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中的革命悖论——如何“拯救世界”?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流逝的是人类的蒙昧岁月,永恒的是神话本身。动漫作为一种极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吸引了大批观众。而在日本动漫所创造的二次元世界里,“拯救世界”的题材经久不衰,几乎成为了一种现代童话。

Read more   08/01/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科幻|想象更加美好的未来

13465.1柴纳·米耶维2004年的小说《钢铁议会》中的画面

长久以来科幻小说一直对解放政治充满敌意
现在终于开始改变

在电视剧《星际旅行:深空9 号》的片段中,主角基拉和巴希尔在回家的路上经历了一些奇怪的事,当他们到达同名空间站时,发现这是一个奇怪和糟糕的地方。

巴希尔被强迫空间站的矿石处理器工作,而在他家所在的空间站,这种机器已被淘汰。他们意识到他们在一个镜像宇宙里,所以他们发动了人类工人的革命,逃出这个空间站,回家。在他们的家里,矿石加工机仅仅是历史,那里贸易购物娱乐完全自由:这是一个把工人阶级全部清除出去的新自由主义幻梦。

Read more   05/24/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欧洲文学中革命英雄形象的兴衰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在近代以来的欧洲文学中,出现了一系列鲜活的英雄形象。从孤傲的拜伦式英雄,到悲剧的俄国十二月党,从小资产阶级觉醒者牛虻,到青年工人保尔柯察金,从苏联英雄飞行员,到精英间谍施季里茨,英雄的革命性与开拓性走过了一条峰状路线,文学的发展与时代大潮息息相关 。

Read more   04/11/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异化魔咒——解救小王子

13096.1

作者: 夏木

在刚刚过去的15年上映了一部非常优秀的动画片,它是改编自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同名童话作品《小王子》。在勾起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的同时,它也以儿童视角和成人世界的矛盾冲突引发了一些我们对现实社会的思考。

Read more   03/21/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丑恶的资本主义英雄007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导语: 巴尔扎克曾说过:“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在二战之后的英国,前军情六处特工伊恩·弗莱明,于1953年开始创作007系列小说。在之后的半个多世纪中,这一系列小说和007的形象,被改编成电影、游戏,几经流变,不仅与“莎士比亚”“憨豆先生”等一同成为英语民族的文化符号,而且反映出后殖民主义时代英国社会经济状态的变迁。本文分为三部分,试图结合原著小说,通过对男主角(007)、邦女郎、反派这三种形象的分析,剖析隐藏在007流行文化下的本质。

Read more   02/28/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读《问苍茫》:谁主沉浮?

作者: 陈钟

在回家的火车上打开了准备回去看的《问苍茫》,到现在这本书还没有看完却在今早看到了一则工人维权致死的新闻,了解了经过后,愈发为这本描写深圳打工者的小说写出了当下中国真实的社会状况而感到惊诧。

每年的春节前夕都是农民工欠薪讨薪问题的集中爆发时段。而今年,无论是大学生找工作、股市还是餐饮、出租车等等行业,都能从各个方面感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下滑。经济大环境是肃杀的凛冬再加上年关将至的时段,又一起社会悲剧的出现提醒着我们阶级矛盾的尖锐化。而与小说不同的是,这次事故是出在了内陆城市西安而不是沿海的深圳广东。问题不是转移了,而是越来越普遍了。

Read more   01/26/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