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折叠》:既是现实的隐喻,又是资本主义的真实前景

作者: 黑夜里的牛

继刘慈欣获得“雨果”奖之后,又一位中国籍科幻作家郝景芳再次获得这一国际科幻奖项。这不能不让中国科幻迷感到兴奋。笔者在感叹之余,也不禁想到,这是不是因为中国的现实本身太科幻呢?读完这部《北京折叠》之后,其实真还没有特别强烈的感受。因为故事的世界设定与《极乐空间》和《雪国列车》的电影没有太本质的区别。但它之所以能得奖,可能就在于这部作品的关注点和写法本身不太科幻,甚至于说非常写实,通过普通劳动者的遭遇反应现实的北京城里的各种社会问题(比如上学难等),因此打动了读者。

Read more   09/08/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细数体育明星们退役后的悲惨境遇和缘由

作者: 七肖平凡

里约奥运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各国记者团不断吐槽主办方各种服务不到位的同时,也曝光了各国代表团(甚至同一国不同项目运动员)所享受的硬件条件,差距之大不禁令人唏嘘。举个例子,在奥运村里很多运动员不得不自己修马桶窗帘,吃麦当劳(饮食太差,麦当劳算是好的了)的时候,诸如美国男篮那样自己在外面租豪华游艇,并配备专业厨师的明星大有人在。

Read more   09/06/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也谈“出轨”事件

作者: 乖小乖

最近王宝强离婚的新闻几乎引发了全民的讨论,其热度一度超过了万里之外的奥运会。明星的生活本来就处于媒体的聚光灯下,各种花边新闻都会被扒出来炒作一番,何况是出轨外加各种狗血剧情的事件,想不成为热点都难。有评论说这是因为“集体窥私欲”被激发了,似乎这么多与王宝强并不相识的人在网上咒骂出轨者、甚至在现实生活中去“捉奸”纯粹是由于某种心理的亚健康所致。但是,当我们认真阅读那些网友的留言,尝试去理解他们所要表达的愤怒时,能够感受到,他们绝不只是出于好奇才关注此事,他们粗鲁的咒骂背后,是对某种东西的捍卫。捍卫什么呢?

Read more   08/22/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九十五年,沧海桑田

作者:尘沙

七一建党节前夕,中组部公布了《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其中包括一系列关于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的数据: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党员的职业。工人(工勤技能人员)724.4万名”;“全年共发展党员196.5万名”,“工人(工勤技能人员)13.6万名”。

Read more   07/01/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中国工人阶级的反抗

中国的汽车工人正在变得越来越激进,但他们缺少群众性的独立组织。

作者:赫尔曼·罗斯菲尔德
译者:小满
13744.1

***中国的马自达工厂(2014)***
一个巨大而且不断增长的工人罢工和抗议狂潮正在席卷中国。仅去年一年(2015)中就发生了超过2700起运动——比2014年翻了一倍。到现在为止今年也已经有超过一千起运动发生。
Read more   06/22/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资本控制下的中国足球如何引发群众内斗?以“国舜天安”被侵蚀为例

13658.1

作者:谦卑不自卑

引子

中国足球自市(zi)场(ben)化以来,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在2010年以前,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实质上是足协下属的庞大国企。足协官僚们是最大的老板,每个俱乐部参与到联赛的权限仅限于通过不多的“挂牌”、“摘牌”改变阵容,培养后备球员,在比赛争议判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但再进一步的诉求只能足协说了算。尽管2005年成立了中超联赛公司,但足协独占35%股权,章程又明文规定只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股份表决同意才能通过某项提案,实质上仍旧维护着足协只手遮天的霸权。由于足球水平不增反降,市场一潭死水,俱乐部严重亏损及精英化导向造成几乎无人培养后备球员,假球、赌球、黑哨等丑闻盛行,使上层官僚决心开刀整治。先是反赌扫黑打击行业内违法犯罪(对投资方行贿的处罚尺度严重失衡、偏袒大资本),又竭力推进停滞多年的市(zi)场(ben)化改革。从2010年恒大地产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开始,越来越多的资本集团携巨额资金进入足球市场,足球运动迈向更加背离大众体育发展原则,极速精英化、金元化的新阶段。

Read more   06/06/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