出结论。这并不是别的,而是列宁所说的,“没有什么会打败我们,除了我们自己的错误。”

3.如果我们考虑整个当代共产主义运动,我们将不得不承认,人们还没有汲取教训。我们认为,今天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已经从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一系列偏见和错误,发展成了帝国主义手中强大的武器。在1991年,右翼的偏见并没有随着戈尔巴乔夫的离开以及苏联和苏共的毁灭而消灭。

在俄罗斯,戈尔巴乔夫的路线被党以共产主义的名义执行着。他们的政策的主要特征是这些:

宣称国家已经被各种革命蹂躏过度了,国家已经经受不起任何革命了;

不仅放弃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甚至拒绝组织起来进行阶级斗争的概念;

议会制被认为是人民的政权;

坚持市场社会主义的模型;

支持俄罗斯东正教,把它看作促进人民精神发展的积极力量,等等。

这是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典型事件。简单地说:这些政党被收编到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中了,同时又装作是议会中人民权益的捍卫者。

4.一些共产党的右转,导致群众被从真正的政治参与中排除。群众的作用受到限制,成为只是在选举过程中投票给党的领导人的选民。机会主义政党的为了获得胜利的而采取的策略主要表现为:他们给劳动人民承诺说,将会在到来的选举中赢得胜利,而群众的政治斗争被限制为“诚实的”选举斗争。诸如此类把主要精力放在议会活动的行为也被政府所鼓励。这类事件最典型的例子是欧洲左翼党。这些党不承认任何议会外的斗争,或者只是说些漂亮话而实际上是在阻碍这些斗争。

5.我们不能够认为,在当代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存在什么统一之类的东西。这可以从我们(指各国共产党,译者注)没能采用共同的说法谈起。我们来举个例子。 在10月于印度召开的金砖国家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见普京时,对统一俄罗斯党在总统选举中的胜利表示祝贺:“统一俄罗斯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胜利,为俄罗斯在未来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稳固的政治基础。”

事实上,他在鼓励普京加强反共反苏和搞资本主义。对此我们不再多说。

6.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很引人注意,成为受到尊重的原因。但这不意味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列宁在看待类似问题时有一个有意思的例子。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制定的纲领草案中,社会主义生产的目标被描述为,“以满足整个社会同时也是个人的需要为目的,把社会生产过程有计划地组织起来。”列宁反对说:“这样说不确切。资本主义也可以提供这样的满足,区别在于它不是给所有社会成员准备的,而且也不平等。”在这一天快结束的时候,列宁设法把纲领草案改为:“通过用社会财产代替私人财产和引入有计划的生产过程的方式,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将会消灭社会的阶级划分,解放所有被压迫者,以达到保证社会全体成员的幸福和全面发展的目的。”

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亿万富翁人数居世界第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我想,这两个国家同样离无阶级社会——共产主义很远了。

7.社会主义的目标不只是宣布权力属于劳动人民,而且要确保劳动人民实际上有真正的机会去行使这个权力。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苏联人民的经验应该被所有的党研究。苏维埃是最恰当的人民政权形式,无产阶级专政的组织形式。要点是劳动群众对斗争的参与。苏维埃最初是夺取政权的组织,后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是无产阶级专政中的群众参与。列宁把它看作是(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的一种一般的形式。苏维埃政权建立在工业的基础上,建立在各个工厂的基础上。

8.我们,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将要通过开辟斗争新阵地的方法来庆祝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我们将邀请那些仍在坚持革命的党,把认识从承认阶级斗争,提高到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党,把实际活动建立在工人运动的基础之上的党。在俄罗斯,我们正在尝试建立工人阵线的策略。

我们认识到我们的任务在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理论,并为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未来目标去行动。共产主义运动是谁也不能熄灭的。

我们曾经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实实在在地知道,那里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更美好、更公平的关系,更纯洁、更诚实的关系,更人道的关系。这就是是我们要为之斗争的东西。

我们既然选择了道路,就不要再犹豫!

原文标题:Capitalist crisis and imperialist offensive – Strategy and tactics of the Communist and Workers’ Parties in struggle for peace, workers’ and peoples’ rights, socialism
原文链接:http://inter.rkrp.ru/articles/theses-of-the-report-at-the-18th-international-meeting-of-communist-and-workers-parties-held-on-the-28-30-of-october-2016-in-hanoi-under-the-theme-capitalist-crisis-and-imperialist-offensive/#more-546

  • 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在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 译者: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