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基本观点看何为修正主义

作者: 谦卑不自卑

一、引子

这几年,和很多同学交流过他们心中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什么样子。不少同学的理解,仍停留在公有制、计划经济等全新的制度设计,以及由这些未来制度构造而成的自由人的联合体(解放全人类)等结果形态上。那么,究竟应以何种方式、走怎样的道路来实现共产主义呢?这还要从科学社会主义与修正主义的辨析说起。

Read more   11/19/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反对劳工权利的人也敢妄称马克思主义者?

作者: 黑夜里的牛

早晨起来,友人发来一个链接。点开一看,原来又是马前卒在知乎上大放厥词。这满篇的反动错误言论,实在不免让马克思主义者们产生生理反应(非常严肃地说)。作为一个老朋友,有义务进行一点唯物主义的自由批判。文章里面错误很多,不可能在一篇文章里讲完,我们就分多篇文章慢慢来说。今天先谈一谈马前卒关于工会、劳动法等工人阶级经济斗争的观点。

Read more   11/07/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为什么我认为马前卒的一套不是马克思主义?

作者: 尘沙

最近,马前卒发了一篇题为《马克思的“政治正确”,左翼社团的发展方向》的文章,公开表明立场说自己是修正主义,说什么历史上的革命家“同样是修正主义”。他号称已经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说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的只是“历史上某个时代曾经行之有效的方案”。那么我们来看看,马前卒自以为找到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核心”到底是些什么货色。

Read more   11/05/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能否消灭资产阶级家庭?

作者: 乖小乖

上一篇评论出轨事件的文章发表后,一些同志表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文章把抚养后代与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关系绑定在一起,进而使得“出轨是错误”这一道德评价永恒化的做法,是不妥的。在他们看来,私有制以及适应于私有制的资产阶级家庭束缚了其他抚养方式的发展,一旦私有制消灭,小孩子完全可以由专门的育儿机构抚养长大。因此就没有必要维持稳定的家庭,出轨不出轨也就无所谓了。

Read more   09/02/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如何看待列宁的新经济政策

作者: 太平洋的风

所有无产阶级伟大领袖的共同特点是,他们能够在历史的重要转折关头,提出合适的道路,推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往前发展。列宁就是这样一位领袖。从党创立之初起,列宁多次领导全党转向,变危机为机遇,顺利夺取了政权并巩固了政权。在了他生命的之后几年,列宁还领导了一场重要的经济政策的转向,即“新经济政策”。

Read more   07/13/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社会主义的理论和现实

作者: 太平洋的风

笔者在上一篇文章《关于国有企业与社会主义的一点思考》的结尾,提出要写一篇文章讨论一下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社会长啥样?什么样的社会才算是社会主义社会?斯大林时期的苏联,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还是密特朗的法国,当今的天朝?或者所有自称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不算?这些问题应该是所有马克思主义者乃至所有左翼都会关注的。

Read more   07/05/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