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ist Music|你站哪一边?

1931年,肯塔基州海蓝县(Harlan county, Kentucky)的煤矿工人进行了罢工。武装到牙齿的公司私人保安在矿区中到处横行制造恐怖事件,寻找工会领导,殴打,监禁,屠杀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一无所有的煤矿工人们团结起来,依靠工会组织在肯塔基州同矿主们和背后支持的美国政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这个事件发展到后来,工人也拿起了武器,双方拿枪互射。最终是美国的国民自卫队甚至出动了飞机轰炸工人。这段历史被称为“海蓝血腥事件”(Bloody Harlan)。

Read more   12/11/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透过《哆啦A梦》看日本社会

(一个童年的美丽梦境,仍旧有现实的投影。现实中的大雄还是会无奈,哆啦A梦却不存在。)

《哆啦A梦》是朝日电视台1979年根据藤子F不二雄的漫画《哆啦A梦》改编制作的第二版同名动画,制作公司则是新锐动画公司。(第一版在1974年由日本电视台改编。同一年,由于制作动画的公司财务出现问题,社长逃跑,制作也随即中断。而后赛璐璐原画、分镜稿等众多资料被烧毁,在电视台存放的胶卷也不知所终,因此《哆啦A梦》日本电视台版几乎消失无踪了。)朝日版动画也明显具有更大影响力,中国于1991年引进的也正是朝日版。

Read more   11/29/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无法避免的战争》展现的印共(毛)真相

电影《无法避免的战争》(Chakravyuh)由普加西哲导演,2012年在印度上映。普加西哲是印度著名的政治片导演,曾8次获得印度国家电影大奖。自1978年涉足电影以来,他以每年或者每两年推出一部新片的速度维持高产状态。他热衷政治,曾数次参加政治选举。他提出的电影理念是:“电影院即权力”。

影片《无法避免的战争》的印地语片名为“Chakravyuh”,“chakra”指车轮,“vakuh”指列兵、布阵。“Chakravyuh”指印度古代吠陀时代的双轮战车引发的战术革新。其中,“瓦哈喻(vakuh)”阵势类似中国古代的一些阵法,诱敌而入再关门并歼之。[1]片名隐喻了印度政府对印度共产党(毛主义)的围剿战争。

Read more   11/27/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骑士之死——个人英雄主义与精英思维的迷失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这要从美国著名战争大片《巴顿将军》说起。这部拍摄于1970年的电影,堪称战争片的经典之作,无论布景道具、情节人物,还是演员的个人表现,都十分出色。在以二战为背景,以北非和西线战场为舞台的故事当中,刻画了美国四星上将乔治·巴顿的勇猛、鲁莽、嫉恶如仇、不被世俗理解、性格矛盾而又鲜明的形象。

Read more   11/06/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是什么让他烦恼?——评电影《夏洛特烦恼》

12183.1

作者: 卜雁南

这部电影是一部娱乐片,喜剧片,在这样一个充满轻松戏谑的影片中寻求“意义”显然是没有意义的,也是讨人嫌的。但是,它同时作为一个以吸引观众为目的的商业片,该剧在达到目的的时候一定会考虑观众的心理需要,审美水平以及现实尺度,并以之为对象进行剧情和台词的构建。从这个角度看,电影是一面哈哈镜,它扭曲地反映了社会现实,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可以部分地还原这些被反映的现实。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实,使夏洛特烦恼呢?

Read more   10/14/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 青年之声

资本主义的镜像——《福尔摩斯》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导语:(维多利亚时代,是大英帝国的巅峰年代,无论是资本规模还是领土范围。《福尔摩斯探案集》,作为那个年代所流行的文学作品,反映了资产阶级的行为观念。而福尔摩斯,作为该阶级的英雄和理想化身,忠诚地维护着资本主义的法律和道德规范……)

Read more   08/12/2015 posted in  革命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