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农业真的连沙俄都不如吗?

作者: 海西

在主流媒体的话语体系中,苏联代表着一种陈旧的经济形态,在这种经济中,大部分经济力量都用于生产武器装备,老百姓吃不上饭,穿不上衣,就跟现在的朝鲜一样。

教科书上的论调也几乎都是这样:苏联的重工业是成功的,但轻工业,尤其是农业,则完全失败。最典型的说法是,实行集体农庄制度的苏联,其粮食产量还不如沙俄时期。

Read more   11/16/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农民把土地都交出去了,最后谁会成为超级大地主?

作者: 海西

今年7月,《贵阳晚报》报道了贵州湄潭县农民申请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案例。农民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但这一条新闻的内容却一些特别之处,表明土地政策正在突破改革开放以来的制度框架。

2017111401.1

Read more   11/14/2017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建成社会主义需要怎样的物质文化条件?

作者: 太平洋的风

今年是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十月革命的意义不用多说,这场革命让全世界被压迫的无产阶级有了自己的祖国,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整个二十世纪都被打上了十月革命的印记。但是,对于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来说,与其说是生活在十月革命开创的世界中,不如说是,生活在革命世界的失落中,生活在社会主义建设失败的阴影里。

革命失败了,认同革命的人相比无产阶级凯歌前进时期自然少了很多。但只要革命要消灭的对象还存在,向往革命的人总会涌现出来。对于这些人来说,如何对待十月革命开启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甚至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Read more   11/13/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苏联早期文学 |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主体地位是如何确立的?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1922年,苏联成立。在1934年召开的苏联第一次作家代表大会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被确定为苏联文学的基本创作方法。

要谈苏联文学,必须要先谈俄罗斯文学,也就是俄语文学。在苏联时期的文学主要是用俄语进行创作的文学——当然,其他民族语言写就的文学作品也很多,尤其是中亚、高加索地区的民族文学,在苏联时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但是它们的影响力远远不如前者。

Read more   11/10/2017 posted in  革命文艺

无产阶级先锋队与社会主义

作者: 太平洋的风

上一次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失败,从直接的原因来看,是由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集团主动放弃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造成的。而在这些国家中占据领导地位的,都是带领本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夺取政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即共产党。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应该处于怎样的位置?或者更直接一点说,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模式是否有助于无产阶级掌握政权?

从这种疑问出发,就产生了一些不同于传统模式的想法。有些人就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应该实行多党制。还有人认为,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实行大民主才能保证政权的无产阶级性质。当然,更多的人只是感到迷茫。不少同志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从理论上走出失败的阴影,建立起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这一事关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前途的问题,也往往成为左翼各派争论的中心。所以,有必要做一番讨论。

Read more   11/09/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诗歌 | 十一月七日,新的胜利

作者: Tiedaner Lee

仿佛听到歌声,
仿佛听到呼喊,
仿佛满目的红色飘扬。
仿佛是握惯了锤子的手
触碰着冰冷的胸膛。
久已迷醉的耳朵里
仿佛有一个声音炸响:
“同志,向前
我们去把刑场炸毁
我们去把新的道路
照亮!”
仿佛……仿佛……
仿佛见到你们回来,
眼中已满是泪光

Read more   11/08/2017 posted in  革命文艺