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了赤贫,却又要陷入新的贫困

作者: 太平洋的风

1.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

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估计,2020年中国的GDP将超过1万美元,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随着社会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中国亿万富翁的人数已经超过美国,还成长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但与此同时,中国仍有7000万赤贫人口,高居世界第二位。全世界十分之一的赤贫人口生活在中国。中国号称是“社会主义国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但如此庞大的赤贫人口的存在,不仅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一个空洞的口号,更让人们对中国的社会性质产生疑惑。

Read more   04/05/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去产能”中损失的钢铁,够建些啥?

Read more   04/02/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艺术特长生改革真的促进公平了吗?

作者: Snoopy

1.

春节前后,各大高校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考试。前一阵儿笔者还在高校里见到了一大拨背着画板的学生在校园内排队准备考试,旁边围着比学生人数还多的家长。对于他们而言,“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的重要性仅此于高考。

话说回来,高水平艺术团是什么呢?其实这就相当于以前的艺术特长生政策。2015年初,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政策正式实施。国家认定了53所高校具有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资格。“报考高水平艺术团的考生参加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此类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高校的文艺排练和演出。” 这些考生同样要参加高考,在大学里学习的也是普通专业,但他们如果通过高水平艺术团的考试,该高校可以按照国家分配的指标和考生成绩等级,给予考生降分录取的资格。学生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高校后,必须加入高校的艺术团,参加其活动。

Read more   03/17/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中国政府准备解雇上百万名工人

13050.1

在本周六即将开始的全国人大前夕,中国政府已经宣布要在国有的煤炭与钢铁企业进行大规模裁员。其他基础产业的进一步裁员也正在进行之中,据估计将有上百万的工人将会失去他们的工作,而这也为接下来高度紧张的政治与社会情绪埋下了伏笔。

Read more   03/14/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让农民卖地——对他们的最后一次掠夺

作者: 尘沙

一、鼓励农民退宅基地的政策出台

2月25日,安徽省《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退出宅基地激励机制。市、县人民政府要设立退出宅基地奖励资金,鼓励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对村民自愿退出因历史原因多占的宅基地,村民小组要予以适当补偿,村民小组没有能力补偿的,由市或县级人民政府给予奖励。”

Read more   03/10/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资本主义与女性身体

作者:王小嗨

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位、他们的相互关系。

——《共产党宣言》

Read more   02/28/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