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运动和奴隶制度

在世界近代史上,奴隶制的长期存在是美国社会的一种特殊现象。它同古代奴隶制一样都是建立在强制劳动的基础上,其残忍程度是不分上下的。所不同的是,美国的奴隶制度是为了进行商品生产,赚取利润而存在的。它在不同一时期起过不同的作用。在殖民时期,奴隶制度曾经为美国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提供过巨额资金,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重要方式之一。工业革命开始以后,特别是四十和五十年代,奴隶制度由于占用大量强制劳动力,同雇佣劳动制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成为发展资本主义的严重障碍。它的一切弊端暴露无遗,犹如这个新生社会机体上的毒瘤,危害着美国政治、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工人运动不可避免的要同奴隶制度发生关系,并对此表明自己的政策和立场。

Read more   11/27/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巴黎公社末占领法兰西银行的原因及其后果

对巴黎公社失败原因的探讨和研究,已经有许多学者写过文章了,但迄今为止,从法兰西银行来探讨公社失败原因的文章则为数尚少。事实上公社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占领法兰西银行。

Read more   10/21/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苏联 | 斯达汉诺夫运动

1935年9月2日,《真理报》除了其他的消息,还刊载了这样一则不大的简讯:

“斯大林诺消息。9月1口(《真理报》记者)。‘中伊尔敏诺’矿井的卡迪耶夫斯克的采煤工斯达设诺夫同志为庆祝国际青年节2l周年创造了风镐劳动的全苏新记录。在6小时一班的工作时间里,斯达汉诺夫开采了102吨煤,这是矿井一昼夜开采量的10%,挣了200卢布工资。斯达汉诺夫同志超过了至今无人超越的格里申、斯维里多夫和穆拉什柯工长”。

Read more   10/16/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魏特林 | 空想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之间的纽带

威廉·魏特林1808年生于马格德堡,他是个未婚生子,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长大的。他学的是裁缝手艺,1828年到1835年在德国流浪。关于他这一时期的情况我们知道得很少,而且在这很少的情况中几乎没有关于他的经历的可靠材料。据说他曾通过写讽刺诗参加了1830年萨克森的暴动(他在其主要著作中曾批评这次暴动是轻举妄动);在维也纳,一个年轻的姑娘爱上了他,因而他成了一位大公的情敌,后来就被这位受了骗的大公赶出了维也纳城。30年代中期他到了巴黎,一直待到1841年(其间有一些间断)。他在正义者同盟中热情地参加劳动阶级的革命斗争,同时以旺盛而活跃的精力贪婪地学习法国社会主义的学说。他企图改造这种学说以适应当前的斗争。于是他就成为空想社会主义和无产阶极社会主义之间的纽带。

Read more   10/05/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布尔什维克是如何到工人中间开展工作的?

在克里米亚的地下活动

当我和我的朋友扎依采夫到达克里米亚时,革命(指1905年革命——编者注)已经衰退。

克里米亚以光明的太阳、灿烂的花园,以它的整个春天的美丽迎接我们。我们离开车厢走进了西姆费罗波尔。

Read more   09/22/2016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参考 | 法共对苏联经济的评论

编者按: 下文是法国共产党熟悉苏共情况的几位党员对苏联经济的评价,原文发表于1977年。此文写于国际共运的转折时期,反映了那个时代西欧共产党人对苏联以及社会主义的认识,有一定参考价值。

许多人关心社会主义,特别是关心法国社会主义前途的民主主义者,对苏联社会主义经济的效果及其经验产生疑问:经过了六十年以后(原文发表于1977年——邵钟萍注),苏联经济有何成就?问题在哪里?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什么?为什么取得那么多进步,却又有那么多障碍?能不能解开这个谜?

本章试图对几个常见的问题做出回答,这不是图表,也不是研究成果,仅仅是一些很不全面的看法。

Read more   09/04/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史海沉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