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革命共青团(布)的性质和任务

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团(布尔什维克)成立大会的第1项决议

1996年4月28日

  • 我们誓言要团结进步工农子弟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战斗;
  • 革命共青团是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共产党人革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 我们的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我们科学并创造性地运用它分析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特别是布尔什维克的经验)。

我们认为任何改良主义指导下的实践终将失败,共产主义的胜利只能通过共产主义革命来实现。在第一阶段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它的表现形式将是工人阶级掌握政权,成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Read more   06/07/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震撼世界的1917年3月8日

震撼世界的妇女节

翻译: mud cake

没有人意料到这会发生。

一个月前在苏黎世的一次青年社会主义者的集会上,尚在流亡中的列宁说道:“我们老的一代可能看不到未来革命的决定性战斗了。”

Read more   03/08/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在苏联,生活真是太无聊了

在苏联,生活真是太无聊了
In the USSR, life was boring

14616.1

我已经意识到了苏联的主要问题。事实证明,在苏联,生活是乏味的。与周边的国家没有战争,没有分离主义,没有种族清洗,没有恐怖袭击,没有经济危机,更没有犯罪团伙——这是最无聊的。

Read more   01/15/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圣西门:技术治国论的鼻祖

克洛德-亨利·德·圣西门伯爵出生于庇卡底的一个自诩以查理曼为祖先的贵族世家,在这个贵族世家的显赫的成员中,有过在路易十四宫廷中供职的残酷无情的史官。不过,圣西门属于这个贵族世家的一个分支,即遭到部分破产的桑德里库家族。

Read more   12/16/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古巴人民的呐喊

按: 本文是由劳尔·戈麦斯·加西亚根据菲德尔的指示起草的《蒙卡达革命者致全国的宣言》的部分节选,作为古巴革命初期的纲领性文件,宣言第一次一一尽管是初步的一一勾画出古巴革命的思想。而巴蒂斯塔独裁政府将宣言爱国主义的、精彩的内容故意隐藏起来。巴蒂斯塔政府治理无方,害怕宣言中以马蒂思想为基础的观点和力量会在人民之间传播开来,使人民渴望建立一个自己当家做主的国家。

不久前伟大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我们从《蒙卡达审判: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一书中整理此文,以纪念美洲的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所有为此而现身的烈士。

面对共和国在一个人任性的统治下悲伤和痛苦的画面,在自由人灵魂深处产生出一种民族精神。人们起来继承1868年塞斯佩德斯开始的、1895年马蒂和在共和国时期吉特拉斯与奇瓦斯继续的未竟的革命。革命的胜利是建立在古巴人廉耻的基础上的。

Read more   12/02/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工业革命后的空想社会主义

工业革命后,广大劳动群众极端敌视给他们带来贫穷和痛苦的种种变化。家庭手工业和工场手工业工人都反对机器,因为他们都尝到了采用机器的苦头,绝望的劳动者发起了捣毁机器的“卢德”运动。工业迅猛导致竞争加剧,使得工人的状况日益艰难,手工业者、小工厂主也大量破产。这些状况不能不刺激人类反思资本主义制度。但是不同的思想家在反思资本主义的时候,处于不同的立场,得出了不同的结果。

Read more   12/01/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